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颖:游子归来,商政两界乘风破浪

2020-12-09|复旦人物
图片

蒋颖

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亚太市场总裁,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


20岁,为寻找梦想毅然奔赴大洋彼岸,30岁,从复旦远行的“游子”又为实现心中远景重归申城。身为德勤亚太市场总裁的蒋颖曾是个彻彻底底的“文科”女,转读商科华丽归来的她带领德勤乘风破浪,繁忙的工作之余,她又在全国政协委员的政治舞台、公益的慈善领域、复旦的课堂内外美名显扬。


复旦情结:从“出走”到归来

回忆起在复旦大学英美文学系就读的葱茏岁月,蒋颖仍然感怀于莎士比亚戏剧原典的淡淡墨香、英文原版电影的妙趣横生和英语播报的精炼表达,那些求学时的繁杂课业是她坚实文学素养与广博国际视野的有力根基,而今依旧在记忆长河中闪闪发光。


图片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已在复旦求学两年半的蒋颖虽仍陶醉于文学世界的理论美,但改造现实世界、创设社会价值的人生蓝图已日趋丰满,又因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时代新风,青年蒋颖在深思熟虑后决定先中断国内学业,前往美国攻读经济及会计专业。初入纽约的她背负着沉重的生存压力与学业负担,但能始终如“上满发条”般保持高度热情与活力,最终仅花费两年时间成功获得学位,且作为当时屈指可数的顺利入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德勤美国亚特兰大分所的中国人。


蒋颖在“千禧年”又迎来了自己职业与人生的巨大变动,而立之年的她毅然重返家乡上海加入德勤中国的发展,再三年后又重归母校怀抱。复旦的大乔木依旧葱郁,似乎也在翘首以盼她的归来,蒋颖先后在管理学院、经济学院担任校外导师,在课堂内外以充满魅力与个性化的讲述语言为复旦的学弟学妹排忧解难,既厘清了学生们对税收专业的陈见,又以丰富的实操经验带领学生穿梭于变化莫测的商业世界。


德勤的领航人:稳对疫情

依托德勤的国际平台与个人的出色能力,蒋颖在为跨国公司进入中国或中国企业海外业务的拓展提供投资策略、上市融资、业务重组、跨国交易等全方位的税务及商务咨询服务中积累了丰厚的业务经验,作为德勤亚太市场总裁、德勤中国副主席的她也为持续提升与拓宽德勤中国的品牌效应深图远虑。


图片


2020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而德勤有赖于前瞻性的危机意识与应对手段,全司能上下一心、从容不迫地应对多重考验。掌管着德勤这家具有175年光辉历程的“老店”,既要对万名中国员工的生命安全负责,更要为不同行业客户的业务增长谋求深远发展。一方面,德勤迅速推出线上系统来有效掌握员工所处位置、本人与家人健康情况等,同时借助德勤畅通的国际物流渠道确保复工后的公司防疫物资保障。


另一方面,德勤又适时推出“Resilient Leadership”韧性领导力理念和复工复产计划,在应对客户企业现金流与业务流承压、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提出可行建议,从而保证客户的切身利益。蒋颖深信一家出色的企业需具备敏锐的市场动向预判与快速应对危机的综合能力,而德勤作为一家深受政府与客户信赖的老牌企业将在她的领导下矢志不渝地从未来愿景出发,解决当下紧要问题。


委员风采:专业报国

因为出色的专业知识,蒋颖进入政治舞台,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上海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长三角战略专委会会长,上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监事长。十多年的履职生涯中,她发挥自身优长所在进行“专业报国”,在社会关注度高、未来可行性强的方向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前瞻性的提案。


图片


今年,为助力防疫后的复工复产,她又深入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工作,并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进一步设想。“努力发现问题,深入挖掘本质,积极提出应对方案”,蒋颖在一步步细化方案之中将社会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落到实处,用专业和经验深情回馈社会。


公益践行者:关注民生

在蒋颖看来,德勤不仅行使着透析行业痛点、了解法律法规、创建公平营商环境的本职任务,更是一家自觉担负着社会责任的社会企业。为了践行对社会回馈的初心,蒋颖曾将深化慈善税制改革的提案带到了北京,而其管理的德勤公益基金会也不断在多个领域发挥最大的社会影响力。如去年在中国正式启动的德勤全球计划 WorldClass,该计划定名为“智启非凡”,短短一年时间以来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专业服务业推动农村就业以及儿童及青少年赋能这三块领域开展了形式各异、活动丰富的各类项目,为千万乡村儿童和农民的发展提供更多未来机遇。


此外,德勤公益基金会在抗击疫情、物资援助等方面也尽己所能,仅在今年二月共捐出善款550万元用于湖北医护人员专项支持计划及社区防护,重点提升各层次医疗人员技能水平和医疗素养。“无数的远方,无尽的人们,都与我有关”,蒋颖将在德勤继续践行她的公益之心,而这也正是德勤“因我不同,成就非凡”品牌理念的有力注解。


图片



岁月如金,蒋颖的自信、自尊、自立已愈加洗炼,无论在深耕的商务咨询领域,还是在热衷的社会服务版块,都尽己所能、屡成佳话。现如今,蒋颖依旧坚定地矗立在繁华绚丽的黄浦江畔,眼见江水激荡,胸怀使命悠悠,正显复旦“游子”对“根”的情谊。


撰文:徐黎佳

编辑:张欣桐

文章来源: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