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暨各地校友会会长会议成功举行

2020-11-29|总会新闻


2020年11月28日  中国·上海&全球·线上

11月28日下午,复旦大学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暨各地校友会会长会议举行。


本次会议采取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不便到达现场的海内外校友们通过线上参与其中,共计百余位复旦大学校友会理事、各地校友会会长、校内院系部处负责人、校友及嘉宾齐聚线上线下,共商复旦大学校友会工作。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征出席会议并讲话。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东华大学原校长、复旦大学原副校长徐明稚主持会议。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夏海鸥、李曦萌、张陆洋现场出席会议。



许征


徐明稚


首先,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复旦大学校友会秘书处年度工作报告》。复旦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处长、复旦大学校友会执行秘书长杨增国向会议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一年来,复旦大学校友会在“协同全球校友组织,打好复旦人的战‘疫’;创新活动形式,推动校友工作内涵式发展;革新技术能力,提升联络服务校友效能;立足院系校友组织,下沉院系推进校友工作;结合学校发展,全面助力学校中心工作;加强社团规范化建设,提升社团影响力和业务能力”等多个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并提出了下一年度的主要工作设想。


杨增国


此外,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校友会财务报告。复旦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副处长、复旦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恽小婧向会议做财务报告。


恽小婧


会上举行了复旦大学校友基金首批项目实施启动仪式。复旦大学校友基金于2014年由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由校友小额捐赠构成。其主要来源是于2015年110周年校庆之时正式启动、此后每年持续举行的“复旦大学校友年度捐赠项目”,支持复旦大学事业发展,包括学生培养、尊师重教、校园文化、书院文化、院系发展以及校友事业发展等。


最近,校友基金完成了首批项目资助的评审。5个首批支持项目分别为:复旦大学校史馆全景导览系统、复旦大学第九届“研究生心中的好导师”奖励基金、2020届本(专)科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奖励基金、复旦大学新生奖学金(校友基金)、聚焦数学人才培养,推进“数学英才班”建设。校友基金捐赠人代表、校友基金管理小组校友代表沈丽萍校陈燕林校友为5个项目颁发校友基金首批资助项目纪念证书。



遍布海内外的96家校友会是复旦大学全球校友组织网络的重要组成,也是助力母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今年以来,各地校友会在招生就业、学生培养、人才交流等诸多方面与校内院系、部处合作,发挥校友资源优势,整合地方资源,鼎力支持母校工作。2020年,各地校友会更携手母校抗疫,展现复旦人的磅礴力量。


会上,学校相关部门向海内外校友组织颁发感谢状。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海鸥宣读感谢状名单。杨增国、王永珍、罗英华、宋可即代表学校院系部处向来到现场的上海校友会、杭州校友会、安徽校友会、南昌校友会、瑞士校友会、台湾校友会、湖南校友会(筹)颁发感谢状。未能到现场的校友会,则通过线上展示提前收到的感谢状。

夏海鸥



许征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无私奉献、鼎力支持的各位理事,向海内外关心母校发展的各位校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在抗疫斗争中,海内外校友也积极动员、主动作为。校友企业、校友组织、校友个人捐资捐物,积极支持祖国、支持家乡、支持母校。“这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亲人间的守望相助。是你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



许征在讲话中向校友们介绍了近年来母校的发展,并表示母校将继续遵循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充分发挥校友会作用,联系、服务、凝聚校友,让学校成为广大校友的精神家园和坚强后盾”的指导意见,继续深入做好校友工作,更加注重校友文化培育,加深校友认同感;更加注重校友服务内涵,提升校友参与感;更加注重校友自身发展,拓展校友获得感;更加注重校友作用发挥,增强校友融入感。



校友是母校最好的名片,母校是校友永远的精神家园。复旦的辉煌校史和声誉是由全体师生和校友们共同创造的。展望未来,在后疫情时代,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开拓进取。最后,再次感谢各位理事、会长、校友、老师及嘉宾们对本次会议的支持,期待我们下次再相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