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校友中心成功举办新时代国有企业转型与发展战略高峰论坛

2019-10-08|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9月29日,新时代国有企业转型与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在河南永城顺利举办。

本次活动由复旦管院校友中心与河南神火集团、复旦EMBA河南同学会联合举办;永城市副市长张峰到会祝贺并殷切致辞,我院陆雄文院长代表学院致辞并作院情报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器人工作部主任、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秘书长郝玉成,以及我院产业经济学系副教授李治国老师分别带来精彩主题演讲。陆院长携手嘉宾郝玉成、李治国副教授,以及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炜校友和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斌校友一同加入圆桌论坛。复旦EMBA河南同学会会长丛龙校友作2019年度工作报告;复旦管院校友中心主任、复旦EMBA同学会总会秘书长段邵斌老师、复旦EMBA山东同学会会长李春林校友、复旦EMBA华北同学会副会长金奇、秘书长饶宏斌、理事赵海茹校友等协会代表们到会祝贺。


 东道主致辞

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炜校友

 政府嘉宾致辞

永城市副市长张峰

学院领导致辞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 


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专家、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秘书长、研究员——郝玉成嘉宾发表了《发展智能制造的战略思维与转型升级的创新路径》主题演讲。

郝玉成细致讲解了发展智能制造的背景与现状、战略的分析及竞争的本质、战略机遇与挑战,并以不同类型的实际企业案例来解析智能制造的变化与启示。最后,郝玉成强调新制造业的三大基石是“核心技术、管理模式、经济方式”——要重视系统性创新,“智能制造是改变制造业企业发展路径的战略选择,能否看透智能制造战略本质的企业家,注定有截然不同的命运;战略不是研究我们未来要做什么,而是研究我们现在做什么有未来”。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系副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学者——李治国老师发表了《创新驱动下的经济环境与产业变革》主题演讲。

李教授以“当前唯一确定的,仍然是不确定性在加剧!不要轻易做预测,更不要轻易相信预测!”为引言,全面剖析了当前的全球经济格局,探讨了关于中国经济的三大重要问题,强调经济转型的方向应注重“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随后,李教授以丰富的数据与河南神火的案例,为大家讲解了如何判断中国经济增长趋势的有关内容,并指出中国的产业发展正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剧烈变革,由市场变化、技术条件、政策驱动、组织创新引发的产业变革正在不断上演,创新不仅要赢得竞争,更重要的是“合作”,创新更要去创造价值!


在随后的圆桌论坛上,陆雄文院长担纲主持,携嘉宾郝玉成、李治国副教授、李炜校友以及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斌校友一同登台,探讨新时代国企转型与发展战略。充分结合并深入剖析了河南省的经济发展现状、永城市国企转型之路、未来制造之前景等话题,并与现场观众亲切互动。


当天的年会上,复旦EMBA河南同学会会长丛龙云校友发表致辞,并对过去一年同学会的理事会运作情况、会员活动等进行报告,并热切号召全体同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的行业内奋进前行,为建国70周年做出应有的贡献,发挥同学会在河南地区的积极作用,吸引更多优秀的学子加入复旦。


部分精彩现场回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参访

复旦EMBA河南同学会主持人

孙慧平、宋凯迪、赵靓


来源:“复旦管院校友中心”公众号

原文链接:活动新闻 | 新时代国有企业转型与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在河南举办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