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杯第五届复旦校友网络桥牌赛顺利举行

2021-06-09|行业兴趣组织新闻

    202162日,校庆杯第五届复旦校友网络桥牌赛落下帷幕。

    本次比赛是由复旦大学校友会主办、复旦校友桥牌俱乐部协办,秉承“校友相聚,快乐桥牌”的宗旨,共202名复旦大学校友及各单位教职员工积极报名,踊跃参与。自518日起每日一轮,少长咸集,逐鹿指间,10轮预赛过后前64名选手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在历时6天每墩必较的激烈竞逐后,2005级保险系校友朱一歆在决赛的最后一副牌实现大逆转问鼎金杯;1979级计算数学专业校友邵勇凭借稳如磐石般的发挥斩获亚军;2016级数学系“后浪”陆逸晨青出于蓝收获季军;1991级数学系校友侯守水荣获殿军。

冠军:2005级保险系校友朱一歆

作为意大利“男模”足球队和桥牌无敌“蓝队”的双料忠实拥趸,新科校友赛冠军、朱一歆回忆起当年入校,连续三年代表复旦大学参加全国大学生桥牌赛的情景时,历历在目,恍如昨日;谈及当下,朱一歆笑言:“2015年前往香港后,我基本就不怎么参加线下的比赛了;这两年又逢疫情,十分感谢校友会,为像我这样的'沪外'校友创造了一次难能可贵的线上相聚的机会。”

尽管现在打牌不如学生时代频繁,但是桥牌毫无疑问仍然是朱一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他坦言:“桥牌对我的人生起着三点至关重大的影响:首先,桥牌中处处充斥着概率,而人生中的重要决策,绝大多数情况下也都可以转化为概率问题;其次,打牌需要理性的分析和决策,生活中的人情世故概莫如是,一个策略的有效性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得到验证,但如果因为短期效果不好就半途而废,往往只会带来更糟糕的结果;最后是波动性管理。桥牌中遇到再加倍的定约往往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但是否选择再加倍,则并不完全取决于概率上的分析,能否承受再加倍带来的波动通常是更需要被考量的因素——人生的选择亦复如是。”

亚军:1979级计算数学专业校友邵勇

六月刚从工作岗位上光荣退休的亚军计算数学专业校友邵勇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在复旦校园接触到了桥牌,扎实的基本功和恬淡自适的性格让大家都喜欢亲切地称他为“邵师兄”,而不显山、不露水的“邵师兄”也总能在大赛中做到“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谈起这项自己心爱的智力运动,平素安静的邵师兄也打开了话匣子:“桥牌需要很强的逻辑思维能力,打一副牌就像解一道数学题,需要通过细致地分析,探知其他各家的底细,寻找到成功的路径”“桥牌是合作的项目,如果你要想赢,就必须学会与你的搭档达成默契,要尽最大的努力配合好你的搭档。”“打桥牌就是有输也有赢,胜固可喜,败亦欣然,认真总结经验,打好下一场牌,桥牌可以培养人淡然处世的性格。”

季军:2016级数学系“后浪”陆逸晨

    俗话说,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第五届复旦校友网络桥牌赛上,也有这样一对陆家父子联袂出镜,战绩斐然——2016级数学系金融专硕“小陆”陆逸晨从小跟随父亲打牌,耳濡目染之间技艺日渐纯熟;从复旦毕业后,每逢校友会组织比赛,他都积极报名雷打不动。斯文的“小陆”在接受采访时扶了扶镜框,话语中透出90后不常见的沉稳:“于我而言,桥牌不仅是一份爱好,还能促使我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中慢下来,学会思考,学会专注,学会逻辑推演,是上天赐给我的一份礼物。”

殿军:1991级数学系校友侯守水

    获得第四名的是1991级数学系校友侯守水,他追忆起当年在复旦自由、宽松的环境中,会为了一副牌的打法与同窗好友们花费大半天的时间在宿舍里切磋琢磨;会为了参加一次选拔赛,顶着炎炎烈日骑行1个多小时奔赴赛场;参加工作后,从泉州到厦门,从福建到全国,见识了许多风景,经历了许多恶战,在品尝失败苦涩的同时,也收获了更多桥牌带来的快乐。

最佳新人: 1984级世界经济系校友冯磊

    作为第一次参加校友赛的复旦桥牌群新人,1984级世界经济系校友冯磊早在1999年就加入了广东桥牌女队,多次参加全国大赛的她现为全国桥牌四星终身大师,凭借多年打磨的桥艺在预选赛中稳居前茅,在淘汰赛里顺利晋级32强——她颇为兴奋地说起参加本次比赛的体验:“借助新睿平台,我看到了庆复旦大学建校116周年网络桥牌赛的消息,终于找到了阔别已久的组织,回归了母校校友的大家庭。本次比赛有好几百名校友参加,体现了复旦桥牌事业的欣欣向荣,很高兴能参加母校校友组织的桥牌活动,祝愿复旦桥牌事业蒸蒸日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