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校友会健康讲座成功举办

2019-10-08|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2019年9月26日晚,复旦青年同学会携手复旦生物医药医务界同学会联合举办了一场健康讲座。本期讲座我们请来了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史凯蕾,她同时也是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青年同学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上海市医学会心血管病专科分会青年委员、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老年医学专委会青年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年心血管分会首届青年委员会青年委员。史医生专业于急慢性心力衰竭的诊治与综合管理,这次讲座她为校友们分享了关于胸痛的相关知识。感谢嘉宾和校友们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特别感谢丰实金融集团赞助本次活动。

胸痛时常困扰着我们,从小至老,几乎每个人都有过胸痛的经历。首先,史医生介绍了什么是胸痛?胸部从皮肤、骨骼、肌肉到胸腔内的脏器如胸膜、肺脏、心包、心脏、气管、食管直到胸椎等任何部位的病变均可导致胸痛。胸部以外如颈椎、胃、胆道等部位病变同样可以发生胸痛。胸痛的症状包括:压榨样、针刺样、刀割样、发凉感、发酸、胸闷心慌等。

胸痛防不胜防,因此我们更需要了解对那些对生命健康威胁最大的胸痛。史医生向校友们详细介绍了胸痛的四大“杀手”:急性冠脉综合征(心绞痛和心肌梗死)、急性肺栓塞、主动脉夹层、自发性气胸。讲座现场,史医生为校友们亲自演示了正确的胸痛猝死的急救姿势。

最后,史医生总结道:为了预防胸痛,大家要注意生活规律,尽量避免紧张、繁忙的生活。管好嘴,迈开腿,必要时用药物严格控制高血压、高血脂及糖尿病以预防动脉血管硬化引发之并发症。

分享结束后,校友们纷纷就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向史医生进行提问,史医生耐心并详尽地为他们一一进行答疑解惑。活动结束前,大家合影留念,记住这一晚的精彩。


来源:“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公众号

原文链接:【活动新闻】“莫让胸痛变为悲痛”健康讲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