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五周年院庆暨主题论坛荣耀举办,学院校友会正式成立

2022-08-30|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五载风华,潮涌东方!2022年08月27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五周年院庆暨主题论坛在上海大剧院荣耀举行,活动当日学院校友会正式成立并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


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征,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上海市黄浦区副区长王鼐,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栾先舟,复旦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处长、复旦大学校友会执行秘书长杨增国,学院客座教授、野去网络科技联合创始人洪伟力,华业天成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华君,云启资本创始合伙人毛丞宇,华平投资合伙人方敏,线性资本创始合伙人王淮,上海科创母基金总裁杨斌,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学院党总支书记、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粤江,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张纯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科研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高华声等政界、业界、学界嘉宾,与复旦泛海国金师生校友代表线下线上汇聚一堂,共襄盛举。


院庆致辞


图片

五周年院庆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粤江主持。李粤江书记首先回顾了学院办学五年的发展与成就:五年前承载着服务国家金融发展战略,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铸就复旦大学一流金融学科的愿景,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应运而生。五年来在各位领导友朋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复旦大学和兄弟院系的鼎力支持下,学院不仅汇聚了一支一流的师资队伍和管理团队,并且也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高质量的发展,成果丰硕。今天我们相聚于此,不仅是共同检验五年来学院学术发展的业绩,更是一同展望未来,畅想如何在更好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争做“第一个复旦”建设标杆的过程中,努力建设世界顶尖的金融学院。


许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打造国际金融学院的优质品牌

图片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五周年院庆正式开启。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首先致辞,深情寄语学院师生校友:高校历来是金融人才培养、金融理论创新、金融学科建设的重阵,面对新金融发展的蓬勃浪潮,高校理应主动作为,融入新时代、服务新时代,在推动国家创新发展、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复旦大学在金融人才培养方面有着优良的传统和深厚的底蕴。2016年底,黄浦区人民政府、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和复旦大学合作共建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开启了学校金融人才培养、区校企三方合作的新篇章。回顾学院办学五年来,在师资队伍、学术科研、人才培养、党建工作、智库建设以及对外交流等多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体现了建设“第一个复旦”的使命担当。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就学院未来发展提几点希望:一是扎根中国大地,争创世界顶尖;二是加强包容开放,培养卓越人才;三是优化咨政育人,服务国家战略。希望学院能够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打造国际金融学院的优质品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金鹏辉:立足新起点,把握新机遇,创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图片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人民银行总行、上海总部围绕金融理论研究、金融知识普及、金融消费权益保护、金融科技发展等,与复旦大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成立以来,上海总部一直关注并支持学院发展,双方有过多次合作。五年来学院建设了一支国际一流的师资队伍,调动整合了政府、高校、行业的广泛资源,充分发挥贴近金融市场优势,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希望学院立足新起点,把握新机遇,聚焦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推动我国金融学科建设和金融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上海总部也将继续大力支持学院发展,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推动人才培育、学术创新和成果转化。


王鼐:汇聚资源、凝聚力量,复旦泛海国金为黄浦金融发展献策献力

图片

上海市黄浦区副区长王鼐在致辞中向学院正式办学五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感谢学院多年来为黄浦区金融创新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他表示,作为黄浦区金融品牌和金融生态圈建设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学院为黄浦金融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学院多个项目在黄浦区开展,教育和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金融人才,为金融外滩的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学院还与区委组织部合作承办了金融研修院培训,为诸多金融机构与黄浦滨江优秀企业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展望未来,希望学院能够进一步融入黄浦,充分发挥复旦大学百年高校深厚的学科底蕴,汇聚资源、凝聚力量,继续培养一大批兼具国际视野,担当国家使命的一流金融学复合型创新性人才,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为黄浦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核心引领区献策献力。


