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校友会组织参观考察麻涌Banana文创小镇及白房子

2019-09-17|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复旦大学佛山校友会于9月15日下午组织了一场活动,对麻涌Banana文创小镇、白房子(新基创客社区)等项目进行现场参观考察。广东水乡无边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房子创始人王昕伟及总裁许西湖等公司管理层陪同复旦大学佛山校友会考察,并针对网红小镇设计及运营模式案例现场进行了讨论、交流。

   值得我们欣慰的是名门出将才,广东水乡无边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管理层领导其中七位创始人是来自复旦大学校友,志同道合一起携手共创了水乡无边公司,怀着乡村再造梦想的情怀,碰撞出先进的乡创理念,努力将旧的建筑和格局完整保存下来,经过反复设计,不断推敲,在其基础上加以修补和美化.是乡村活化的方案解决者和运营商。

    Banana文创小镇是东莞麻涌的网红小镇,是很多年轻人喜欢来拍照的圣地。Banana文创小镇的建筑风格很美适合拍照,小镇里面还有篮球场以及不同风格不同主题地网红直播间等,来到这个小镇就好像来到色彩斑斓拍摄基地一样的感觉。

    此项目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社会共同参与下,豆乐传媒将以Banana文创+为特色产业的文化产业集群,包括Banana文创+旅游,Banana文创+体育,Banana文创+网红,Banana文创+企业办公空间全配套产业为核心目标,一二三产业链延伸、交叉、渗透、相融构建以Banana文化产业为核心、“Banana文创+”泛产业集群打造成为受众理想的宜游(休闲度假)、宜业(办公/创业)、宜居(生活居住)、宜享(娱乐/配套服务)的特色Banana文创小镇。

    随着我国特色小镇建设和文化产业的迅速发展,“文创小镇”的概念逐渐进入主流视线,越来越多的地区也将建设文化小镇作为本地发展的重点项目。

    建设文创小镇不仅能够弥补当地本土文化流失,满足本土文化的发展需求,还可将文创小镇作为载体,承载文化节目、演艺活动;网红直播;网红孵化、培训、旅游等线下产业的外延。

    面对激烈的区域竞争及告别传统小镇的建设,Banana文创小镇秉承“产融结合”、“文化传承”等指导精神,并广泛吸收政府领导意见使Banana文创小镇的顶层设计方向感更强、规划更切实、定位更精准。

    针对Banana文创小镇项目的经营初衷与发展诉求,豆乐传媒策划和初步规划了一个由智慧化技术手段支撑的小镇经营模式与运营模式,根据经管模式,构建了一个一体化平台,用来全面支撑由Banana文创小镇发展和产业发展所构建的全部业务,不完全包括:产业金融投资业务,投资孵化项目池业务,项目发展运营业务,金融及支付业务,产业交易中心业务,小镇招商管理业务,小镇商业业务。

    由此针对项目主要经营决策业务规划了产业经营与产业运营一体化,小镇经营与小镇运营一体化的产业互联网发展模式与实际路径。

    其次,Banana文创小镇将会借助白房子平台,资源,利用其提供的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的优势力量,提升企业实力,塑造更优势品牌。利用麻涌成熟的文化将Banana文创小镇产业推向高潮。

    白房子新基创客社区,是乡村活化的方案解决者和运营商。

    麻涌镇立村于宋,至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麻涌在明末清初,民安物阜,文风鼎盛。人们懂得文化生活的需要和享受,纷纷有所追求。对地方庆会、景物欣赏,都非常讲究。水乡麻涌风景如画。

    麻涌地处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珠海五大机场中心,沿广深珠高速公路,五十公里内北有广州机场,南有深圳机场;一百公里左右有珠海机场及香港新机场。

    此地得天独厚,土壤肥沃,所产香蕉,是麻涌特产之精英。这里风景优美,独出乎众。外来人但知芭蕉叶大可遮阳光,而不知其在雨中别饶风趣,韵味无究。真的,不雨则已,一雨则万叶随风摇曳,迎着飘零的雨点淅沥成声,像一支大型的交响乐队,正在巧夺天工地奏着清脆悦耳的琴曲,有如高山流水,扣人心弦。然有时在风满雨晦下,又发出呜呜然如怨、如慕、如泣、如拆之声,余音袅袅,不绝如缕,动游子之秋思,触诗人之雅咏。此时此景,使人自然想到古诗名句芭蕉宜雨不宜晴,广东名曲雨打芭蕉。面对美景,何等抒怀。然而一雨之后,整个蕉林又纷呈新态,那千株万叶在清新空气之中,翠色欲滴;带着雨珠的红蕾,含苞待放;雨后春笋般的嫩芽,勃然崛起,分外妖娆。没有雨,不能构成这幅天然美丽的图景;没有雨,不能让它四季长青、飘香吐实而享有岭南佳果的雅誉。一雨来之,风采焕然。

    白房子的房子是一个物理空间,我们以村落建筑形态的改造作为抓手起点,在城市急剧扩张的当下,任何人都需要一个美好的空间安放心灵;白,就像一张白纸,一个宇宙的奇点,充满无限地想象力。我们注入文创内容,连接产业,活化社区,重新评价和激活乡村的地产价值与文化价值。

   我们在水乡进行乡村改造,惊喜的是,这里的乡村聚落依然保留着大量传统文化元素,文化元素以村落空间为载体。这些建筑在本地村民的心目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尤其是祠堂占据着其他建筑所无法取代的重要地位。

白房子(新基创客社区)

Banana文创小镇(网红打卡必来之地)


来源:“复旦佛山校友会 ”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