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校友王基伦珍藏的复旦记忆

2021-06-07|校友走访

“复旦大学,生日快乐!我是58年复旦大学法律系人,到贵州扎根,至今60余年,今年91岁。我将复旦大学学习到的知识和做人的理念带到了贵州。我爱复旦,愿你永远光辉灿烂!王基伦贺!”


2021年5月27日,复旦大学116周年校庆,王基伦老先生与妻子通过微信表达了他们对母校的祝福。


2020年10月17日,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复旦大学法学院召开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秋日的阳光洒满了会场走廊,嘉宾们熙熙攘攘。正当工作人员忙着接待签到之时,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走上前来,用浓重的江苏口音问:“你们是复旦法学院吗?”得到肯定回答后,老人高兴的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图片


这位老人是复旦法学院1958届本科生王基伦,毕业后扎根贵州,这天恰好与妻子到上海探亲才有此巧遇。法学院领导和校友理事们连忙上前握手问候,请老先生签名并留下联系方式以便后续联络。法学院中青年一代簇拥着老先生合影留念,这段因山河阻隔、岁月剥蚀而暂时中断的缘分,从此刻又重新相连。

图片


这次相遇之后,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负责校友工作的老师与老先生一直保持着联络,希望有进一步的交流。2021年5月8日,学院王伟教授与校友办老师带着师生们的期待,踏上了前往贵州的路。王伟教授是复旦大学法学院院史方面的专家,曾专门开展院史研究课题,多次奔赴各地的档案馆收集法学院的珍贵历史资料。当他听说王基伦老先生的消息后,激动不已。因为历史原因,王基伦老先生所在的这一届学生是五六十年代唯一完整的法律系本科生。


王基伦老先生和妻子住在贵阳市一处幽静的居民小区里,阳台上栽种着几盆绿植。老先生已经91岁高龄了,然而身体还很硬朗,精神矍铄。看见来自母校的客人,他高兴地眯起了眼睛,找来老花镜,拿起一个小册子,一句句地向我们回忆起当年的往事。

图片


王基伦老先生的老家是江苏海门,解放前在上海的厂里当工人。建国后学习了会计课程,考入上海长江航运管理局工作。1954年,24岁的王基伦得知上海的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工可以报名高考,考生还可以参加考前学习班,便抓住了机会一举考入复旦。“当时我们单位好多人报名,有人考取了不同的学校。我考取了复旦的法律系,第一志愿,哎哟,我太高兴了”,王基伦老先生回忆起高考录取的结果,仍然开心地像个孩子。

图片


复旦大学法律系1958届招收100名学生,由华东政法学院培训班学员40人、上海的机关和事业单位生源40人,和应届高中毕业生20人组成,共分为3个班。当时,复旦的校长是陈望道先生,崔杰千先生任法律系主任。曾任系主任的陈文彬先生继续教授苏联国家法的课程,俄语、国际法课程则由著名学者刘家骥先生讲授。在校期间,王基伦成绩优异,满分5分的评分制下,他四年18次考试中得到5分9次,4分8次,3分1次,考察课程全部及格。毕业后,跟王基伦老先生一起分配到贵州的有7个同学,但是日久岁深,其他人现在已经失去联系。

图片


王基伦老先生到了贵州后,被安排在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工作,任职过监所劳改检察处、批捕起诉处和经济检察处等几个处室。六十年代初,中国的法治事业才刚刚起步。“确实,学过刑法的,同没有学过刑法的,是不一样的”,很快,科班出身的王基伦在办案中展现出了他的法学专业素养,被要求给检察院的同事们开培训班讲讲课,“第一节课,就是讲犯罪构成。”


说着,王基伦老先生带着一行人走入书房。大家惊讶地看到,在书房正中间的桌子上,摆着满满两摞当年他在复旦读书时的学习资料,《刑法学》、《劳动法》、《土地法》等各个科目的教科书和讲义齐全完整,配套的笔记本悉数俱在。此前,学者们因为缺少佐证资料,而一直对复旦法律系五十年代的历史知之甚少,这是至今首次发现的复旦大学法律系1958届教学资料,也很有可能是世上现存的唯一完整资料。大家小心翼翼地翻开这些书本,60多年过去了,不少纸张已经发黄卷曲,但是这些经年累月的书本在精心保存下依旧装订完好,笔迹整洁清晰。

图片
图片
图片


当年,从上海到贵阳的火车需要几经中转,旅途十分不便,但王基伦老先生毕业时毫不犹豫地带上了这些沉甸甸的书本。“别的东西可以不要,这一筐一筐的书,我一定得要。”后来,王基伦就是以这些复旦的教科书为蓝本,结合贵州司法工作实践写出讲稿,给各个司法单位的干警们轮流做培训。从省检察院,到各个区的检察院,再到村委会,还有“‘三讲’教育巡视组”和“军队转业干部司法班”,王基伦用一个复旦法律人所学,一点一滴地,向祖国西南普及法律知识和法学理论,奋力推动着当地法治的进步。虽然搬过许多次家,但王基伦从未遗失过一本从复旦带来的书籍笔记。这些书是他留在身边的复旦记忆,也是属于一个复旦法律人的责任担当。“学了一点东西,总要传下去”,老先生这样说道。

图片
图片


书房里还有一张张证书和照片,记录了王基伦老先生扎根服务贵州的一生:从书记员做起,成为助理检察员,再成为检察员,1983年担任贵州省司法厅厅长、党组书记,1993年当选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退休前,王基伦是贵州省司法厅里唯一的复旦法律系毕业生。

图片


临行前,王伟教授代表法学院师生向王基伦老先生表达了敬意和感谢,并表示法学院正在筹办院史纪念室,询问老先生是否愿意将其保存的珍贵资料捐赠给法学院,以供后辈师生们参观学习。老先生欣然同意将教科书和讲义捐出,但提到自己的笔记时,犹豫地说:“有些知识现在变化了,我老早前写的这些怕误导后辈……”老先生严谨的治学理念,令人肃然起敬。



图片



1929年复旦大学法学院创立,在九十余年的辉煌历史中书写了无数壮美诗篇。王基伦老先生扎根贵州,奉献国家,用一生的实际行动为复旦法律人的爱国篇章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复旦法学院后辈将为王基伦老先生的精神所激励,时刻铭记传统,始终奋力向前,继续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竭诚献智。

图片
图片


阅读原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