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追忆杨福家校长——他对我的成长有足够赋能,我要释放出这些能量

2022-07-22|逝者永恒

“上世纪80年代,杨教授就告诉我们,Internet会颠覆人类社会很多的生活模式。“

“恩师虽然离开了,但在我心里他并未离开。”7月17日,复旦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福家逝世的消息传出,丁磊校友(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高合汽车创始人)听闻心情沉重。“我在复旦求学时曾蒙杨教授亲自授课多年,后来工作中也有幸多次聆听他传道授业解惑。他对我的成长有足够赋能,余生我要释放出这些能量。”

【“就算火车经常晚点,还是要有火车时刻表”】

1981年,丁磊考入复旦大学物理二系,当时杨福家教授正是物理二系的系主任。他给本科生开了一门课,用的教科书是他自己撰写的油印版《原子物理学》,书中所涉及的教学内容当时在国内尚是空白。

“他一边给我们上大课,一边完善这本书。”丁磊说,从中可以看出杨教授治学的风格,不是“闭门造车”,而是通过上课,让学生们提出问题,“有些表达我们学生认为更通俗易懂,他也非常愉快地采纳,放进了教材。”

“在我求学的过程中,杨教授对我影响深远。他注重从事实出发,倡导思辨,很愿意和学生讨论问题。”丁磊回忆,有一次,杨福家说,做事情要有规划,否则会陷入一种无序的状态。有学生就争辩:既然规划和结果往往有出入,规划还有什么用?杨福家听了也不恼,只举了一个例子:当时,国内的火车经常晚点,但还是要有火车时刻表。有了时刻表,才知道晚点了多少,可以尽量控制晚点的时间,所以规划还是重要的。“这个例子非常打动我,后来我在工作中凡事都要制订计划,哪怕计划要不断修正,但有计划比没计划要靠谱得多。”

【“不要把离家远近、是否轻松、工资高低放在第一位”】

杨福家曾经鼓励学生,从学生时代起就应立志做伟大的事情,无论是做物理学家、艺术家,还是从事实业,都应该瞄准世界级的高目标。

图片

2012年5月6日,杨福家(左)出席上复旦大学校友会年会,与学生丁磊合影

“我记得他说过,在选择工作时,不要把离家远近、是否轻松、工资高低放在第一位,而需要考虑你干的这个活与人类社会发展趋势有没有关联。上世纪80年代,大家的生活条件还比较差,要按照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来选择职业,志存高远,实现人生最大的价值,这是杨教授给予我的一笔人生财富。”丁磊说。

【“Internet”这个词,从杨福家那里第一次听到】

“Internet”(互联网)这个词,丁磊是从杨福家那里第一次听到。“上世纪80年代,杨教授就告诉我们,Internet会颠覆人类社会很多的生活模式。当时,这个词最早的中文翻译还是‘信息高速公路’,我们完全不理解。差不多到了1993年,我买了第一台个人电脑,开始发邮件,这才真正理解了杨教授所讲的‘颠覆’的内涵。”

杨福家不止一次“看得远”。他曾与谢希德等科学家建言“在上海建造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如今“上海光源”已成为张江科学城的地标性建筑,用户超过了3万,是我国用户最多的大科学装置。在浦东和张江工作期间,丁磊曾多次陪同国内外宾客参观“上海光源”,每一次都会不自觉想起杨教授。

【有时会用物理学词汇来切磋】

“和杨教授在一起,我们有时会用物理学词汇来切磋。他曾经跟我说过一个物理学概念,当你要去‘干涉’一个事情的时候,会对这个事物的本质产生影响。这是典型的薛定谔波粒二象性原理,当你要去测量某个物体,它在微观上就有了一定的模糊性,是测不准的。用测不准原理来看,管理者对微观世界不宜过多干扰,它有自己生长的规律,你硬要干扰它,它的动作就走形了。这一理念使我受益良多,特别在我从事管理工作的时候。”丁磊说。

丁磊至今记得,2019年10月,最后一次见到杨教授。那天,杨福家精神不错,送给他一本自传,还在上面题了字:送丁磊友留念(见下图)。后来有了疫情,就一直没有机会见面,成为丁磊心中不小的遗憾。

图片

“如今杨教授虽然驾鹤西去,但我相信无论世界怎么变化,杨教授永远在那里。我不想说什么豪言壮语,他对我的成长已经有足够的赋能,余生我要释放出这些能量。”

文章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黄海华 

公众号: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