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落成揭幕! 将信仰、爱国、科学,融为一体!

2021-07-11|学校新闻

玖园,国顺路650弄的复旦大学第九宿舍的雅称。这里居住过多位名师大家,从《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陈望道老校长、到著名数学家苏步青老校长、陈建功、谷超豪、胡和生夫妇,新中国遗传科学的主要奠基人谈家桢、中国历史地理学科主要开创者之一谭其骧,经济学家蒋学模、张薰华,“中国电光源之父”蔡祖泉,以及《英汉大词典》主编陆谷孙等。


2018年5月,玖园一期陈望道旧居修缮完成,以“信仰之源”为主题辟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迄今共接待参观者7.5万多人次。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位于复旦玖园的苏步青旧居、谈家桢(陈建功)旧居修缮一新,今天(7月3日)全新亮相。至此,“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正式落成。





图片




“这是复旦人为建党百年献上的一份特殊礼物,也是我们致敬先贤大师、传承红色基因和大学精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校党委书记焦扬在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揭幕仪式上致辞表示。


修缮一新后的苏步青旧居、谈家桢(陈建功)旧居从即日起正式开放,与《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交相辉映,将信仰、爱国、科学,融为一体,构成“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出席并致辞,副校长张志勇为捐赠人颁发捐赠纪念牌,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徐明稚、民盟上海市委副主委丁光宏、张志勇为星星代表颁发捐赠纪念牌,校党委副书记金海燕为苏步青、谈家桢、陈建功家属代表颁发捐赠证书,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为志愿讲解服务队授旗。焦扬,王荣华,谢坚钢,徐明稚,丁光宏,上海汇银(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沃全,复星集团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李海峰与苏步青、谈家桢、陈建功家属代表共同为玖园揭幕。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许征主持。

焦扬:以“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正式对外开放为重要契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图片


焦扬在致辞中代表复旦大学向苏步青、谈家桢、陈建功家属表示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向各位领导、嘉宾、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向上海教育发展基金会、杨浦区委区政府和民盟上海市委,向各位校友及社会各界对玖园修缮工程的指导支持、关心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焦扬指出,苏步青、谈家桢、陈建功是三位品德高尚、才学卓著的大先生,在中国的科学史、教育史和复旦校史上留下过光辉一页。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老一辈复旦学人心怀大我、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开拓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治学风范,春风化雨、甘为人梯的崇高师德,是我们必须倍加珍惜的红色资源和宝贵精神财富。


焦扬强调,学校将以“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正式对外开放为重要契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深挖文化内涵,打造精神家园,提炼玖园理念、大师精神,丰富文化内涵,使玖园成为展现复旦学脉、承载复旦精神、丰富复旦文化、凝聚复旦力量的重要载体,打造新的红色地标,激励千百万人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上奋勇前行;强化育人功能,打造实践基地,结合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作,深入挖掘、充分发挥玖园的育人功能,建好建强玖园志愿讲解服务队,讲好复旦先辈追求真理、为国奋斗故事,引导广大师生心有所信、坚定理想信念,在爱国奉献中勇担复兴使命;完善体制机制,打造文化名片,完善“硬载体”,打造玖园公共空间,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健全完善场馆规划、运行、管理和维护机制,提升“软实力”,打造精品展陈、举办特色文化活动,推出系列文创产品等,不断扩大覆盖面,提高服务水平。

王荣华:玖园属于复旦,属于社会,属于我们这个时代,更属于广大青少年

图片


“玖园属于复旦,属于社会,属于我们这个时代,更属于广大青少年。”王荣华在致辞中热烈祝贺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揭幕以及二期正式开馆,并对所有对玖园项目出力的同志和复旦大学牵头筹划该项目表示感谢。他介绍,玖园项目募得捐款是上海教育发展基金会史上募得捐款数额最多的一次,并表示通过此次公募,不仅让社会公众认识到了玖园项目的重要意义,也扩大了基金会的影响力,增强了复旦校友间的凝聚力。 


王荣华表示,一座城市应有自己的品格,一所大学也应有自己的品格,复旦的品格是爱国、进步、求真、服务、牺牲,是刻苦、严谨、求实、创新。通过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重要回信中提到的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他说,其中的 “信”字,就是复旦的魂,而苏步青老校长留下的精神财富正是复旦灵魂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讲述一个个爱生护生、坚守真理、爱国奉献的故事,他深情回忆了苏步青老校长生前点滴,怀念大师风范,并强调,基金会将会继续坚守立德树人原则,感恩前辈大师榜样,在展览展示方面继续扩大与复旦及各高校合作,向全社会播撒爱国、信仰的种子。


谢坚钢:加强区校合作,共同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唱响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红色主旋律


