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管院第三届创投峰会隆重举行

2020-12-09|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图片

运用集体智慧,探寻破局之道,以“无科创,无未来”为主题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第三届创投峰会于11月29日圆满举行。

  

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博弈加剧,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可以说,谁能在科创中占得先机,谁就能赢得未来。在新形势下,国内的科创企业和资本如何率先突破、布局未来?走到第三个年头的创投峰会,这次把目光聚焦科创领域,通过对宏观经济、资本市场、技术研发等多方面进行深入性思考、前瞻性解读。

  

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主持人刘晔校友担任本届峰会开幕论坛的主持。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发表开幕致辞。在致辞中他充分强调了科创的重要作用、分析了科创的长远影响,并诠释了“无科创、无未来”的深远含义。同时,他表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已经对科创领域展开研究,在未来将持续加大对科创领域的研究投入,科创领域的管理理论与实践研究也将成为学院面向未来的重要战略方向,推动中国科创的发展和进步。 


图片

陆雄文教授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

图片

刘晔校友

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主持人

————————

FDSM




观点对话

科技创新的长期价值

在陆院长的致辞之后,来自投资界与企业界的四位重磅嘉宾,先后发表主题演讲。


以价值为导向,做真科创


 汉德资本主席蔡洪平先生首先分享了他对后疫情时代投资与科创的思考。他认为,当前全球处于逆生态发展当中,许多违背以往经济规律的现象正在发生,比如各国银行放水导致的资本市场泡沫。乱象之下,作为投资者,更需要准确把握经济产业发展的实质,迎接科技创新浪潮,以科技发展为导向,而不是金钱导向,真正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共建人类美好未来。


图片

蔡洪平先生

汉德资本主席

————————


  • 再多概念还是回到业绩。无论是互联网造车还是人工智能等行业,现有的高估值是希望几年以后看到盈利,不能满足于今天的泡沫。


  • 要为科创而去,不是为钱而去。科创是一场革命,要花很多时间,中国工业精度上不去,跟态度有关……我们要做真科创!


环保行业前景可观


其后,中国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景彬先生发表了主题为“价值与科创”的演讲。他从海螺水泥的成功经验出发,总结出投资的关键点。而对于聚焦环保产业的海螺创业,他充满信心地指出,科研创新与技术应用将为环保行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图片

郭景彬先生

中国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


  • 投资一个企业,首选要选择一个成长性行业,在成初期投入;第二,是要选择一个具有清晰发展战略的企业。


  • 环保除了对社会有贡献以外,也是非常具有成长性的行业,尽管目前市盈率不高,我们预期未来估值将达数千亿甚至上万亿。


企业创新引导社会向善


原光明乳业董事长王佳芬女士则从企业创新与资本合力的角度,分析了高质量投资的必备要素。企业家和投资人的多元职业经历,让她对企业与资本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她认为,无论是企业还是资本,都应该信奉长期主义和价值主义,通过持续创新,引导社会向上、向善。


图片

王佳芬女士

原光明乳业董事长

————————


  • 资本市场到处都是钱,企业不用愁缺钱。做好企业唯一出路是需要创新,需要站在时代潮头,建立自己的核心能力。


  • 资本和实业应该紧密相连、互为依靠。实业需要依靠持续增长的优良业绩,尤其是创新能力,赢得资本青睐。资本也需要为企业提供制度创新和法人治理的帮助。两者合力创造价值,取得双赢。


风投和科创携手前进


在开幕论坛的尾声,大众点评联合创始人龙伟先生回顾了美团点评在资本市场发展的历程,并简要介绍了其对科技初创企业的投资逻辑。目前,龙伟先生设立了点亮基金,广泛布局科创行业。


图片

龙伟先生

大众点评联合创始人

点亮基金创始合伙人

————————


  • 美团点评也是从被风投机构投资开始起步的,如今已是上市的互联网企业。现在我也逐步肩负起了投资者的角色,投资了一些具有前景的初创企业。我希望它们能够成为下一个点评、下一个美团,希望风投机构和科创企业能够相互帮助,携手前进。


