04级汉语言文学李峥: 不忘初心

2019-10-04|校友走访

不忘初心


在本次校友走访项目中,我被分配到的是在中央电视台就职的李峥学姐。李峥学姐是04级汉语言文学的校友,在中央电视台就职多年,能力突出,经验十分丰富。学姐大方的跟我分享了她的经验和感悟,让我受益匪浅。

1.学姐你现在在中央电视台的工作是什么呢?

我是央视新闻的记者。

2.你毕业后为什么会选择北京呢?是因为离家比较近吗?

我是京籍,回北京也不是特别着急,主要是选择职业。从实习开始到现在,没有离开过电视行业,这是我喜欢的职业。

3.你毕业后的经历是怎样的呢?

我从大二开始在上海电视台实习,大二、大三、大四分别实习了三个频道,毕业进了上海电视台。后来中央电视台社会招聘,我参加考试进入中央电视台。就回了北京。

4.那学姐你是从大学开始就对职业比较坚定吗?有考虑过公务员或其他职业吗?

不是,我最开始想出国,大二去了美国交流,发现传媒专业很难拿奖学金。大三去了欧盟,发现欧洲门槛更高,毕业了不一定找到合适的工作。于是去了电视台实习。我是计划性比较强,走一步看三步,我们班第一个实习。主要为明确自己的定位和目标。那时候还想当外交官,考了外交部的公务员,国考。也考了北京市的公务员,备用。一旦上海台进不去,可以有退路。我留在上海的唯一理由就是上海台。高三暑假上的新东方四级和托福,大二寒假上的gre,都是比别人启动早。

5.感觉学姐的行动力和规划力都很强,那为什么从上海电视台离开呢?是因为央视平台更高?

央视是电视人的最高目标了吧,但我不是必须要去,因为我当时有个上海男朋友,快结婚那种,我可以为家庭放弃的。当时上海台推荐我考复旦的在职研究生,可惜没考上。央视考上了,男朋友鼓励我去,我想着可以回央视上海记者站,就答应了。回来以后发现进了新闻联播编辑部,很难调动,也舍不得调动。就到现在了……

6.那你现在工作忙吗?

我去年借调中宣部工作,一年,马上到期了。回到央视以后继续做记者吧,也想着调动一下

7.中宣部的工作和记者一样吗?

不一样,机关坐办公室,朝85

8.那你觉得这两种状态哪个好?

我之前没有坐过班,一开始非常不适应,早起是最大的困难。记者经常出差,我最多的一年出差107天,机关里没有出差的机会。忙的状态不一样,机关里加班也会很晚。

出差这么多一定很累吧

嗯,非常累,科技记者也费脑子。

9.学姐你工作的这些年有没有什么困难?

最怕采访物理学家。专业术语就有很多不懂,但只能逼自己学。用相对专业又安全的办法解决。首先保证不出错。我跑科技部新闻两年,科技部给央视发了四封感谢信。从部长到处长都很熟了,报道首先被科技部认可。

10.学姐的能力真的太强了!你回到央视以后想调换什么岗位呢?

想去更核心的部门,也更锻炼人。

社会新闻部不是核心部门吗?

更核心的就是中央领导的新闻

中宣部的经历应该可以让你更有信心吧

嗯,政治过硬。

11.那学姐你觉得新闻行业未来十年的发展和痛点在哪里啊

现在各台都推广全媒体融合,央视也不例外。我觉得发展方向肯定是新媒体,但央视有最权威的资源,我们要做的是把资源整合运用好,让受众更喜闻乐见。新闻联播开了抖音,越来越活泼接地气。

那痛点呢?困难之类的?

收视率。不过电视观众流失是趋势,大事权威看央视还是老百姓的习惯,刷手机看新闻也是央视的内容,很多互联网客户端转载的都是央视的东西。我们只是把媒介转到互联网,不能盯着传统意义上的收视率。

我就下载了央视的新闻客户端,应该也会看下载量和观看量吧

是的,百度搜狐新浪都转载。

12.那学姐你未来十年的规划大概是什么样的呢

继续做电视,然后生三个娃,哈哈哈。

我觉得你一定会是一个很好的妈妈的,特别温柔,能力还强,一定会把小孩照顾的很好,培养的很好的。最后希望学姐能够心想事成,幸福快乐!

 

采访人:成思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