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级临床医学李晶:Work hard, Play hard

2019-10-04|校友走访

走访校友李晶


——“Work hard, Play hard”

  

98日傍晚,我来到李晶学姐的家。她是忙碌的年轻医生,但是她的家却充满文艺的气息——家中放着一把琵琶、一台钢琴,墙上还挂着尤克里里;她说,她很多的快乐来自于音乐。她也自嘲道:“我是中年钢琴初学者”。之后,为我诠释了她对“休息”的看法:睡眠并不是最好的休息方式;利用稀有的空闲时间去做自己真正喜爱的事情,才是让身心真正休闲的方法。或许“Work hard, play hard”才是平衡工作与生活的最佳方法。

李晶学姐毕业于广东深圳外国语学校;曾经是2009级临床医学八年制的学生;现在是中山医院血液科的一位住院医师。我们从学姐的高中生活开始聊起,一直聊到学姐现在的生活,和她对未来的憧憬。

李晶学姐毕业于深圳外国语学校,她回忆起当年校园生活,脸上挂满欣喜——高中的生活是充实而快乐的。李晶学姐在学习正课之余,攻克生物竞赛;在学习之余,她也在民乐社排练,与身边的朋友享受生活。早在高中,“Work hard, play hard”的生活哲学已经被李晶学姐完美诠释。

在大学的时候,李晶学姐参加上海克卿合唱团,继续发展她的音乐爱好。在那里,她得到了学习之余的放松;她认识了许多非医学专业的挚友;也是在合唱团,她感受到了对复旦的归属感。在大学第三年,李晶学姐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流,在那里修读了免疫学、解剖学等医学基础课程。她在工作日将自己沉浸到书的海洋里,在周末,她到市区,尽情游玩。到现在,她依然怀念这段时光,这段让她扎实掌握基础知识,也让她丰富人生阅历的时光。

毕业后,李晶学姐在中山医院继续精进医术、研究血液肿瘤的新治疗方法。她在博士毕业之后,经过了两年规范化培训后,成为了中山医院血液科的住院医师。在工作中,她也不是一帆风顺,比如,她因为身材娇小,常常被患者误以为刚刚毕业而不对她信任;她便更努力地精进临床技能、提升沟通技巧,让自己在一开口,就展现出经验与自信,取得患者的信任。再比如,临床的工作有时候让人筋疲力尽:李晶学姐在两天前的夜班抢救病人,一夜未眠,第二天继续工作、汇报病例,连续工作了36小时;但是她总能从忙碌的临床、科研工作中得到快乐与成就感。而对生活的乐观态度,也从未被这些客观的困难击败。在工作之余,她也继续着她的音乐爱好——合唱排练、学弹钢琴、听音乐会……或许上海这座城市已经是她新的家,可以让她发展事业、发展爱好、找到心灵归宿的地方。

在采访的最后,我忍不住请教学姐,如何在面对往往比较悲观的肿瘤病人的同时,依然保持乐观与快乐。她回答道,血液肿瘤是一个发展得非常快的领域;十年前治疗相对局限的疾病,现在很多可以用药来延长生命;有的病人甚至可以一边治病,一边享受正常的生活。这些医疗上的进展,病人生存时间与质量肉眼可见的提升,都让她感到欣喜。她正在研究的靶向治疗药物、免疫治疗疗法,都让她对治愈这些“不治之症”充满了希冀。虽然如此,她也坦言,现在依然有许多癌症患者无法被治愈;有些地区的医疗水平也相对落后,这些都是未来需要攻克的难关。

在这次走访的过程中,我收获了满满的希望,有对未来的职业生涯的希望,有对日后能够在工作与生活、家庭中取得平衡的希望,也有对医学发展的希望。我想,人的一生无非有两大乐趣——往大了说,自己投入时间和精力的事业取得回报,造福人民;往小了说,就是自己能够精神富足,家庭能够幸福美满。而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材,也无非是这两者的结合。李晶学姐“Work hard, play hard”的生活哲学,她的经历,都给我无穷的启示和奋斗的动力。

走访人:邹宜丰 15级复旦大学临床医学五年制学生

201999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