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小霞:国产化能力是需要培养的

2020-12-09|复旦人物

安小霞

1991年就读于复旦大学物理二系本科

(现为现代物理研究所|核科学与技术系),

出于对化学的喜爱,

在校期间修读的专业是核化学(即应用化学)。


图片

安小霞生活照

Q

您在复旦学习期间对您影响比较大的老师或者同学,或者是一个事件是什么样的呢?


安小霞:复旦有三届军训生,大家都管我们叫军三届。“军三届”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特别的勤奋,因为总是觉得跟别人比,我们多用了一年的时间,所以我们要把这个时间补回来,所以那个时候学校里普遍都说军三届是学校里最刻苦的学生。我那个时候还觉得我也算比较刻苦的,但是和别人一比起来,我觉得真的不算什么。当时念书大家都特别刻苦,这可以说是让我觉得特别有感触的。


Q

在校学习经历对您在工作当中有什么帮助吗?


安小霞:

一个心得,我觉得打牢基础知识非常重要,我是真心觉得,上学时学到的这些专业知识,在我后续的工作中是会经常用到的,所以扎实的基础知识还是非常对同学们今后的工作还是很有帮助的。另外一点心得,应该在学习的过程中养成的良好的习惯,还有一些在学习过程中锻炼出来的也能力十分重要。这在后续的工作中都会用到,而且也都会对你的成长会有很大的帮助。


Q

能谈谈您的工作经历和感受吗?


安小霞

一直在从事天然气这方面的工作,我也算是从国企到外企,然后又回归到国企。有一点感触,其实很想和大家分享一下,也和我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就是说外资企业的确也挺锻炼人的,可以说我在10年最美好的青春中也积累了很多的知识,一些经验都是很感谢那段在外企工作的经历。然后到了现在中国石油下属的设计院,我觉得在外企工作和在国营的国有的设计院工作,用现在的话来讲,这其中的使命担当是不太一样的,我经常说,我们现在做的可以说都是一些关乎国计民生的任务,这些责任可能只有国有企业才能担当得起来。你想让一些民营的或者外资的企业去承担这样的关乎国计民生项目的开发,这都是不可能做到的,必须是要我们国有企业去做。所以我觉得,可能等到我退休的时候或者我老了的时候,我依然会想起有哪些国家的大工程是我建的,一想到这些大工程是我建的,我就会有一些自豪感,这样的成就感是在外资企业或者其他公司中工作所达不到的。


Q

我国的天然气行业的发展还面临哪些待解决的问题?


安小霞

就是说从目前来讲,待解决的问题是我们国家天然气的消费在一次能源占比到目前来讲较低,目前我们中国天然气的进口是分为管道气和LNG两种管道气,比如说我们从中亚俄罗斯那边进口的天然气是走管网的,是气态输送的这种。然后还有一种运输方式是我们建设的LNG接收站,它是采用液相天然气的方式,从国外把资源买回来,然后进入接收站气化之后,再接入到管网里边供给居民使用。可能到未来,比如说到2030年,LNG接收站的方式将变成一个主要方式。


Q

在能源领域,我们当前国际环境波动带来的冲击了吗?


安小霞

从进口上来讲这是这样。我们目前的天然气进口的国家并不是单一的,我们进口LNG(液化天然气)的来源有非常多国家,其中也包括美国。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注意,中美贸易摩擦之后,中国制裁的美国产品名单中就有LNG一项,中国不再从美国进口LNG,转而向其他国家进口。我们中国和这些能源进口国有自己的合作,在国外我们也有投资,比如说像亚马尔项目,中国在项目有投资,我们就可以把它的产品拉回中国来使用,这就不存在制裁的问题,美国也制裁不了我们。


Q

您能谈一下对技术国产化的看法吗?


安小霞今后你们肯定也会做这方面的工作,国产化它不是说一蹴而就的,肯定是说从最可能国产化的技术入手,到不断发展为全产业国产化的一个进步过程。因为有时候一个技术想要国产化,是需全行业各方面的技术都要达到领先才行,你比如说现在我想要的是泵的国产化,但是泵的国产化又会牵扯到电缆、轴承等的很多方面元件也要国产化,就像我们中国造航母一样,往往是一项工程的攻关需要带动整个全行业的发展才能够实现。所以说像这些国产化的能力其实都是需要培育的,我们一直在进步,现在也是还在努力当中。


采访丨王梓丞

排版丨陈一嘉

审核丨陆广成 石盼华

来源:“旦核旦微”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