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郭广昌走进复旦 | 校园是精神的故乡!!

2019-10-16|新闻

2019年10月15日上午,复星集团董事长、复旦大学校董、89届哲学系校友郭广昌与著名华人导演李安一起走进复旦校园,来到相辉堂与近700名复旦学子一起畅谈主题为“双子双生,旦复旦兮”的对话交流活动,鼓舞青年学生励志前行。当天,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校党委副书记许征等分别与郭广昌一行会谈。

焦扬在会谈时肯定了郭广昌作为杰出校友为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希望他可以利用自身创业先锋的成功经验助力我校创新创业、书院建设等工作取得新进展。今年适逢郭广昌本科毕业30周年,焦扬代表学校向他赠送了毕业30年返校纪念T恤。

许宁生在会谈时感谢郭广昌为母校做出的贡献,他全面介绍了学校近期的科研布局和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今年,郭广昌继续担任复旦大学第七届董事会校董,许宁生为其颁发校董聘书,同时向其赠送了复星健康梦基金5周年纪念画册。




2019年,李安拍电影30年,仍然自称是“保持纯真的学生”。


2019年,郭广昌毕业30年,始终认为“校园是精神的故乡”。


重新踏入校园,唤醒了李安和郭广昌各自的大学回忆。两人从自己校园时代的青春开始,聊起各自的大学时光。对话围绕“大学”“事业” “创新”等三大主题展开。两位行业精英在现场分享了他们的校园青春轶事,为复旦学子讲述了他们追梦的电影和创业人生。


带着兴趣和踏实“虚度”大学生活


谈及大学时代的生活,李安谦虚地用“虚度”来形容,郭广昌风趣地用“更虚度”来应和。


李安:“虚度就是没有目的,包括学习也是没有目的的,对我来讲,大学教育其实是一种自我解放的过程,面上看来是虚度了很多光阴,但大学是我做梦的开始,离开家到台北,到艺术学院,各种学艺术的人都在身边,感觉开放了,解放了,人生不一定是要按部就班去做父母和社会期待的事情,自己好像走到一个新的天地。大学对我来讲是既空虚又踏实的一个经历,现在回头看,我会敦促自己多勤快一点,多努力学习,更踏实一点。


郭广昌:“有句话叫近乡情怯,校园是我们的精神故乡,我一个人不敢来,上次是‘三马’(马云、马化腾、马明哲),这次就请李导。你说学校,我就感觉更虚度了。首先是学的东西比较‘虚’,读哲学,我们那时刚来学校,欢迎新生,别的系里都说欢迎‘未来的国务活动家’‘经济学家’,我们高年级的学生来欢迎,写的是‘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笑)

对生活和梦想永远保持好奇心和童心


提及生活和梦想,郭广昌用“非常有生命力”来形容。李安用“哲学的味道”来形容。


郭广昌:“李导给我的感觉就是生活有很多的无奈,但是呢,在李导身上我能感觉到矢志不渝的童心,那种对生活的追求,对艺术的追求,或者用一个不好的词啊,李导始终是外表温文尔雅,内心躁动不安,用两个字叫“闷骚”。“骚”字在古文里,其实是一种忧虑,是一种对生命的重新探索,在他身上始终有这种非常强的生命力,这就是艺术,他拍的电影有自己的东西。”


李安:“我从小就喜欢胶片,做梦也是梦这些东西,我观影,觉得那个世界才是合理的,那是一个美丽的世界,对我来讲那个虚幻的世界才是真的,一旦看到数码而不是影片的时候,可以说方寸大乱,可是我又马上感觉到有一个美丽的新世界在招引我们,这其实是一个比2D更虚的东西,又更生活化,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媒介?我们怎么样去投射?这对我来讲有哲学的味道,是一种直观的哲学,不是分析想象出来的体系,这种大家可以阅读的哲学,是一种本能,有一种美感,一种性灵的交流,因为数码让这个东西可以实现,只是我们还不晓得而已。”


郭广昌:校园是精神的故乡

活动结束,复旦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处长杨增国一行陪同郭广昌参观了校园。当郭广昌骑着单车徜徉在生机勃勃的复旦园,也让他想起曾经从上海一路骑行至海南的“燃情岁月”


1988年的暑假,郭广昌迎来和12名同学组织开展了一次黄金海岸3000里的骑行调研活动。这一年正值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郭广昌骑着28寸大横梁自行车,一路风尘仆仆向南,骑到了海南省会海口直至三亚。

正是这次短暂的骑行时光,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也成就了他“修身、齐家、立业、助天下”的家国梦想!

毕业30年,是什么让郭广昌依然难舍复旦情?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复旦校训精神,逐渐引导着他从徒有热情走向成熟,踏踏实实做好产品,用好的产品、好的服务来获取客户,为客户和社会创造价值。


“校园是精神的故乡”的拳拳赤子心。“每个校园都是我们的精神故乡,在这里我们没有那么多负担,可以自由思考,面对未来。将来无论做什么职业,其实你在做的都是自己,内心不要失去童心,也不要失去对真理和真实的追求,不要忘记自己内心深处想要达到的高度,为此一起去努力。最根本的精神家园就在于你自己,不断地把自己的精神世界扩大,不管是哪个职业。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希望给这个世界打造一个美好的家庭生活,生活中很多东西不能去做,不能去说,无法实现,但是李导用他的电影表达出来,而我们用商业的手法表达出来,比如一个更好的药品可以把癌症治好,这就是梦想,这是内心想做的事情,这永远是我们不能失去的。


 组稿|复旦大学校友会

 编辑|邓丹

 服务校友  服务母校  服务社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