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岳:砥志研思,金声玉振

2022-07-12|复旦人物

谢岳,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01届政治学专业博士。现任上海市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治学会理事、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曾任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客座研究员、新加坡国立大学客座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抗争政治、城市政治、比较政治。




在过去十年里,谢岳教授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社会学研究》、China: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Issues & Studies、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Journal of Current Chinese Affairs等中英文刊物发表数十篇专业论文,出版专著6部、译著5部,代表作包括《城之国治:城市政治的中国叙事》、《抗议政治学》、《社会抗争与民主转型》和《维稳的政治逻辑》。

“金声玉振”典出《孟子·万章(下)》:“集大成也者,金声而玉振。金声也者,始条理也;玉振者也,终条理也。”谢岳以始为终,不断在政治学研究的道路上修远求索,臻于至善,以渊博之学识、赤忱之热爱灌溉学术之花,清芬可挹,滋养着新一代有志于政治学研究的青年,奔赴书山学海,不负金声玉振。

图片


 光华怀想,博学笃志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1998年,怀揣着对真理的探索,谢岳叩响了复旦国际政治系的大门,三载博士生涯,千日孜孜以求。在政治学的万花园中,他找到了那朵属于自己的学术之花——比较政治研究,并在后来的很长一段岁月里,用热爱与勤勉培育浇灌,终结硕果,而这只是他漫漫求索道路上的第一处风景。

 “经世致用”是谢岳一直以来的研究目标,政治传播、抗争政治、城市政治……每一座学术高山都曾见证过他“向高而攀、向新而行”的勇气,他坚定地认为:“要用理论来解释中国现象,要用智慧来解决中国的问题”。他将追求内化为使命,笃行不怠,“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也”。1998年的那缕清芬历时多载,香远益清,昔日的复旦学子仍怀着那颗赤子之心,在政治学的道路上直挂云帆,兼济沧海。

“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怀想遥远的复旦求学时光,大师云集,群贤毕至,其人其学都给谢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提起当时的老师们,谢岳对王邦佐教授的教诲记忆犹新。“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王邦佐教授不仅在学术上倾囊相授,在为人处世的道理上也对自己的学生给予谆谆教导。当面对学术与人生上的挫折与挑战,王邦佐教授就成为了学海中的那座矗立不倒的灯塔,为谢岳指明前途与方向。

回忆起当时的师生关系,谢岳坦然道:“复旦的老师们一方面是良师,另一方面更像益友。复旦最宝贵的传统就是老师与学生之间互相尊重、互相包容。”良师之言,春风化雨、循循善诱;而益友之善,更有利于师生平等、教学相长,学生对老师们尊重但不盲从、不盲信,坚持“吾爱吾师,但吾更爱真理”,师生分享交流中互通有无,共同进步。“有一次,王邦佐教授来家里找我,还曾一时兴起,下厨炒菜。”提起这段温馨的往事,谢岳的神情里满是爱与思念。

在复旦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全日制的博士生每月生活费只有300余元。然而,“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正如刘禹锡在《陋室铭》中提到的那样,生活上的清贫并不能阻挡谢岳学习研究的热情。通过适当压缩生活开支,除了维持正常生活外,谢岳还买下不少书籍。年少为了梦想与追求赤诚无畏,一大捧书,就像是一整捧浪漫。

青春要鼎沸滚烫,

撰写出年轻人的当仁不让。

即便暂且囹圄,

也定要不输锋芒。

”一旦专注于一个目标,其他方面的困难也就会感到算不了什么了。”谢岳表示,专注于你认为值得去追求的事业,再苦也能够感觉到知识的甜蜜。

数十年前在浙江分水塘村的陈望道先生似乎也就是这样,一心沉浸在自己的翻译事业中,由于过于入迷,竟将墨汁当成了红糖蘸粽子。大抵,这就是复旦人对真理的共同渴求、对于知识的共同热爱。也因这一份风骨与追求,卓越的研究与理论才能够汩汩而出。


图片


 学养深厚,贯通中西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从复旦大学毕业后,谢岳先后在上海交大、同济大学、苏州大学的政治学系任职,教学与科研齐头并进,不断拓宽学术研究的边界,追求知识的深度与广度。

提及复旦与各个高校的政治学建设情况,谢岳表示,在复旦的影响和带领下,长三角高校的政治学得到了空前发展。复旦大学为兄弟高校培养、输送了大量的政治学人才,极大地缩小了政治学的建设差距,推动了国内政治学科的迅速发展。

在国际学术舞台中,谢岳也能贯通中西、大显身手。他先后担任了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客座研究员、新加坡国立大学客座研究员等。在国外访学期间,除了感受到学术自由对学术研究的重要性之外,他也深化了对社会科学研究的认知:研究大问题、大理论是每个政治学人的梦想,但是,站在“金字塔”顶端的毕竟只是极少数天才;如果把大理论比作一片森林,中观理论和微观理论就是这篇“森林”的“树木”,没有“树木”也就没有“森林”,因此,小理论(微观研究)的创新同样是社会科学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陶行知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

谢岳认为,社会科学的理论研究自成一体,往往被看作是远离现实的研究。但是,正是这种近乎是“想象力”的理论研究,成为应用研究的基础。政治学的理论研究具有同样的特点,它是公共管理研究与实践的基础,是衡量它们的标尺,也是指导它们行动的“罗盘”。在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的这种关系基础之上,谢岳大力提倡中国的政治学人在政治学理论与公共管理研究方面同时发力,用理论来解决中国的问题。

图片


 春风化雨,良师诤友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谢岳在王邦佐等老师的指引下灌溉出了属于自己的学术之花,而如今的他也扮演了这样的角色。作为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谢岳对于高校培养人才的标准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认为,本科生除了汲取知识,最重要的是培养自己真正的兴趣和正确的“三观”。作为现代高等教育的人才,学生是需要有自己的个性的,同时也要有独立性,而不能成为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一模一样的“产品”。对于研究生,谢岳认为,不能仅仅满足于拿到文凭,而是要把学术创造放在首位。

作为政治系的学长,谢岳对学弟学妹们有着殷殷期盼。谢岳认为,有价值的人生必须能够对他人和社会有贡献;有价值的人生也不仅仅在于做研究,青年一代有许多选择的机会,也有很多贡献社会的途径。谢岳坦言:“政治学专业的学习能够挖掘出同学们的潜质,实现复旦所强调的‘卓越为公’的教育目标。”作为复旦大学的学生,政治学毕业的同学也依旧可以去尝试其他全新的领域,成为同样优秀的人才,“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人类最伟大的那部分声音永远不是画地为牢,而是前行、追问和仰望星空。作为学长,他期待我们去挑战和发掘最适合自己的领域。

万里蹀躞,热血难凉。

眉目明朗,逍遥酣畅。

图片



院友寄语

在采访的最后,谢岳对全体国务学院的学弟学妹们留下了真诚的寄语与祝愿:

作为国务的学生,首先要做正确的事情;其次,要有强大的甄别是非能力;最后,要做一个独立的自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尊重自己内心的选择,成为最好的那个你。



来源:订阅号 复旦国务学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