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恒荣:技术报国,点燃澎湃动力

2022-08-02|复旦人物


中国的汽车行业,在自主研发与创新的征途上走得格外艰难、也格外用心。作为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的带头人,钱恒荣深知其中甘苦,更明白为此而奋斗的意义。近四十年的行业深耕,让他的底气更足、目标更清晰;而以技术报国的雄心壮志,从过去到现在,从未改变。




图片


 钱恒荣


2008级复旦EMBA校友、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发动机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




图片

从研究员到“一把手”,寻求“将帅之道”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钱恒荣几乎见证并亲历了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事业部的发展历程。


1983年,作为班上成绩最好的学生,钱恒荣被优先分配到了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工作。彼时的机械工业部旗下有三大研究所——上海内燃机研究所、洛阳拖拉机研究所和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三个研究所仅有十几个分配名额。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钱恒荣在研究所埋头钻研十余年,不断精进技术。1995年,国家以科研院所转制为主要内容进行第二次科技体制改革,他所在的研究所并入中国一汽。2007年,表现突出的钱恒荣受命担任一汽解放无锡柴油机厂厂长。2017年10月,根据中国一汽和解放公司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以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为主体,整合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一汽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解放商用车开发院发动机部,成立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钱恒荣再度挑起了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这副重担。

2007年,一汽已经开始了市场化进程,对于走马上任的钱恒荣而言,压力属实不小。“与在研究所时的心无旁骛、埋头钻研不同,身为‘一把手’,我需要建立更广更高的视野,综合考量市场竞争、运营方式等多方面要素,尽量做到各方面资源和业务之间保持平衡,而这些都是我从未曾面对过的挑战。”


为了让自己更快、更好地适应新角色,2008年,钱恒荣走进了复旦大学EMBA的课堂。“以前我只能算是一名‘业余选手’,所有的管理知识都是在工作实践中摸索出来的,并没有接受过系统理论的指导。”抱着进一步提升管理能力的憧憬,钱恒荣期待着能够在复旦探寻到更多成为“将帅之才”的“致胜之道”。


图片


事实证明,这段求学之旅的收获远超钱恒荣的预期:他实现了新知识体系的构建,在生产管理、计划管理、财务管理等领域获得前沿的理念;同时结识了优秀的老师与同窗,在精彩的交流碰撞中寻找到未来的突破灵感。除此之外,钱恒荣更感恩于复旦EMBA课堂对于系统思维能力的培养。“系统思考的本质是整体思考,让我能够条理清晰地梳理业务中的复杂关系,确保由此产生的战略决策更全面、更深刻。”


在复旦EMBA的所学,成为了钱恒荣践行使命的底气。而今,他不仅游刃有余地管理着事业部近7000名员工,也将更多的心力投入了契合时代趋势的全新开拓之中。




图片

填补“空白”,坚持发动机自主开发


“在回忆时能有几件值得炫耀的事情,这样的青春才算没有白过。”这是钱恒荣在事业部新员工入职大会上,作为“过来人”的寄语。回顾钱恒荣的青春奋斗史,曾主导研发中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四气门发动机——CA6DL,无疑是他过往履历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成功并非一蹴而就,选择第一个“吃螃蟹”,便预示着要做好突破重重阻碍的准备。“在此之前,国内发动机基本都是测绘和模仿。从一个产品概念开始,直到真正做出一个发动机,其间的流程谁都不清楚。”面对这一系列的“空白”,钱恒荣并未退却,而是选择了“摸着石头过河”,用实力来证明自己。“技术研发肯定会遇到困难,如果绕着困难走,我们就很难实现领先。发展自主创新,一定要有敢为人先、敢于挑战的精神。”


图片


人才的缺乏则是摆在钱恒荣面前亟需解决又一难题。与奥地利AVL(李斯特内燃机及测试设备公司)公司的签约,令他想到了一个一举两得的办法。“借助这一合作,一方面我们可以联合开发产品;另一方面也可以把他们作为老师,从而培养我们自己的人才。”为此,对于项目启动的过程、每个节点的评审,钱恒荣都亲自把关。AVL公司已经认可的方案,他也会让对方具体说明分析,力求挖掘出方案背后更多的奥妙,为之后的独立研发做准备。


CA6DL是钱恒荣到锡柴后主持的最大项目。从1999年到2003年底,项目耗时整整4年半时间,而它所带来的深远影响却“跨越时空20年”。“CA6DL的成功研发,不仅对锡柴产生了很大影响,甚至对一汽、对整个汽车行业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成为中国发动机行业重要的转折点,让中国的发动机水平一下子跨过了20年的时空,接近了国际最高水平。”


图片


作为国内第一家具备正向开发柴油机能力的企业,锡柴不仅紧紧抢抓到了市场机遇,更为民族工业争了一口气。每每谈及这段难忘的奋斗经历,以及这段经历为汽车行业“中国梦”所带来的助力,钱恒荣的语气里都难掩自豪。


发动机的自主研发极大增强了一汽整车自主开发的自信,也让钱恒荣更坚定了对于自主创新之路的选择,他开始思考更多,也谋划更多——在行业内首推技术创新五大机制(决策机制、运营机制、发展机制、动力机制和评价机制);运营“重大创新”和“常规项目”双轨制模式,让“外学丰田,内学锡柴”的口号成为中国一汽内部学习的榜样;亲自参与并主导了高品质J6重型柴油机自主研发与技术创新等一批具有开创性和广泛影响力的自主开发项目,让企业拥有了与世界一流发动机品牌同台竞技的实力……


奋斗,只为实现价值;实干,只为追寻梦想。对于钱恒荣而言,自主研发的道路没有尽头,而他也将始终步履不停。




图片

科技创新再上征途,打造民族品牌


情怀是什么?钱恒荣的回答是:打造民族品牌、高端动力,成为发动机行业的奔驰宝马。


一路走来,实现产业报国的愿望就像是一枚种子,在钱恒荣的心中扎根、萌芽。“中国的第一部汽车诞生在一汽,所以我们一直是在以共和国汽车工业长子的身份要求自己,要承担起肩上的责任,带领整个行业长远稳健地走下去。”


去年12月,钱恒荣被推举成为中国内燃机协会会长。对于这一全新的使命,他表示,国家要真正强大,首先就是要实现产业强大;而他力所能及的爱国行动就是追求发动机产品的精益求精。


图片


2021年7月起,商用车实施国六排放,致使每部车要加价2至3万,提前释放的市场购买潜力使得商用车市场呈现“断崖式”下滑趋势。面对更为严峻的市场环境,钱恒荣立足内燃机产品的技术升级,积极寻找新的突破口。“其一,围绕传统柴油机,通过开发‘最省油、最环保、最可靠’发动机,进一步实现技术质量的提升;其二,实施燃料的多元化,例如使用天然气、甲醇、氢气等燃料;其三,契合未来的零碳目标,积极向新能源转型。” 


值得关注的是,为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和推进事业部新能源转型,今年6月,解放自主设计的13L重型和2L轻型氢气发动机成功点火并稳定运行,同时已初步完成商用车动力电池PACK、电芯的制造布局。未来,随着新能源快速发展,一汽解放会推出相应的产品,持续引领中国商用车零碳动力转型发展。





科技创新是一场你追我赶的“马拉松”比赛。要彻底改变“跟随型思维”,真正实现长久的行业引领,钱恒荣和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的梦想与情怀,依然在汽车行业的热土上熊熊燃烧,照亮明日的征途。


来源:公众号 复旦管院校友中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