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海鸣: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2019-10-14|复旦人物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在京隆重举行,复旦大学多位校友和师生代表受邀参加观礼。其中有这样一位校友,他专程从香港赶来参加国庆观礼。他说,“从一踏上我们伟大首都的土地,就感受到格外的亲切和礼遇。”一起来听听他在观礼台上的心声吧!

9月28日在国庆招待会上  

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合影


我和我的祖国  一刻也不能分割


屠海鸣 1983届新闻系

现任港区全国政协委员

香港新时代发展智库主席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这些天的北京,到处都能听到《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各行各业的人们,自发地录制了许多“快闪”;也有很多各具特色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里传播,在机场、车站、商场、广场、社区、街头的大屏幕上播放;有的行人还边走边哼唱着这首歌。大街小巷,目之所及,到处都有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夜里,以“祝福祖国”为主题的灯光秀更是璀璨夺目,美轮美奂……虽然经常来北京开会,但我还是被这里浓浓的节日氛围所感染,被这深深的爱国情怀所感动

作为专程从香港赶来的国庆观礼嘉宾,从一踏上我们伟大首都的土地,我就感受到格外的亲切和礼遇。28日下午,一到北京机场,远远看到,闸口处早早就有工作人员列队欢迎我们;一出闸口,有人主动帮我拿行李,送我到车上,让人心里暖暖的,甚有一种游子归家的感觉。一到驻地就有新华社、央视、人民政协报、深圳卫视等媒体,通过各种渠道联络我,提出要采访我;采访的主题都聚焦“香港与祖国”这个主题。两次到人民大会堂,许多一同参加观礼活动的嘉宾,一看我胸牌是来自中国香港,就对我分外热情,拉着我的手询问香港情况,说出对香港时局的看法,鼓励香港同胞要对未来有信心;认识的、不认识的同胞,还掏出手机与我合影、通微信,不断说着“香港见!”。

昨天下午,趁着有两个小时的空间,我想一个人上街看看,就乘了一辆出租车。一上车,一听我是外地口音,司机很热情,再一问,我是香港来的,这位80后的小伙子一下子兴奋起来,一个又一个问题连珠炮似地抛给我:香港的物价水平怎样?普通市民住的什么样的房子?香港人的收入情况如何?香港的教育有哪些问题?等等。待我一个个答完了他的问题,目的地已经到了。他还不过瘾,他说不打表,拉着我再兜几圈,看看北京的节日风景,再聊一聊香港的情况。下车时,他给我鼓励打气:“哥们,挺住!有这么大的国家在后面撑着,香港乱不到哪里去!”他还说,等香港平静下来要带着媳妇去香港旅游。

应邀参加这次国庆观礼活动的嘉宾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各族各界。有一次活动结束,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广场,一位穿着维吾尔族服装、来自新疆的老人,也十分关心香港,主动与我搭讪。于是,我们聊起新疆、聊起香港,也聊起国家大事,一路上聊得非常开心。老人文化程度不高,但看问题很深刻,他说:“一根筷子容易断,十根筷子坚如铁。”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他反复地说,“香港一定会好的,一定会好的!”

10月2日在国家广电总局  

与香港警察英雄“刘sir”一起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另一位参加国庆观礼活动的名人——“光头警长”刘泽基更是成为北京市民追捧的明星。微博粉丝量已超50万人的刘sir在王府井大街被市民认出来,人们纷纷跑上前来和他握手、合影留念,向他竖大拇指,赞扬他做得对、香港警队做得好!“不到长城非好汉!”,在八达岭长城,刘sir再次成为热点人物,国内游客纷纷围住他,询问他的伤势,赞扬他是好汉、香港警察是硬汉!下榻的酒店服务生不断有人问我,认不认识刘sir,想通过他向香港警察说:“辛苦了!”“挺住!”“我们支持你们!”与刘sir同时受邀赴京观礼的其他10名香港警员,甚至与我在港区全国政协一个小组的、原香港警队“一哥”曾伟雄委员、邓竟成委员,这些守护家园的忠诚卫士,都受到了极大的礼遇和热诚的欢迎

前天晚上,题为《奋斗吧,中华儿女》的国庆文艺晚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各族各界群众,一起观看了演出。晚会特意安排演唱了一首不朽名曲《东方之珠》。在维港两岸美丽风景的衬托下,“东方之珠拥抱着我……”这熟悉的歌词旋律,久久回荡在大会堂上空。中央领导和全场观众不由地一边节拍、一边哼唱,台上台下融成一片。目睹此情此景,联想到香港三个多月来发生的事情,令我百感交集,禁不住泪眼朦胧……


“东方之珠,依然浪漫”“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这些天来,我的脑际时刻回旋着这些动人的歌声。香港,这个失散了一百五十多年的游子,一旦回到祖国的大家庭,与祖国不能分割,也不会分割!


 来源|《大公报》

 组稿|复旦大学校友会

 文字|屠海鸣 1983届新闻系

 编辑|邓丹

 服务校友  服务母校  服务社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