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久振:与母校共成长

2022-08-09|复旦人物

徐久振

上海阿拉丁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3年入学复旦生命科学院生物化学系,科研试剂成为徐久振的日常生活必需品;2022年再回首,科研试剂作为阿拉丁的重要产品种类搭建起与母校互联互通的桥梁。近三十年与母校割舍不断的联系,仍将延续在徐久振的生涯中,熠熠闪光。


图片


01

复旦生涯:寻找自己,成为自己


徐久振印象里,90年代的大环境,大学生出国留学发展意愿强烈,学生不单单扎根学术,对外界动态也比较关注。逆向而行,留在国内,留在复旦,他在别具一格的教学氛围下受益匪浅。


复旦对年轻人有自然而然的吸引力。和蔼可亲、鼓励逆向思维的化学系教授,成就斐然却毫无架子,让他真切感受到师生之间相互尊重彼此信任的平等,体会到复旦大家庭的温暖。不同级的本科生、硕士、博士共同钻研,不同阶段的年轻思想,或缜密慎重,或大胆热烈,一起碰撞出令人惊艳的火花。共频交流,无拘无束,年轻的心在复旦的天地里自由徜徉。


图片


和谐交流之外,不可避免的同龄压力也曾令徐久振短暂迷失过。与诸多比想象中更优秀的同龄人竞争,更像是向他们学习、求教。在惊叹复旦超出预期的资源的同时,包括徐久振在内的复旦人也曾感到失落、迷茫。但经年之后,站在知天命的重要节点对同龄压力进行再思考,他忽然发现自己能够对峥嵘岁月中的挫折往事释怀,坦然面对来自生命深处的挑战,“寻找自己,成为自己”,是他领略的复旦生活真谛。


刚刚走出复旦校门的那段日子,熟悉的老师同学,熟悉的教学楼实验室,让徐久振忍不住频频回访。岁月如梭,光华楼的光影变换被记忆磨损,恩师也次第退休,心牵母校的创业者只能在新闻报道中搜寻它的身影,在新老面孔的更替中寻找令一代学子怀念的复旦模样。“凡是复旦的新闻,我基本上都不会放过”,他动情地说。在国内外各条战线与其他复旦学子相逢,在世界名校排行榜上得知复旦位次的前进上升,也都让徐久振为母校日益增强的影响力由衷自豪。


02

阿拉丁的故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初衷:科创服务与第一道关卡

李登辉校长在1947年提出“服务、团结、牺牲”的复旦精神,是复旦学子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徐久振开辟科创服务行业国产代替进口道路的精神动力。在徐久振的理解中,中国是非常需要团结一心的国家,因为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全体中国人民团结才有希望。身为接受中国高等教育的一分子,享受着相对优越的社会资源供给,理应为社会服务,为人类牺牲。特别是当今社会,不管是大咖、大神,或者是普通劳动者,不管在社区,还是学校,都需要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尽己所能点亮他人。而创业,是发扬复旦精神、承担社会责任的有效手段。跨过世纪分界点三年之后,徐久振投身创业浪潮,创办了以“替代出口、服务科创”为目标的高端科研试剂及其他科技创新衍生品研发销售企业——阿拉丁。


图片


阿拉丁问世,仿佛是一种机缘巧合,其实经过了徐久振的深思熟虑。在复旦实验室的不断训练,长期与试剂耗材、实验仪器打交道,使他在计划创业时首先考虑从科研试剂产品入手;当时国内部分科研项目由于进口试剂价格昂贵只能艰难运行甚至被迫中断的情况,更让他萌生了用国产科研耗材替代昂贵的进口产品、助力国家科技创新的想法。“当别人挖金矿的时候,你就卖铲子”,他为自己灵感欣喜激动着。


然而,奇思妙想,雄心壮志,敌不过现实的重压。阿拉丁创立之后,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创始初期就面临着销售渠道短缺、品牌认知度有限的急迫问题。传统代理销售模式失灵,建立线下销售网络缺乏相应财力,令徐久振彻夜难眠,思索着新的生存模式。他多次斟酌过以网络电商为销售主力是否可行,毕竟互联网在当时还很难窥见如今势如破竹、蒸蒸日上的迹象,全盘投入未免激进冒险。日思夜想,阿拉丁夹缝中求生存的处境使徐久振下定决心,放手一搏。阿拉丁尝试自建垂直电商平台,暂时独立于代理经销商网络,潜心耕耘,居然取得不错的成效。“阿拉丁信息化IP数据的系统管理逐渐成型,用户线上操作即可完成从浏览商品到售后服务的全过程,网站访问量、实际成交量节节攀升”,徐久振自豪地描述着阿拉丁电商平台近年的成就,眼底洋溢着阿拉丁破茧而生、后来居上的喜悦。


