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级微电子本硕徐虎雄:识浪应劲风

2022-07-19|校友走访

图片

文章来源:2022年暑假复旦校友走访
走访同学:20级文献信息中心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叶书迪


校友简介:徐虎雄,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系2004级本科、2008级研究生校友,现任罗兰贝格合伙人,在管理咨询行业拥有丰富的项目经验,对汽车行业的诸多前沿话题做过深入研究,领导、参与多个业界经典咨询案例。


01

与复旦结缘的十一年

作为上海人的徐虎雄,自小有进入复旦的愿望。2001年,他进入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就读。在中学时,通过参加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他与复旦电子工程系的师哥师姐和老师们结缘,这让他本科时期选择微电子专业变得顺理成章。之后,他作为复旦大学第十四批“人才工程”预备队的队员继续留校读研,同时担任了信息学院本科生的辅导员。


谈及参与人才工程的初衷,一方面是想激励他人,另一方面,是为了锻炼自我。陪伴八十名本科生从新生到毕业,这四年里,徐虎雄不仅要聆听学生的困惑与焦虑,还要排解学生家长的不安与担心;不仅要担任学生在校园内的“顾问”,还要解决学生在校外遇到的棘手事;与同学“谈心”帮助他沉淀了一对一谈话的技巧,组织班会使他面对众人讲演也游刃有余。这段时光,徐虎雄承担了比其他研究生同学更多的责任和担当,能力和心态也得到很大的磨练。


除了人才工程以外,复旦还提供了很多实践和锻炼的机会,比如暑期支教活动、与国外院校交流项目等等。徐虎雄积极参与,立足于复旦的平台,打开胸襟和格局,为之后职业道路的坚定选择和不断奋进,打下了基础。


02

咨询行业深耕十年余

李登辉老校长曾将“团结、服务、牺牲”作为复旦精神,用以勉励复旦学子。


徐虎雄最初受到“团结、服务、牺牲”精神的感召,是从踏入复旦附中的校园起。作为嘉定区的佼佼者,进入强者如云的复旦附中后,他心里产生落差,但在老师的悉心指引和朋辈的团结相伴下,他学会维持稳定的心态。这种心态在他之后进入复旦大学,直至离开校园走向社会,都助益匪浅:平和包容、客观沉稳,以面对涟漪之心应对“疾风劲浪”。


从复旦附中到复旦微电子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徐虎雄在复旦校园里度过了十一年后,选择在咨询行业工作。他认为,咨询对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有一定要求,需要具备沟通能力、表达能力,逻辑思维和分析能力。此外,由于咨询借助的工具在不断迭代,因此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是很重要的。同时,在咨询行业,发掘自身擅长的业务模块是对长远发展有益,例如,如果发现自己适合做供应链优化,就可以花时间将这一块内容做精做深。最重要的是,需要开放心态与拓宽视野,带着好奇心看待问题,比如说:同一个商业中心的写字楼,为什么只有某一栋办公楼周围没有堵车?


在咨询行业工作十年有余,徐虎雄认为自己最大的优势不仅是综合实力较强,还因为自己秉持平和包容之心。并且,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拼搏,也是他坚持下来的动力。他强调进入职场后,不断提升硬实力固然重要,但同时也需要加强团结、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在咨询行业,这点尤为可贵。因为无论是团队协作,还是面对客户,都需要有牺牲精神,复旦精神中的“团结、服务、牺牲”,对今天的他仍有激励意义。


03

团结、服务、牺牲

对未来职业道路选择,徐虎雄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是:首先,找到兴趣上的偏好,分析性格和能力上的优劣,挖掘闪光点,根据个人特点寻找合适的工作。退一步讲,如果难以发现所长,选择合适的赛道是很重要的,择优选择有前景的产业,给未来的自己更多退路。选择好职业路径后,也要明晰行业上下游、理想公司的竞品、职业发展道路等,在做好职场“螺丝钉”同时,对未来发展有更宏观的认识。


希望“团结、服务、牺牲”的精神,仍能被这一代复旦的同学所重视。在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工作,常怀进取心,保持在同龄人中的领先优势。以复旦人的胸怀和学识,平和应对人生路上的劲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