图片


谢坚钢指出,复旦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是一所传承革命精神的红色学府。杨浦是中国近代工人运动发祥地、党的初心启航地,区域内拥有国歌展示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等丰富的红色资源,如今位于复旦玖园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已经成为杨浦乃至上海重要的红色地标之一。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复旦深入挖掘玖园中的信仰、爱国、科学等元素,修缮开放苏步青旧居、谈家桢(陈建功)旧居,打造“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大力发挥高校红色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必将成为杨浦乃至上海更为闪亮的新名片。


谢坚钢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立足新起点,他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区校合作,不断深化“三区联动”的新内涵、拓展“三城融合”的新领域,共同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唱响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红色主旋律,为上海奋力创造新奇迹、不断展现新气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

副校长张志勇为捐赠人复星集团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李海峰,上海汇银(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沃全,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书记王明复颁发捐赠纪念牌。


图片

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徐明稚、民盟上海市委副主委丁光宏、张志勇、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宏莲、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翁亮为参与“点亮一颗星,闪耀玖园星空”众筹的代表颁发捐赠纪念牌。


图片

校党委副书记金海燕为实物档案捐赠人苏步青先生外孙冉晓华、谈家桢先生长孙谈向东、陈建功先生之子陈翰晋颁发捐赠证书。


图片

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为两支旧居志愿讲解服务队授旗


图片

焦扬、王荣华、谢坚钢、徐明稚、丁光宏、沃全、李海峰与苏步青、谈家桢、陈建功家属代表共同揭幕。

图片

校党委副书记许征主持仪式

“玖园”往事,星光熠熠:苏步青、谈家桢、陈建功,三位大师与两座小楼之间的故事


杉树掩映之间,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后方矗立的两座小楼,外观朴素简洁,却承载着复旦大师们勤勉工作、学术报国的记忆,也是复旦116年光辉校史的缩影。


图片


对杰出科学家给予小行星国际命名,是一项国际性、永久性、不可变更的荣誉。1999年和2019年,浩瀚星空中分别增加了一颗“谈家桢星”和一颗“苏步青星”。而这两位大师,均曾居住玖园。


20世纪50年代初,随着全国高校大规模的院系调整,一批知名的教授齐聚复旦,其中就包括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相当于现今院士)苏步青、陈建功、谈家桢。


1956年9月,经报请上海市委同意,由中央特批的两栋教授别墅开始动工兴建。这两幢教授住宅建筑面积皆为197平方米,空间形制相同。建筑采用红色平瓦坡式屋顶,黄色水泥拉毛外墙,木质门窗整齐有序地开设在房屋四面,房屋的前面设一座“人”字形坡式门洞,别具匠心。楼前建有一绿茵草坪,四周分别栽种水杉、桂花等树木,绿树成荫,鸟语花香。


图片


著名数学家苏步青先生入住了61号教授别墅,直到病逝前,在此居住近半个世纪。曾担任复旦校长5年的他,为复旦在改革开放后的腾飞作出重要贡献。


一楼六十多平方米的大间,苏步青一半用作会客厅,一半作为书房。随着图书资料的不断扩充,书橱在年年增加,几年时间,书房已堆砌得像一座城墙,他便形象地称之为“书城”。“书城”既是苏老研究数学、撰写专著的场所,也是他与其他学者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园地。几十年来,他在“书城”接待了一批又一批来自东欧、日本等国家的数理专家。苏步青兴趣爱好广泛,在居所周围的空地开辟了一个小花圃,栽种了月季、兰花、美人蕉等。在他的精心栽培下,每到花季,小楼周围便百花争妍。苏步青还在墙边栽种了一颗藤萝,几年后,长长的藤萝就遮盖了半面外墙。他风趣地将自己的住所称之为“萝屋”,自称“萝屋畴人”。


正值盛夏,苏步青旧居前的藤萝被完整保留,翠绿茂盛。大师们的精神,也将如这绿萝般继续蓬勃生长、延绵不绝。


65号成为陈建功先生的居所。陈建功是第一位在日本取得理学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毕业后他谢绝导师挽留他在日本工作的美意,毅然回国,教授数学。他撰写了《三角级数论》,对三角函数的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并与苏步青共同开创国内外广泛称道的“陈苏学派”。在65号小楼里,年过花甲的陈建功每天依然不知疲倦地从事着教学与科研工作,为国家培养出了许多优秀的数学人才,推动了我国近现代数学事业的发展。


图片


65号楼的第二位入住者,是国际著名遗传学家、中科院院士、中国现代遗传科学奠基人之一谈家桢先生。1940年代,他研究发现瓢虫色斑异变的嵌镶显性现象,并在1946年发表论文《异色瓢虫色斑遗传中的嵌镶显性》,这些成果引起国际遗传学界的巨大反响,被认为是对经典遗传学发展的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谈家桢在复旦大学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遗传学专业,创建了第一个遗传学研究所,组建了第一个生命科学学院。他先后发表了百余篇研究论文和学术论述方面文章,特别在果蝇种群间的演变研究领域有开创性的成就,为奠定现代综合进化理论提供了重要论据。


