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校友会“双创讲座”活动成功举办

2019-09-09|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部分出席活动校友合影


2019年9月7日下午,复旦大学北京校友会成功举办了主题为“资本市场风险防范与未来展望”的讲座活动。本次讲座邀请了具有丰富一线市场经验,实际投资和操作过多个知名案例的投资人和律师,就半导体芯片行业,科创板和风险防范方面跟校友和嘉宾们做了交流,会后大家依依不舍,表示非常有收获,并纷纷在群里对分享嘉宾表示了感谢。

首先分享的是浑璞投资合伙人姜寅明先生,他分享了半导体行业的投资逻辑与前景。芯片半导体行业无疑是国家重点发展行业,但这个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如何构成?国内外差距到底如何?国家从哪些方面支持?核心竞争力,企业生态,未来前景如何兑现?姜总娓娓道来,答疑解惑,短短四十分钟把这个行业梳理的非常清楚,让即使是门外汉也对这个行业有了一定的了解。

接下来是中伦律所合伙人张诗伟律师,他主要从资本市场说明了法律风险的概述,分布和案例。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法律的保驾护航,但不管法律制定的如何严苛,总有人为了利益挺身走险。那么提前甄别并规避这些项目,就是投资人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时间有限,还有很多案例没有展开,算是一点点小遗憾。

啃哥张弛,是资本市场的知名人物,他写的几本书也是广为流传。这次给复旦校友带来的是科创板的介绍和未来资本市场趋势。科创板无疑是2019年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事件,没有之一,其重大的战略意义和代表的方向值得深入研究。张弛一如既往的发扬“啃”的精神,把科创板“啃”的碎碎的,研究细细的内容呈现给大家,让在场的观众大呼过瘾。

最后一位分享者同样是中伦律所的合伙人,也是今天四位分享者中唯一的一位复旦校友,李亚律师。他从一个小故事开始,通俗易懂的引导大家走进了法律的世界,通过案例说明了风险的种类,投资人的心态以及风险的防范和处理。语言直白简单,内容丰富,干货满满,从实践出发,有条文,有案例,非常具有可操作性,又高度概括,让大家掌声不断。

四位嘉宾分享结束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六点多了,在宝贵的周末休息时间来到校友会参加活动,校友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即使面临当天交通管制的情况,也还是依依不舍,三五成群的讨论着,研究着,又在微信群里对今天的活动表达了支持与感谢。

在此,也感谢为了本次活动辛勤付出的志愿者们,再一次感谢四位分享嘉宾,感谢中视金桥提供场地,也感谢校友们和外校嘉宾们的大力支持和捧场。复旦大学北京校友会双创研习会,未来将会继续举办相关活动,希望能对校友们的事业发展有所帮助。


嘉宾简介

 姜寅明  浑璞集成电路产业基金 管理合伙人,聚焦于集成电路产业细分领域的一线投资。主导投资多家国际科技重大专项扶植的集成电路企业。国内唯一光刻机超精密双工件台企业—华卓精科,国内唯一12寸集成电路薄膜设备企业—拓荆科技,集成电路金属刻蚀设备企业—鲁汶仪器,中国射频功放芯片出货量最大企业—中科汉天下等。

 张诗伟  全球化智库(CCG)常务理事,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IFLR(国际金融法评论)最佳私募股权交易,《亚洲律师》杂志年度最佳并购律师,ALB(亚洲法律杂志)年度十五佳并购律师,ALB(亚洲法律杂志)年度最佳并购交易,The Legal 500 (亚太)特别推荐律师,M&A Today年度中国律师,Finance Monthly 年度交易律师。

 张驰  《四大那些事》、《啃碎新三板》作者,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新鼎资本”),董事长,新鼎资本自2015年成立开始,专注于生物医药,芯片半导体,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四大领域龙头企业投资。目前累计投资规模超过30亿元。投资项目30余个。发行私募基金超过30支。已投主要项目包括:小鹏汽车、威马汽车、阿尔特汽车、亿华通、成大生物、民祥医药、合佳医药、维和药业、泽生科技、长风药业、宏济堂、祥云股份、南孚电池(新鼎资本为第二大股东)、东方高圣、泰安科技、中建信息、小i机器人等。

 李亚 复旦校友,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2019年Global Legal Expert 唯一推荐中国并购律师,2018年度金融月刊杂志年度交易人士,2016年度金融月刊杂志年度交易人士,中国“客户之选前20名顶级律师” (亚洲法律事务(ALB)2012年评选),“2010年度杰出伙伴” (UNIDO奖项)。


版权及免责声明:

本文版权归属复旦大学北京校友会。本编辑部已经尽我们所能验证校友身份并对相关内容进行审核,校友会不对信息真实性以及引起的后果承担任何法律风险和责任;请各位校友在选择信息时仔细辨别。


来源:“复旦北京校友会”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