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级信息学院电子工程系本硕王腾:通识多元,踏实做事

2022-07-19|校友走访

05级信息学院电子工程系本硕王腾:通识多元,踏实做事

21级类脑研究院博士翟荣泉(2022年暑假校友走访)


王腾: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05级本科、09级硕士校友,现任深圳金晟硕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


走进复旦:广泛涉猎,求知求真

“2005年一入学,非常幸运地赶上学校首次以书院制方式开展通识教育,同一班级的同学文、社、理、工、医并包,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大一上学期凭着兴趣就选了很多课,本科期间一半多的选修课都是在大一完成的,那时候参加了很多社团、组织了各种学生活动,大一书院的班级和后来专业的班级都先后获得了市先进集体,求学阶段过的是十分充实的”,这是采访中王腾校友关于大学求学阶段的回答。尽管已过去了十年,王腾校友依然记得当时大家为了听王德峰教授的哲学课在阶梯教室人挤人的样子,“那时候整个教室都满了,过道里都是来旁听的同学”,通识的教育理念让王腾在本科阶段接触到了很多的知识和课程。“当时我们在师兄师姐们的带领下也组建一个社团,将信院学生和社会上各种IT实习机会联系起来”,在学生阶段,王腾也参与了很多社团学生组织的尝试。


步入职场:扎实业务,踏实做事

自从毕业进入交通银行总行的管培生项目后,王腾校友在银行业深耕了九年,从总行的管培生成长为省分行部门负责人再到市辖行的行长,丰富的从业经历使得王腾校友对银行业有着深入了解,实际工作经验丰富扎实。


“初期我也没规划进入金融业,当时有同门研究生师兄在交总行做管培生,而且做得非常优秀,向师兄做了请教,后来经过面试加入了交总行管培生序列”,王腾校友关于为何进入金融业时如是回答道。


当被问及现在银行业和金融企业招人的标准时,王腾校友说:“在这个金融科技时代,科技与金融开始紧耦合,理工科背景已经从以往的“跨行劣势”渐变为“专业优势”,大部分银行都专设了金融科技部门,提供了非常多的工作和职场成长机会”。在被问到职场软实力时,王腾校友说:“我研究生导师对我影响是非常大的,导师对我提出指导要求是为人为学,踏踏实实做事,后来工作了对这个理会更深,工作中不同风格适应、团队合作沟通、关心理解他人、组织能力提升等等,脚踏实地的做事。”


寄语学子:多元探索,提升能力

“本科阶段应多扩面,注重多元知识的积累;研究生阶段要善抓点,提升解决问题的方法。”,王腾校友认为在复旦的通识教育+专业培养让他既接触到了不同方向的同学和课程,丰富了自己视野,能更多、更全面地展开思考,也学会了深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动态反馈的方式方法。“学校里学的知识是基础,但没有任何一门课是学完可以在社会上一劳永逸的,培养自己学会学习的能力很重要”,王腾校友认为学校里的熏陶和知识学习很重要,但不断探索,不断提升能力的精神更重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