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级法学院本科潘一颿:律师行业未来的两大变化

2022-07-19|校友走访

图片

文章来源:2022年暑假复旦校友走访
走访同学:21级法学院法律硕士马超

潘一颿师兄是我校法学院2008级校友,先后在金杜律师事务所金融资本部任主办律师、上海绿地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任法务负责人、顺丰速运集团任风控总监、顺丰集团国际事业部任首席市场官兼经营规划总监,现任金杜律师事务所金融证券部资深律师。

01

复旦记忆

在大多数上海人的心目中,复旦大学是上海最好的学校,这使得师兄坚定地选择了复旦大学。虽然是一名理科生,但是由于受到家中长辈的熏陶和律政剧的影响,师兄毅然选择了法学作为自己的专业。在求学期间,复旦大学的通识教育令师兄印象深刻,王德峰、葛剑雄等名师汇聚,不同的学术观点相互碰撞,营造了多元的校园文化环境,正如复旦校歌所唱的“学术独立、思想自由”。追求卓越是复旦学子共同的品质,无论在学习上还是职场中,复旦学子们都有着良好的职业态度和较强的学习能力。

02

职场生涯

2012年,初入职场,师兄在金杜律师事务所开始了自己的律师生涯。选择金杜于师兄而言具有偶然性,法学院授课老师的影响、金杜的团队空缺、自身的学习成绩共同促成了师兄走进金杜实习和工作。但是师兄在金杜的成长却有着必然性,每天工作到凌晨、周末加班是师兄初为律师的工作常态。两段金杜的工作经历,使得师兄对金杜有着不同于常人的感受。在金杜的律师生涯,带教律师将自己的手艺和专业知识毫无保留教给师兄,同时也培养了师兄诸多良好的工作习惯,这都使得师兄获益匪浅。

2015年,恰逢中国互联网资产管理行业高速发展,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师兄加入了上海绿地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担任法务负责人,与团队的成员们一起开始了创业生涯。从律师工作向法务工作的转变,师兄感触良多。律师的角色相当于企业的外部法律顾问,在向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方案之后,无法参与到企业的内部运营去了解法律服务方案的实施效果。但是律师的工作可以接触到不同的行业和领域,了解到不同的商业模式,工作本身比较有趣、也比较有挑战性。法务的工作更多从企业内部出发,帮助企业去找到业务和风险之间的平衡点,让企业能够更加的平稳的发展。师兄建议我们能够律师和法务的工作都尝试一下,那将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谈及律师行业的发展,师兄明确地告诉我们,法律科技难以取代的律师的工作,因为法律服务工作包含大量的非标准化判断,不同的律师有着不同法律服务方案,法律服务方案的优劣依赖于律师的经验和判断。但是法律科技与律师工作不是互相替代的,而是利用法律科技更好地辅助律师完成工作。关于律师行业的未来,师兄认为律师行业仍会保持高速增长,并且会呈现出以下两个特点:一是律师工作的范围不再局限于法律领域,律师将会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咨询服务,风险管理、产品设计、商业咨询等都会纳入律师的服务范围,律师事务所与咨询公司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二是律师的行业属性会凸显和增强,不同行业的法律服务要求不尽相同,这要求律师除了具备某个领域的专业技能外,还必须要了解所服务行业的行业特点。

03

寄语学子

在校读书是难有的完整学习时间,师兄建议我们应当利用这段时间多读一些难啃的书籍或者去学习一门新外语,也可以去学习编程,一定要利用好在校的学习时间。至于未来的工作选择,师兄建议我们不要局限于自身的专业背景,多做一些新的工作尝试,以更加包容的心态去拥抱未来工作和生活。当我们跳出舒适圈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再回头看时,会发现这个过程让我们成长一大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