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敏申校友著作《大学书法(修订版)》赠书仪式在复旦大学任重书院举行!

2019-09-30|捐赠故事

捐赠仪式合影


2019年9月25日下午,复旦大学1977级中文系校友祝敏申著作《大学书法(修订版)》赠书仪式暨“书法人生”专题讲座在复旦大学任重书院7号楼举行。复旦大学原党委书记秦绍德,校党委副书记许征、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以及大众印社指导教师、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张伟然出席捐赠仪式,各书院学生代表接受校友赠书。


祝敏申1977年考入复旦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在复旦大学分校中文系任教期间主编了中国第一部公开出版的普通高校用书法教材《大学书法》。2019年出版的《中国书法学》入选“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并译为英文。此次,他向复旦大学书院捐赠2500本《大学书法》,激励广大复旦师生研习书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校党委副书记许征发言

捐赠仪式上,许征副书记感谢祝敏申校友一直以来对母校的关心与支持。《大学书法》这本由青年教师编辑的教科书的出版体现了“复旦大学开放包容、鼓励后辈的校风学风”,此次捐赠也是母校与校友相互成就的生动事例。随后,秦绍德向祝敏申颁发捐赠证书,五个书院的学生代表接受赠书。校大众印社社长、书画协会副社长、18级法学院的欧阳义唯作为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修习书法的经历和体会。


仪式结束后,祝敏申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书法人生”专题讲座。他回忆当年在复旦的求学经历、开设书法课程和出版《大学书院》的经过,以及他在澳洲的求学、创业的经历。四十多年来,他目睹了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由此带来的海外华人地位的提升。能作为海外华人代表先后参加新中国成立50、60周年以及即将举行的70周年庆典,他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祝敏申始终不忘初心,“从没有忘记我是复旦中文系出身的一个学人”。他也常通过书法表达自己对祖国和母校的思念与热爱。


讲座结束后,祝敏申向任重书院赠送“任重道远”的题字,并与现场学生亲切互动、赠书签名,同学们深受鼓舞。当日,秦绍德也向任重书院赠送了一套精装版书画类书籍,鼓励同学日常研习临摹。


复旦大学历来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培育和传承,特别是近年来书院不断深化“三全育人”改革,依托传统文化月、传统文化体验季等育人品牌,积极发挥校内外专业导师的引领作用,大力开展各类普及性书画篆培育和交流展示活动。同时,通过在书院开辟专门的书画篆习练空间等为师生研习书法等提供了良好的软硬件条件,营造了师生共同传承中华文化的良好氛围。《大学书法》的捐赠展现了复旦校友深厚的文化精神和家国情怀,也将进一步促进复旦师生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复旦大学任重书院”公众号

 组稿|复旦大学校友会

 编辑|邓丹

 服务校友  服务母校  服务社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