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校友会成功举行7915班纪念入学四十周年返校活动

2019-09-26|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2019年9月21日上午10点,复旦大学经济系7915班校友纪念入学40周年返校活动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801会议室举行。79级当年的任教老师们洪远朋、伍伯麟、周振汉、尹伯成、翁其荃、王克忠、焦必方、张生妹等等以及复旦大学经济系7915班30位校友参加了此次返校活动。

7915校友方针主持了会议。他说,去年我们有幸参加了77、78级恢复高考40周年的纪念活动,今年轮到我们自己庆祝入学40周年。今天,很高兴请到了我们尊敬的老师们,还邀请到了77、78和80级的系友代表,我们在场的7915同学也是历次返校最多的一次。今天,我们比较轻松,不拘框框,也不需要太严肃,可以随心畅谈。

方针


在全体鼓掌声中,会议气氛热烈起来。

校友贾继锋首先发言,他将自己今天的返校感想简单概括为一词“三感”:感恩时代,他有幸身处一个开放的时代,体会到这个时代独有的波澜壮阔和竞相迸发不断碰撞的社会思潮,感慨甚深;感恩学校,他和复旦的故事起于曾经有幸听过洪远朋老师的一节课,之后便对复旦经济系向往已久,后来终于圆梦复旦,从此与复旦的缘分便伴随一生,是复旦为他打开了知识的大门,复旦校风开放自由、培养学生到位,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遇到的人是他一生宝贵的财富;感恩老师,当年教他们的老师都可以称之为经济界的大咖,复旦老师上的课印象深刻。他感叹自己的成就离不开学校的精心培养,所以将入学40周年的纪念日视为人生大事,珍惜每一次聚会的机会。

贾继锋


校友黄开旭则以一句话抒发入学40周年之际返校的最大感触——青春总是渴望着远方,青春总是向往着释放,当一切成为往事,沉淀下来的就是人生。复旦在其生命中留下两大印迹。一是知识,当年教资本论的两个老师是张老师和洪老师,前者教会他高度抽象的思维,后者教会他具象化思维,这些他都受用一生。二是友谊,到这个年纪,当年阑尾炎住院时同学许德民陪伴在侧两天两夜的往事仍历历在目,同学情谊感人至深,他坦言友谊能给予人莫大帮助。在谈话的最后他感谢师恩——一时为师,终生为父,感谢同学——希望能延续友谊、持续交流、互相帮助。

黄开旭(左三)


接着由教师代表发言。洪远朋、周振汉、伍伯麟、尹伯成、张生妹、王克忠等老教授先后进行了讲话。

洪远朋老师指出今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79级校友入学40周年,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年。值此之际,他谈自己对于成功人士的定义——只要对国家、社会有贡献,完成好了党和国家交付的任务,就是成功人士,由此勉励众人要为国奉献、肯定自己。 然后他以自身经历劝诫诸君保重身体,不仅要爱国爱家还要爱自己,身体健康是为国为社会做贡献的前提,健康才是幸福。

洪远朋


周振汉老师克服下雨和身体不便与学生们相聚,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这位已经88岁的老先生拄着拐杖依旧不忘劝导学生要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成为复旦的骄傲,打造复旦人的品牌。最后他以一位离休老书记的身份勉励众人:谈不起什么了不起的贡献,能干一点是一点。

伍伯麟老师作为79级学生第一年级的班主任,与同学们感情甚深。他慨叹师生关系是最好的社会关系,不管是从对社会影响的广度来说还是对学生人生影响的长度来说皆是如此。自1952年入复旦执教,至今已67个年头,谈到当年对教师职业的不理解不满足到今天对这个职业的赞美老先生不由满怀笑意,他说教师是最愉快最光荣的事业,如果有下一生还是会选择教师这个职业。

伍伯麟


尹伯成老师则为在座众人奉上了二条人生体验——做人做事做学问,首先是做人;多看多听多思考,关键是思考。

尹伯成


张生妹老师是7915的指导员,从招生到分配,张生妹老师陪着7915班级一路走过了四年,对班里的每一位同学都很熟悉。她感谢这场聚会将大家聚在一起,她早就将今天当作几年一次的重要节日来过。40年一刹那,再见一切依然仿若昨天,谈到二位已经不幸去世的同学,这位将学生一直放在心上的老教师不由哽咽,深厚的师生之情令人感动。

张生妹


王克忠老师回忆了与同学们在一起的有趣往事,赞同尹伯成老师做人要做好和洪老师爱国爱党爱家爱自己爱生命的恳切建议,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期待五十周年六十周年的重聚。

王克忠(前排右二)


7715校友许泽成代表兄弟班级发言。他讲过去——感谢师恩,他们传授的知识方法和对人生道路的指导于其一生享用不尽。复旦的环境、老师、同学都构成了他对复旦的美好回忆:当年苏步青校长出于对同学身体的爱护规定全校寝室准时熄灯,荒废了十年对知识如饥似渴的同学们只好躲在厕所看书,……如今谈起也颇觉有趣。他谈未来——希望和大家一起健康地迎接50周年。

许泽成


最后由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执行会长赵定理总结发言。他充满感情地表示他们面临的时代是一个反思的年代、求知的年代、探索的年代,79级校友们在各个行业多方向发展,是令人骄傲的。现在时代又发生了变化,AI的发展、科技和资本的结合、生物医学的新领域等等,他激励大家寻找新智慧,同时也要关爱自己的生命。

赵定理


时间太短,情谊太长。在愉悦的交谈和对往事的回忆中,返校座谈会圆满结束。

活动场景

合影1

合影2


来源:“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公众号

原文链接:校友会快讯|经济系7915班纪念入学四十周年返校活动成功举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