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文化最核心的是“为人群服务”的精神!第七届上医文化论坛举行

2020-12-22|总会新闻
图片


12月19日,在部委市三方共建协议签订两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以“弘扬新时代伟大抗疫精神 推进医学教育的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七届上医文化论坛在沪举行。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主办,复旦大学校友会协办。此次论坛同时设立北京、福州、杭州、青岛和南加州五个分会场,线上线下600余名校友齐聚一堂,共享文化盛宴,共论精神传承。


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北京大学终身教授饶毅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阚海东等三位上医校友和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先后发表主题演讲。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致开幕辞。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会长、复旦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原院长桂永浩主持论坛。


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上海医学院老领导、老教授代表,上医校友会、理事会成员,各界校友代表,上医各部处、学院、附属医院领导和师生代表等出席论坛。


图片


亲爱的校友,欢迎回家!


图片


现场校友们和分会场校友打招呼



校友是母校精神文化的坚定传承者,首届“上医文化论坛”于2010年举办。论坛至今已经走过整整10年,“上医文化论坛”始终发挥着传承上医精神、弘扬上医文化的重要平台作用,在助力复旦医科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图片


袁正宏在致辞中指出,围绕此次论坛“弘扬新时代伟大抗疫精神,推进医学教育的创新发展”的主题,要进一步加强对医学教育的统筹谋划,聚焦党和国家关于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应对变局,胸怀全局,把握新局,加快探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新路。


在部委市三方共建协议签订两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袁正宏向各位校友汇报了上医近期以来的一系列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要把握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机遇,将部委市的共建托管转化为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改革推力。要胸怀高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全局,将综合性大学办学优势转化为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机制活力。要大力弘扬上医文化,让师生坚定投身医学事业的崇高理想。要在变局中开新局,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精神动力。袁正宏强调,改革成果来之不易,复旦上医将继续前行任重道远。在“十四五”期间,复旦上医将继续落实好部委市三方共建托管协议,写好复旦医学教育改革的下半篇文章,努力走出一条综合性大学办好医学院的新路,为健康中国和健康上海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


图片

现场参会者和分会场校友们线上线下合影


图片

桂永浩主持论坛


一起来看看,这场大咖云集的论坛都说了啥?


医学进步的核心推动力是科学


饶毅


图片


医学进步的核心推动力是科学。几千年前,人类对于疾病的治疗水平是非常有限的,对于人体的了解是非常粗浅的。近代科学的进步对于医学的推进提供了很大的加速度。这个“加速度”一直传到中国,一百多年前,伍连德在东北帮助控制鼠疫,他就是把现代科学运用于中国疫情的防治。


我们可以在各个领域欣喜地看到科学技术对医学的核心推动作用,在这个方面,上海第一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前身)有着很好的历史,我非常推崇的是我的导师的父亲张昌绍先生。我曾经出版过一本书《辛酸与荣耀——中国科学的诺奖之路》,梳理了抗疟药青蒿素发现的背景和研究历程,其中特别提到了抗疟药研究的先驱张昌绍先生的科研生涯及他发现抗疟药常山碱的故事。张昌绍从英国伦敦留学回国之后,做的是抗疟药研究,因为当时在四川云南一带,疟疾流行,他说一个药理学家应该有社会责任心,他没有继续研究自己原来的基础科学,而是转而研究应用,他通过其他人的提示和药典、药物书的记载,开始研究中药常山,张昌绍先生证明一味常山中药就有抗菌的作用,不需要其他的复方。后来的研究也证明,从中药常山分离出常山碱和常山新碱,这种物质具有抗疟作用。


今天,科学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疫情之下,科学家对于新冠病毒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不少的成果。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尚有很多疾病需要我们用科学技术去解决。


在此背景下,医学教育值得我们深刻思考,甚至进行相当大的改革。比如,我们的基础医学教育不仅要培养师资和研究人员,同时应该培养一批在生物医学企业等实践应用领域的领军人物。公共卫生学院要加强培养将来有能力应对突发传染病的人才。科学技术在今天以及可以预见的将来,都是医学进步的主要推动力。医学院校应该加强科学训练,让中国医学教育翻开新的篇章,为中国人群、世界人类的健康改善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从新冠疫情防控看上医精神


张文宏


图片


我一直在思考上医的文化是什么?刚刚饶毅校长的演讲里贯穿着科学精神知识分子精神,这两种精神也是一直贯穿在上医的文化之中的。除了这两种精神,更为核心的是“为人群服务”的精神,“为人群服务”指的是不带任何偏向性的,用我的所学为所有人服务的精神。