提前规划布局、多方通力合作,推动修缮工作顺利开展:最大程度复原旧居,整体提升建筑能级


为把玖园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厚重的文化资源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近年来,复旦大学启动实施、分步推进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修缮工作,着力打造新的文化地标。2018年完成一期工程,将陈望道旧居辟建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


去年下半年,学校启动二期工程,对苏步青旧居、谈家桢(陈建功)旧居进行修缮,得到了校内外各方的指导、支持和帮助。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提供了资金专项支持,杨浦区委区政府、上海市住建委、上海市房管局以及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等在基本建设方面提供了重要支撑,民盟上海市委全程给予有力指导。


由于两座建筑均属上海市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修缮必须尽可能还原建筑原貌。根据历史资料、实地勘察,两座建筑整体设计简洁,带有折中主义风格。拱形门廊为中西结合风格,楼梯栏杆扶手带有中式装饰元素,非对称的双坡“人”字形屋面独具特色,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经修缮,这些特征都被还原。为此,上海市历史建筑保护事务中心组织专家进行了两轮评审,修缮工作秉持“修旧如旧”原则进行,处处蕴含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施工方上海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曾承担中共一大会址修缮工作。据公司副总葛虓介绍,为最大程度还原旧居原貌,团队精心挑选传统材料,配以传统工艺深度加工。例如,为与上世纪50年代旧居的材料含水率相匹配,团队使用的都是老木材。外墙方面,团队重新调配水泥颜色和砂的粒径,在水泥刷浆粉刷基础上,运用水刷石工艺使黄砂外露,体现旧居饱经沧桑的历史感。为使修缮后的旧居地板匹配周围环境,邀请历保专家多次前往施工现场指导,打蜡颜色调整三次以上。团队还对旧居周围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完成清理花园中的乔木,重点保留大师居住时期的树木。


此外,尽管两座旧居未见明显结构性损坏,但因年久失修,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墙皮脱落、砂浆酥化、局部墙体承载力不足等问题,因此,本次修缮还对建筑进行部分更新利用和整体机能提升,包括增设避潮层、安装空调系统、提升机电系统等。

家属捐赠珍贵实物、丰富多媒体技术、全新志愿讲解团队:多维度展现大师风采


图片


两座旧居由校档案馆历时8个月策划设计布展,在数学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大师家属、学生、相关合作单位等多方支持下,收集到大量珍贵史料和展品。展品多为首次展出,配以丰富多样的声光灯效、生动直观的多媒体形式,多维度展现大师追求真理、克难攻坚、科学报国、淡泊名利的精神与风范。


苏步青后人先后捐赠了苏老手稿、院士铭牌等47件,以及苏步青星铜匾、国际命名公报、命名证书等5件。今天的仪式上,大师家属又将一批珍贵的实物档案捐赠给学校。苏步青后人捐赠了苏老写给女儿的237封家书。谈家桢后人捐赠了谈老使用过的书籍、衣物等,特别是旅行箱,见证了谈老多次赴美,为学校筹措科研经费,动员青年学者学成回国的场景。陈建功家属捐赠了陈先生使用过的文具、书籍等,其中两个书橱陪伴着陈先生从复旦到杭州,如今,这两个书橱重又回到当初的小楼。


图片


图片


苏步青旧居展陈以“数坛宗师 爱国敬业”为主题,以苏步青的生命历程为线索,分七个展厅展示,主要包括苏步青的求学故事、学术成就、育人事迹、参政议政、业余生活等各个方面,展现了苏步青从一名乡间放牛娃成长为一名数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的102年精彩人生。


图片


图片


谈家桢(陈建功)旧居展陈以“坚持真理 科学报国”为主题,采用主题展陈为主线、时间先后为辅线的形式展陈,展现谈家桢的学术成就、学科贡献等。值得一提的是,旧居设置互动科普展厅,通过DNA双螺旋模型以及问答式互动屏幕,让观众直观感受基因技术如何造福人类,了解复旦人在生命科学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三颗小行星曾以玖园中居住过的三位大师——苏步青、谈家桢、谷超豪命名,复旦星空展厅以此为设计契机,用L型大屏视频配合灯光、声效,凸显“仰望星空 致敬大师”的主题。


陈建功展厅位于谈家桢(陈建功)旧居二楼东侧,主要以图文版和电子屏结合的展陈形式介绍陈建功生平事迹,包括生平简介、学术成就、育人贡献和爱国之心等。实物展品包括书橱、老式电风扇、书籍、证书、课程表、试题等。展厅南侧阳台根据家属回忆进行布置,还原了大师在此处居住的部分生活场景。


阅读原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