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天下公共事务论坛——校友分论坛”顺利举办

2021-06-07|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

“天下公共事务论坛——校友分论坛”顺利举办

2021年5月21日晚,为纪念复旦大学MPA项目成立20周年,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举办“天下公共事务论坛——校友分论坛”。本次论坛以“城市公共安全建设”为主题,紧贴后疫情时代社会公众对城市公共安全的关注热点。本次校友分论坛邀请到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政治处副主任夏攀(2011届MPA毕业生)、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梅园新村派出所副所长姜经纬(2016届MPA毕业生)、上海市公安局边防和港航公安分局科技科科长郤辰飞(2017届MPA毕业生)、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特警支队中队长段永磊(2019届MPA毕业生)

嘉宾们从不同视角开展了精彩纷呈的交流分享。国务学院公共行政系主任李瑞昌教授和公共行政系青年副研究员孙磊老师担任点评嘉宾。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副院长扶松茂,MPA教育中心主任顾丽梅、主任助理史小葳出席论坛,论坛由余晴晴老师主持。


图片
图片

扶松茂副院长致辞

扶松茂副院长首先对各位院友、专家、同学的到来表示感谢,扶院长表示,校友论坛作为“天下公共事务论坛”系列活动之一,得益于大家的参与和支持才能顺利开展,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复旦大学MPA工作,中心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持续推出精彩活动,庆祝MPA项目创立20周年。

图片
图片

夏攀院友作报告

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政治处夏攀副主任以“城市公共安全治理创新”为主题作了分享,他介绍了全国及上海市近年来刑事案件总量和破案效能发展趋势,特别介绍了新时期传统刑事案件出现“陡坡式”下降和新型非接触式犯罪陡增的现状。夏攀分析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对犯罪形态的影响,介绍了当前刑侦机关大案快破、小案多破、积案连破和扫黑除恶等打击犯罪的对策,并从行业治理、隐患清零等方面介绍了刑事案件防控的先进做法。夏攀指出通过公安和政府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社会各界的有力支持,以及人民群众守法意识的提升,上海已成为目前全球最安全城市,但“套路贷”、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持续高发,犯罪手段更加隐蔽,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公安机关与刑事犯罪任是一场长期斗争。

图片

郤辰飞院友作报告

上海市公安局边防和港航公安分局科技科科长郤辰飞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创新实践”为主题作了分享。郤辰飞表示,上海是一座超大城市,集中体现在“人多车多、楼多企多、管多线多”。城市规模越大,城市运行管理的面越宽,各类城市运行的问题和风险就越多。他介绍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是上海市近年来打造智慧城市的重点工作,“一网统管”通过在线数据和各类智能方法,及时、精准地发现城市运行方方面面的问题,对接需求,研判形势,预防风险,在最底层级、最早时间,以相对最小成本,解决最突出问题,取得最佳综合效应,实现线上线下协同高效处置一件事。郤辰飞对未来城市管理提出畅想,他指出数字治理正在成为上海市数字化转型最重要的驱动力,“一网统管”是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支点,推动了政府部门“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提升了人民安全感、满意度和获得感。

图片
图片

段永磊院友作报告

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特警支队段永磊中队长分享了“特警在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处置中的作用”。段永磊介绍了特警序列是公安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分享了特警日常训练工作、勤务工作及其他重要工作经验,并通过生动的案例和现场视频分享,为大家展现了特警工作的特殊性与复杂性。

图片
图片

姜经纬院友作报告

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梅园新村派出所姜经纬副所长以“社会基层治理现代化背景下的现代警务机制”为题进行分享,姜经纬从派出所日常工作出发,结合生动的案例介绍,向大家全面介绍了陆家嘴地区社会基层治理现状,基层派出所工作的艰巨和繁杂。姜经纬系统介绍了基层警务工作从全量打击向民生导向、从应急处置向风险管控、从单打独斗向联勤联动、从传统人力向智慧赋能的转变过程,介绍了社区管理体制化繁为简、管理模式提质增效、管理队伍吐故纳新的过程,并分享了新时期推进现代警务机制改革的感悟与想法。



图片

现场交流提问

互动环节,在场同学分别从如何分流非警情工作、如何应对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舆论对警务工作的影响三个方面提出问题,夏攀院友、姜经纬院友分别针对同学的提问做出了精彩回答。

图片
图片

孙磊老师点评(右二)

点评环节,公共行政系青年副研究员孙磊老师分别对四位院友的主题分享作出细致深入的点评。孙磊老师提出,要警惕新型犯罪风险,梳理好新型风险和传统风险的耦合关系;要做好源头防范,从犯罪分子视角开展犯罪动机和犯罪心理研究;既要防住“我知道的”风险,更要防住“我不知道的”风险。孙磊老师还提出,不同警种的不同职务认同、身份认同是一个新的学术研究切入点,当前对公安系统的绩效考核与数字化治理的现状存在脱节,基层治理的绩效难以通过当前的绩效体系有效体现,需要实践派与学院派共同努力,设计出更合理的公安队伍激励机制。

图片

李瑞昌老师点评

公共行政系主任李瑞昌教授对四位院友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他提出:城市公共安全要“依靠公安”,但不能“依赖公安”,要进一步深化部门协同和社会共治;城市公共安全管理要“依靠科技”,但不能“依恋科技”,要体现人民的中心地位,更需要全民参与;公安工作评价体系要“依靠指标”,但不能“依托指标”,要设计出更加科学合理的公安系统工作评价体系。



图片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第一期复旦大学MPA“天下公共事务论坛——校友论坛”圆满落下帷幕,未来校友论坛将持续推出精彩活动,敬请期待。

阅读原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