从上医文化脉络产生到现在为止,很多东西没有变过。颜福庆老校长回国后,先后创办湖南湘雅医学专门学校(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前身)、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前身)、中山医院、澄衷肺病疗养院(上海肺科医院前身),并与中国红十字会订约合作,接办该会总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前身)等医学教育和医疗机构,为中国医学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颜老一辈子做的事就是上医精神的最佳体现,即科学精神、为人群服务的精神、豁达精神。他亲自深入萍乡煤矿摸爬滚打,开展了钩虫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防治研究。为创办一家属于中国人的医院,颜老四处奔走,募集资金。颜老是一名纯粹的医生,他从医不为追名逐利,他曾说过,“学医的目的,有许多人以为能多赚钱,我想他跑错路了。因为做一个真实的医生,是赚不动许多钱的;除非用不正当的方法,当然例外。”这些都是值得上医人不断学习传承的精神。


我相信,很多精神会随着时代的延续出现略微改变,但是它的核心没有改变。在此次抗疫过程中展现的“生命至上”的理念和上医一直以来的精神高度契合,此次抗疫过程中上医人的亮眼表现正是上医精神在今天的传承和展现。


从新冠防控看公共卫生学院的作为


阚海东


图片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拥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在过去90多年的历史里,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公共卫生实干家、教育家,为我国历史上的多次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的应对和解决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此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复旦公卫人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包括吴凡、姜庆五、胡善联、何纳、罗力等在内的不少专家学者担任国家、上海市、WHO专家组成员;还有不少专家学者在抗疫期间从事流行病学与预测模型研究,在应急管理、物资保障、环境健康、精神心理健康、科普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疫情期间,复旦公卫人提供新冠疫情应急科研项目、应急管理和决策咨询服务,发表多篇新冠疫情相关的顶尖期刊学术论文。公卫学子也通过制作公卫战疫者推送、进行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成立疫情防控志愿者队等展现他们的责任和担当。


正是上医“为人群服务”的精神文化传承,使得上医人始终坚守颜福庆老校长、苏德隆教授从事的流行病学的研究,从而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交出上医人的一份满意答卷。


后疫情时代,公共卫生与与预防医学学科将迎来发展的机遇和挑战。2020年5月26日,复旦大学唐仲英公共卫生高等研究院成立,同时,《复旦大学关于加快公共卫生学科群建设的行动计划》发布。行动计划通过多学科融合创新和协同发展,开展“全链式”科研技术平台构建和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着重进行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维护和提升。11月30日,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上海市传染病与生物安全应急响应重点实验室在复旦上医揭牌成立,公卫学院也是研究院重要的组成力量,我相信借助新的研究院,一定可以助力公共卫生学院,特别是传染病流行病学这一块的学科发展。


走好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新路


金力


图片


2018年12月21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建托管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及其直属附属医院。2019年6月,上海医学院整体纳入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建设,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谋划,推动上海医学院建设和医学教育的发展。


今年是复旦大学和上海医科大学强强联合20周年,依托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到底有哪些优势?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百年历史积淀、世界知名、国内顶尖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综合领先优势;二是主动担当作为,成为首家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发挥智慧形成了“体制不变,共建托管;多元投入,形成合力;理顺关系,强化统筹;提升能级,促进发展”的改革原则;三是在党建思政、多学科和综合支撑等系统优势有力保障了上海医学院的发展。


回顾2020年,上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贡献重要力量;加强对重大工作的统筹推进,提出了2020年十大重点任务;着力搭建治理体系的“四梁八柱”。


如今,我们要以更高的站位描绘上医未来新蓝图。“十四五”期间,上医将谋篇布局再出发,凝心聚力促发展。我们核心发展思路是围绕5个“大”的发展格局,即,大健康,大教育,大平台,大融合,大作为。为此,我们已列出主要任务。包括加强党对医学院工作的全面的领导。医学教育创新改革和现代治理体系的建设。加速推进一流医学学科的建设。我们高水平拔尖医学人才的培养。建设优质的师资队伍。构建“MED-X+”融合创新科研生态。加快推动附属医院的新发展。全面提升办学支撑条件。多措并举提升国际化层级。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上医将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瞄准走在世界一流医学院前列的目标,以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的改革为引领,推动医学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医学优势和综合性大学优势,不断提升医学教育水平和科研水平,为人民健康造福!


(以上文字根据现场致辞顺序摘录)


图片


校友一家




志愿者们


图片


当天上午,上医校友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理事会召开


图片

上医校友会名誉会长左焕琛就校友工作提出了期望


图片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出席会议,并代表上海医学院向海内外校友汇报了上医最近发展情况和在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绩


图片

上医校友会会长、复旦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原院长桂永浩作上医校友会2019-2020年度工作报告,并作总结讲话

  

图片

上医校友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副校长张志勇主持会议


图片

上医校友会副会长、秘书长夏海鸥作上医校友会

2019-2020年度财务报告


图片

复旦大学外联处处长杨增国与广大校友分享了

今年以来复旦在医学学科发展方面收获一系列

重大捐赠的好消息


图片

上医校友会药学分会会长熊仿杰汇报了

药学分会工作的开展及新的工作计划


图片

上医北京、福州、杭州、青岛和南加州校友会

结合校友工作开展情况做了线上线下交流


来       源


医学宣传部


文       字


张欣驰


动       图


马楚涵


编       辑


张欣驰



图片

来源:“复旦上医”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