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麒:在世界的“行”中,不走“捷径”

2022-08-16|复旦人物


金麒

上汽集团保险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复旦大学产业经济学博士、同济大学第一届汽车设计与制造专业本科,高级工程师。


行走于大千世界,许多人在面对眼花缭乱的岔路时,极易选择初始看起来是宽阔宏伟的康庄大道,而非泥泞艰难的山涧小路;选择一步直达的捷径,而非荆棘丛生的幽深小道。金麒属于那少数的一群人。在重峦叠嶂的每一程山路上,他都不断探索学习,以坚韧不拔的勇气和天道酬勤的精神面对每一次的湍急凶险,最终得以走向柳暗花明。


图片


01

终身学习,突破固有局限


1995年,金麒进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进行学习。幸运的是,他统考录取后选择保留复旦学籍,先工作2年,在工作中实打实摸爬滚打后带着问题再重返的校园课堂。因此两年的工作经历使金麒在研究生的阶段就知道学了能做什么、怎么用,学习更加有方向和主动性。


“在现实的社会经历中碰壁后,就会知道所学知识的真正用武之处。”正是因为懂得知识的宝贵与理论指导的重要性,就读企业管理硕士期间,金麒将目光投向了具有专业前瞻性与开拓性的海外变化管理硕士,成为了挪威管理学院在复旦招收的第一届研究生,并在两年后顺利拿下了管院的企管和BI的两个硕士毕业证。


图片


这份在复旦多元开放的学习经历,使得金麒在日后的工作中亦有了更为开阔的视野与前瞻性思维,更让金麒懂得了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工作后,他将终身学习的理念贯彻实施到了公司的人才培养中。在担任安吉TNT物流有限公司的CEO时,金麒力排众议,每年派出10名优秀员工赴北美锻炼实习一年。起初,无论是人员的确定还是方案的执行皆受到了重重阻力。但该项目坚持多年后,终为公司带来了巨大效益:安吉TNT物流有限公司的一整套仓储规划以及路径优化的系统在外派学习的人才带领下,很快便迎头赶上发达国家。“一定是对标全球最佳来学习。”正是这种“员工成长的投资是回报率最高的投资”的理念,使得今天的安吉物流有限公司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物流公司,并向千亿规模继续迈进。


终身学习作为习惯是一种优秀的特质,它跨越时空与地域的限制,使得个体自身在内化后完善成更好的自我。无论是工作碰壁后选择自考国际贸易,或是为了获得行业前瞻性视野就读挪威管理学院,抑或是坚持团队的可持续性发展、不断培养学习型新人才,金麒都在身体力行地践行着以学习来不断突破自身局限,更好地认知与解决问题。


02

坚韧——直面挑战的勇气


以坚韧不拔的勇气面对任何挑战,使金麒在中国加入WTO之际实现了三场谈判的达成,亦使金麒在世博会期间站上了新的人生高度。2000年初,中国进入WTO,服务贸易刚刚对外开放。作为当时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的副总经理,金麒负责与三个外方进行合资谈判与筹建:英国AVIS的汽车租赁合资公司、美国GM的进口车项目以及荷兰TNT的汽车物流合资公司。不同国家的谈判风格差异巨大,有的交易对手极富谈判技巧,有的频频极限施压。但也正是在这三年残酷且现实的刀光剑影中,金麒和他的团队凭借坚定的意志迅速成长了起来。最终,上汽也在这一过程中快速实现了从汽车生产到汽车服务贸易的产业布局。


图片


作为上汽通用汽车馆馆长,在2007年到2010年的三年多筹备时间里,金麒无论是在建馆还是在最后的展览呈现都付出了巨大心血。他全程负责场馆设计、施工装修、布展主展创意、运营接待、媒体宣传、营销推广活动等各项事宜,工作任务艰巨。由于汽车馆主要描绘的是20年后汽车对人类的影响,首先便要与不同的人类学家、科学家进行交流,从而抽象出未来汽车发展的基本方向。任何一项技术如自动驾驶、激光雷达、算法、高清地图等对于场馆的设计与应用,甚至是展演剧本的设计都可能成为一项巨大的瓶颈与挑战。


