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望道手迹由青岛回归复旦,许宁生校长致信老学长罗秉征

2020-12-22|总会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2月20日讯 今天,在复旦大学青岛校友会换届大会暨新春联谊会上,举行了一个捐赠仪式,90岁高龄的复旦青岛校友罗秉征携家人,向其母校复旦大学捐出了珍藏66年的陈望道珍贵手迹。前来参会的复旦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桂永浩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致信感谢。

这份有陈望道手迹的纪念册,是罗秉征2018年过世的夫人、同为复旦校友的何桂芬,在66年前得到的学校奖励,扉页用毛笔写道:“学行优秀二等奖,何桂芬同学纪念。复旦大学赠,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再翻一页,笔迹不同,写道:“努力学习,努力研究,争取更大的成就。”落款为“陈望道”。据复旦大学青岛校友会求证复旦大学有关专家并经陈望道之子陈振新先生鉴定,此题词签名系陈望道笔迹。

著名教育家、翻译家陈望道,是《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1952—1977年任复旦大学校长。复旦大学陈望道纪念馆也作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今年六月,展示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对他们积极宣讲老校长陈望道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

这本由学子珍藏66年的纪念册,如今回归复旦,是对66年前陈望道老校长殷切期望的岁月回响。许宁生校长对罗秉征及其家人的惠赠表达了敬意与谢意,他在感谢信中写道:“此举将进一步丰富学校的红色资源,有助于陈望道教育思想研究,有助于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作的进一步推进。”

这本首次发现的纪念册原件,作为校史和陈望道研究资料将由复旦大学档案馆收藏。复旦大学档案馆还为罗秉征及家人精心制作了校友纪念册《复旦履痕》,复制了罗秉征、何桂芬在校时期的学籍档案及刊登在《复旦》校报上的运动会成绩记录等。这是复旦大学回赠校友的重要谢礼。

罗秉征、何桂芬1956年从复旦大学生物系毕业后,到中科院海洋所从事海洋科研工作,取得很多研究成果,任研究员。两人作为同学、夫妻、同事,在事业上相互激励,在生活上携手相伴,感情笃深。何桂芬去世后,88岁高龄的罗秉征为纪念爱人,花两年心血完成了大型家庭纪念册《长相依  永相忆》,并在复旦青岛校友会协助下实现了向母校捐赠老校长手迹的愿望。(邓昌娥 张同俊)

特别声明:本文为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人民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来源:“青岛日报”人民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