使命:坚定的可持续之路

阿拉丁的环保事业与电商平台绩效并驾齐驱。阿拉丁产品的特点是多品种、小包装,很多在实验室生产,废液废气排放量相对少,基本上都可以在实验室回收。即使这样,徐久振依旧坚持环境保护,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作为一个章节纳入阿拉丁行为准则,并通过环境友好型实践确保产品的环境无害性,鼓励所有员工积极主动寻找可以减少浪费并有效利用能源和自然资源的方法。除公司产品符合环保要求之外,徐久振掌舵的阿拉丁致力于在所有业务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将健全的环境实践融入业务实践,不断提高环境绩效,兑现着环境保护和持续性的承诺。在徐久振眼中,良好的环境管理是阿拉丁的生态价值核心。“阿拉丁渴望从事关心环境的商业活动,追求尽可能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以造福所有人”,他随即自豪道,“在这个方面,阿拉丁可以说是树立起了一个业内楷模”。


图片


心有所信,方能远航。2022年3月,徐久振获评“十三五”石油和化工行业环境保护优秀经理。提及低碳环保,展望阿拉丁的未来,他坚定地说,“坚持绿色发展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责任”。


航向:兼顾内生发展与外部增长

高质量、可持续的理念与实践为阿拉丁打造出一张闪亮的企业名片。在易推广的品牌名称、专业的产品研发、宽阔的销售渠道等三重加持下,阿拉丁连续九年被评为最受用户欢迎的试剂品牌,连续四年被评为中国化学试剂行业十强企业,获得用户高度信任,积累起良好的业内外口碑。从新兴互联网蓄势待发的风向准确定位,到把握电商时代蓬勃发展的大势乘风破浪,作为高新技术产业的服务者、使用者、推动者,阿拉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气势,厚积薄发,逐渐成长为国内科学服务行业的佼佼者。


阿拉丁的发展进步和徐久振个人的成长之路紧密交织,他用规划人生道路的小心翼翼为阿拉丁的未来谨慎规划着。“在地域上,兼顾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在产品线上,进一步拓宽产品品类,加大在光伏、新能源、生物制药和新材料领域的开拓力度。沿着替代进口的道路继续深耕,不仅要加快内生发展,还要积极寻求外部增长”。作为复旦大学的长期合作方,他同时提出,希望能够让复旦人为阿拉丁感到骄傲,让复旦人感觉阿拉丁隶属于复旦,感受到阿拉丁与复旦之间斩不断的紧密联系。


03

校友再出发:互联互通,薪火相传


2021年末上海校友会组织的阿拉丁访问,使徐久振接触到投资界、光伏界等领域的新朋友,拓宽生命科学院以外的校友网络,让他更加坚定提升企业创造性、造福社会的信心。他相信,精彩纷呈的校友活动能搭建起校友沟通的桥梁,校友间接触流动,孕育着改造社会的崭新可能,将为新一代复旦学子创业成功的路途增添筹码。他鼓励有创业想法的学弟学妹尽可能早地开始创业实践,利用当今层出不穷的各种工具,借助学校打造的创新创业平台和氛围,大胆地书写属于自己的创业篇章。


图片


在包括校友会在内的、以复旦为起点不断衍生出的各种交流平台上,徐久振获取到不同时代人的需求与想法,思维火花闪烁着、跳跃着,为他打开一扇又一扇观察世界的新窗。复旦多方位综合素质发展倡导下培养的优秀同窗们,不仅造就富有挑战性的合作共赢新体验,还潜移默化地促使徐久振慢慢提升自己、超越自己。他铭记着复旦老校长杨福家的教诲,“无论今后从事何种职业,你们都不是一部适应社会的机器,而是引领社会、改造社会的创造性人物”,向着领军人物、百强企业背后蕴藏的意义不断探索、踏实前进。在复旦这所思想多元、信息多元、相对开放的南方大学里,他度过了自己年少宝贵的求学时光,受其启发开始了自己发奋图强的创业生活,也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似星星之火环绕在母校周围,助力“第一个复旦”的顺利建设。


作为已经踏入社会多年的复旦人,徐久振对校园内外的区别有自己的见解,“社会上的许多事情没有答案,但没有答案并不是值得慌张的事情,所有人都会在试错中慢慢成长”。他祝福复旦大学的学弟学妹们,在复旦校园中收获满腹的经纶,遇见有趣的灵魂。


来源:公众号 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