为了使场馆展演更加贴近观众,上汽先后找了国内外多个团队来进行剧本创作。在几十个剧本中,金麒及团队选出了最符合他们想法的日本供应商。2009年初,场馆建造方案已到最终确定时刻,可彼时日本供应商公司却因效率低、成本高等问题,大大阻碍了方案进一步的实际操作,使金麒及团队一方面不忍舍弃成熟的理想剧本,一方面又迫切地想要更换供应合作商以保证项目如期实施。“屋漏偏逢连夜雨”,当时的通用汽车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已向美国政府申请破产保护,尚且自顾不暇,因此临时更换建造方案的风险性显著拉升。但虑及展馆的呈现效果,金麒及团队终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做出了艰难抉择——更换供应商,以更加坚韧的勇气重新开始创作故事线。一年后的世博会上,经历了100多稿修改的《2030,行!》与同样有波澜曲折的动感座椅相结合,惊艳了汽车馆的所有来客。


03

不走“捷径”,天道酬勤


人们多数认为成功者都拥有的共同特质必定是异于常人的聪明,年轻时的金麒亦然。而今,金麒却认为并非如此:“聪明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因素应当是勤勉。”他相信天道酬勤的复利效应最终会给勤勉者带来巨大的回报。“真正成功的人是勤勉的人。许多成功者起初做得都是艰苦的事情。人生不要走捷径,一步一个脚印走那些艰苦的路,经年累月,终会成功。”金麒的这些深刻感悟恰是源于他一路走来过程中的得与失。


图片


在担任百联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CIO时,金麒遇到了从业以来的最大挑战。2014年至2018年,他负责筹建百联全渠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百联商业互联网公司。全新的工作环境、丰富的业态模式使得工作的推进都比往常更加困难。为了在集团层面建立一个跨业态的线上+线下运营体系,他花了一年多的时间与各个业态的经营者深度调研、共创最终达成共识。门店的数字化改造不仅是“外在形象”的改变,更是经营心智的改变,需要门店从管理者到每个店员由内而外、脱胎换骨地改变。“当时急于求成,许多场景还是理想化了,商业模式和底层逻辑的深度思考不够。”在百联工作中遇到的挑战使金麒自此深刻认识到急于求成地走一条捷径往往最终会走向一个陷阱。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正是二十多年来勤勉的努力与不断的思考,金麒把面临的一个个挑战,变成了一项又一项新的探索。如今每天上下班路上的一小时,金麒皆会利用起来听书。平均每个月,他能听完、读完的书便有10本。“读书能不断给我新视角与新理念的启发,在不同的领域中也会有更好的敏锐度。”对于每周的盘点、每月的回顾、每季度的复盘,金麒都会及时反思,从而积小胜而至大胜。正是在工作日记的复盘与平时的反思中,金麒在安吉TNT创立之初就提出:将全国汽车物流的同行联合起来,成立中国汽车物流联合会,建立起统一的运输和流程标准,推动常常空箱浪费的回程资源得以充分利用,从而为社会的物流资源节约了几十亿。作为中国汽车物流联合会的主席,他也因此被评为2006年度“中国物流十大领袖”。


“治大国如烹小鲜”,对于即将踏入社会的学弟学妹,金麒如此鼓励道。无论学习、工作还是生活,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初入社会的每一段经历会不断积累并塑造你独特的基因。要相信每一段经历都是有意义的,培养终生学习和深度思考的习惯,在困难和挑战中培养坚韧和反脆弱的能力。每一段经历都是在磨练自己的品格,每一个困难都值得自己去复盘思考;每一次都全力以赴,相信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每一场征程都可以沉淀。


本文作者: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学生 周思媛


来源:公众号 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