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育人材 |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校友梁琳的扶贫故事

2020-12-22|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2020年11月1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凉山州普格县等7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四川88个贫困县全部清零。在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进程中,有这样一群复旦人默默扎根在祖国大地,他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用青春和热血书写责任与担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着复旦人的智慧和力量。

梁琳,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14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成都市妇联发展部三级主任科员,现挂职于简阳市石钟镇民强村第一书记。

    她奋战在扶贫一线,牢记嘱托始终如一、精准施策始终如一、攻坚克难始终如一,为一鼓作气夺取脱贫攻坚全胜跑好了“最后1公里”。


图片

梁琳是前排左一

    驻村两年多来,梁琳帮助民强村完成了脱贫攻坚工作收官任务,将民强村建成了高品质和谐宜居示范社区,带领民强村党总支先后获得简阳市委市政府颁发的2018年度、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她本人也连续获得2018年度、2019年度简阳市优秀第一书记、2019年度石钟镇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度简阳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9年度四川省一线优秀扶贫干部等荣誉,工作事迹受到学习强国、四川卫视、《四川观察》、神鸟资讯、《先锋》杂志等媒体刊物报道。

图片

    在民强村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她和村集体共同努力,推动产业扶贫:在民强村建成了350亩黄花产业基地,带动种植农户133户(其中贫困户占90%左右);开展订单农业项目,发动农户参与蛋鸡养殖,定价回收鸡蛋开展定向配送;为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梁琳推动举办农产品推介活动,承办田园诗歌文化节。疫情期间,针对蔬菜滞销的个别农户,梁琳通过网络下单、定向配送及帮扶单位采购的方式,帮助村民售卖了1500斤左右的滞销蔬菜,防止新的返贫致贫。

图片

    梁琳始终坚信,“教育是斩断穷根,斩断贫穷代际传承的根本手段”。她在民强村打造了温馨明亮的儿童之家,函接第三方机构、社会组织及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等社会力量利用寒暑假陆续开展了系统性的课业辅导,自我探索、兴趣爱好、亲子关系培养等类别的儿童关爱项目等,累计开展活动(含上课)85次,参与儿童达到2550人次。

图片

    2017年,梁琳以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的身份毕业,现在她已从一名复旦学子成长为千万扶贫干部之一,将“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社工精神内化于民强村的扶贫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