FDSM




行业洞察

资本市场与四大热门行业


本届创投峰会焦点分论坛在复旦管院校友创投俱乐部理事长邓伟利校友和复旦大学EMBA创投协会会长陈玮校友的致辞中拉开帷幕。分论坛主持由复旦管院校友中心主任段邵斌老师担任


图片
图片
图片

段邵斌老师 复旦管院校友中心主任(左)

邓伟利校友 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创投俱乐部理事长(中)

陈玮校友 东方富海合伙人、复旦大学EMBA创投协会会长(右)


市场聚焦:科创企业受资本热捧

回顾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风云突变,尤其是科创板推出、创业板注册制、新三板精选层等制度的实行,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围绕科创前景、科创企业价值评估及投资策略等问题,在东方富海合伙人陈玮校友的主持下,源星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金炯校友、新微科技集团总裁&上海物联网创业投资基金总裁秦曦校友、正海资本创始合伙人沈洪良校友、云锋基金合伙人朱艺恺校友及中金资本董事总经理张清先生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他们指出,科创企业的发展和资本市场的完善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伴随着机制完善和资源涌入,科创板块未来发展依然可期。其次,对于科创企业价值的评估,不能仅盯着初期的亏损,亏损并不可怕。值得被投资的科创企业,应该具备可靠的技术竞争力和充足的发展前景。投资,投的是“价值”。

图片


行业洞察:四大热门领域的现状与未来

随后,来自医疗健康、人工智能、芯片制造、产业互联网四大热门领域的初创企业家分别与投资人就行业前景与资本引导等问题展开对话。


医疗健康

基于第三方影像中心的特性,源星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金炯校友认为,企业必须专业立身,坚持走重资产、重人力、重科技的道路。全景医学影像科技公司创始人兼CEO居培明校友接着分享了他在医疗健康领域创业的切入点瞄准和商业模式选择的过程。对于行业的整体发展,他指出,民营医疗的发展,不仅需要教、学、研的支持,更需要和国家公立医疗体系更加充分的融合。利用民间、社会的力量加速推进医疗技术的创新与应用,惠及更多人,是趋势也是使命。

图片

金炯校友 源星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左)

居培明校友 全景医学影像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右)


人工智能

云锋基金合伙人朱艺恺校友坦言,人工智能行业已发展成为成熟赛道,技术不再是难题,场景应用才是各个科创企业需要发力的环节。乐言科技创始人兼CEO沈李斌校友也认为,对于一个AI服务企业,最重要的是技术在具体场景中的有效应用。经历3年的积累,乐言在智能客服领域已形成一套标准化解决方案。以电商行业为原点,乐言的业务正逐步渗透教育、医疗、政务等行业。

图片

朱艺恺校友

云锋基金合伙人

图片

沈李斌校友

乐言科技创始人、CEO


芯片制造领域

新微科技总裁秦曦校友和矽睿科技CEO孙臻先生以“中国高科技产业集成电路创新发展之路“为题,汇报了芯片制造板块的投资与发展现状。孙臻也提出了矽睿科技的愿景:致力科研创新,从传统芯片制造公司,逐步转型为数字平台公司,服务物联网建设与发展。

图片

秦曦校友

新微科技集团总裁

上海物联网创业投资基金总裁

图片

孙臻先生

矽睿科技CEO


产业互联网领域

东方富海合伙人顾永喆先生对标美国,指出中国城镇化和数字化建设正在飞速发展,为产品互联网和企业管理的创新提供了良好基础。派拉软件CEO谭翔先生则带来了产业互联网浪潮下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分享。互联网和智能化的趋势下,传统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是必然。数字化转型,不仅涉及到用户、产品、IT系统,更是业务模式和组织制度的重大变革与创新。伴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全面普及,中国产业互联网将迎来黄金时代。

图片

顾永喆先生

东方富海合伙人

图片

谭 翔先生

派拉软件CEO

图片

至此,复旦管院第三届创投峰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复旦管院创投峰会是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中心主办,联合复旦管院校友创投俱乐部与复旦EMBA创投协会共同打造的高质量创投交流平台。峰会“以创投拓未来”为宗旨,为投资人与创业者架设信息交流、观点分享的通道与平台,帮助复旦校友创业者引领企业发展、创造卓越价值。

来源:“复旦管院校友中心”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