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级国际政治郑子昂:在新时代做好服务工作

2019-10-04|校友走访

初秋九月,一个细雨霏霏的午后,我校校友郑子昂在人民广场周边的一家咖啡店中接受了校友会记者的采访。


郑子昂同学籍贯浙江,是复旦大学国际政治专业10级本科、国际关系专业14级硕士,2017年考取上海市选调生,目前在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组织人事处工作。采访伊始,他先分享了自己从正式报到至今的工作经历。正式报到时间是20177月底,而后是为期两个月的封闭培训,之后分别是通用岗位锻炼和专业岗位锻炼。其中通用岗位阶段,先是在徐汇区徐家汇街道交大新村居委会锻炼三个月,其后在街道的平安办和服务办又分别待了三个月。第二年的专业岗位锻炼会由选调的单位尽可能安排到各单位对应的一线单位,或安排到各单位下属的事业单位。郑子昂同学则是到发改委下属事业单位,上海投资咨询公司里面锻炼。到今年6月底结束两年的基层锻炼期后,就回到了选调单位。

谈及自己选择成为上海选调生的契机时,学长不假思索地坦言是因为理想信念,怀着想为国家和人民做些实事的想法,选择了选调生这一人生目标。学长认为选调生就从实现人生价值、理想信念来说是一个非常合适的选择,其次即使是只作为一个职业选择来看,也是个很好的方向。如果一出校门就进机关单位的话,有时候可能不是很接地气,而选调生政策的优点之一就在于前两年的基层锻炼正可以补充经验阅历的不足。特别是上海正在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对年轻人来说是个很好的平台。个人原因方面,也由于学长在上海学习和生活了很久,对这座城市也有着深厚的感情。

当被问及在做这份工作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以及如何解决时,学长认为第一个就是身份的转换,相应包括处理工作的方式、人际关系的处理以及工作节奏的把握都要进行调整。学长回忆起当时在初任培训时老师也讲过怎样实现从学校学生到社会人的转变。而且特别是公务员与做一般的工作不同,它的定位是公仆,所以心态上会觉得它不仅是个职业,更是一个事业。成为公务员后,很多时候会有自我约束的想法,在公共场合要更加严谨细心。比如说上下电梯的时候,会礼让他人或是帮助他人按开门按钮等。第二个问题,则是下基层时很多来自外地的同事都会碰到的上海话听不懂。同时基层常常还有着复杂多变的环境,怎样在工作中去适应这样的工作环境。郑子昂同学觉得重要的是要转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首先是一个心理上的转变,其次就是一个实践上的转变。

当被问到如何看待所在的领域未来十年的发展或痛点时,学长基于公务员和组织工作这两个角度简单谈了谈。一方面公务员作为职业来讲将会继续存在,因为政府的运行、对公共事务的管理等都需要具体承担者,但对于公务员的具体要求可能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生一定的变化。例如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同志在2017年的上海市优化推进营商环境大会上说“政府公务员要强化服务意识,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这也可以认为是对“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其中一个新的具体解释。也就是“怎样在新时代做好‘服务工作’”。另一方面则是如何做好新时代的组织工作。李强同志对上海的干部提出的要求是“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那么如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部活力,让上海的干部达到这个要求就是上海的组工干部需要思考和实践的。

最后,非常感谢郑子昂学长能够从百忙之中抽出休息时间接受采访,也感谢校友会提供了这样一次宝贵的机会。这次采访不仅使我有幸得到了和郑子昂学长这样优秀的校友交流的机会,同时对选调生的政策和生活也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学长的分享和勉励使我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憧憬,这次采访真是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

  

受访校友:郑子昂

采访者:栾楚翘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