魏尚进:五年奋进,坚守初心,向社会各界交上满意答卷

图片

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分享了复旦泛海国金人的骄傲与喜悦,并向社会各界的厚爱和信任表达了深深的感谢。他表示,五年来学院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体系、科研体系构建、服务国家战略、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五年来学院“扎根中国大地,建设最懂中国金融的商学院”的初衷从未改变。复旦泛海国金人用一份份求实创新的成绩,向关心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交上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为做到“教学一流、科研一流、智库一流”,学院未来将坚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第一、继续吸引、招聘、培养一流的师资队伍。第二、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优秀金融人才。第三,继续坚持理论和实践创新。


校友会成立仪式


图片

校友会成立仪式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高华声主持。高华声教授表达了学院校友会成立的重要意义。他表示,随着两届学子荣耀毕业,学院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金融MBA、金融EMBA三大硕士项目已有400位校友活跃于中国乃至世界的金融业各个领域。校友会是母校服务校友、凝聚校友、赋能校友的重要平台,成立复旦泛海国金校友会,正是为了加强学院与校友、校友与校友的深度连接,实现学院与校友的共同成长与长远发展。

图片

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在校友会筹备工作的介绍中表示,五年前我们播种了激情与梦想,五年后我们收获了责任与希望,在这段旅程当中有多个要素,对学院的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一个是乘风而上致高远,学院承载复旦百年底蕴,立中华思全球,为中国乃至世界发展贡献我们的金融专业力量。另一个是师生立德心相连,所有复旦泛海国金人众志成城、彼此爱护、奋疾向前。今天复旦泛海国金校友会即将正式成立,在我们校友会的筹建过程中,得到了复旦大学校友会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各兄弟校友会的热情帮助。我们期待和大家加强联络,增强全球复旦人的凝聚力,积极推进共赢的合作,携手同心。日月光华同灿烂!

校友会成立仪式现场一致表决通过《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校友会管理办法》以及第一届理事会理事提名,并在随后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图片

全日制金融MBA同学范超越作为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表示,毕业七年后重回母校成为复旦大学全日制金融MBA首期班学生,复旦泛海国金让我开启了转型之路,赋予了我无穷的力量和无限的可能。今年学院迎来五周年,校友会全新诞生,我相信这是一条强有力的纽带,将心怀金融梦想的开拓者们紧紧的连接在一起。

图片

复旦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处长、复旦大学校友会执行秘书长杨增国代表复旦大学校友会向全体师生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向学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表示,复旦泛海国金校友会一定会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办出水平,成为复旦大学校友生态圈中蓬勃发展的新生力量。随后杨增国秘书长宣布复旦泛海国金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名单并向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同时复旦泛海国金校友会正式揭牌。

复旦大学校友会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分会

第一届理事会

■ 会      长:钱  军  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 执行会长:李  崯  学院金融EMBA2019级校友

■ 理      事:

魏尚进  学院学术访问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

李粤江  学院党总支书记、经济学院党委书记

王慧英  学院金融EMBA2020级校友

徐   迪  学院在职金融MBA2019级校友

罗楚惟  学院精英金融专业硕士2019级校友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院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执行会长、金融EMBA2019级校友李崯在作为理事会代表的发言中表示,学院校友会的成立为所有的校友提供了崭新的舞台,能够让我们陪伴着学院创造更耀眼的辉煌,一起成长,一起收获。今天我们是校友会成立的见证者,未来我们将是与学院共同发展的共创者!

图片

“复旦复旦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在学院校友合唱团复旦大学校歌的悠扬歌声中,全新诞生的复旦泛海国金校友会扬帆起航,凝聚着校友力量,与学院携手奋进、荣耀与共。



投资主题论坛

投资主题论坛由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主持。论坛组织人学院客座教授、野去网络科技联合创始人洪伟力,与华业天成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华君,云启资本创始合伙人毛丞宇,华平投资合伙人方敏,线性资本创始合伙人王淮,上海科创母基金总裁杨斌共话科技创新时代投资机遇。

图片

学院客座教授、野去网络科技联合创始人洪伟力教授首先抛砖引玉指出,在科教兴国战略之下,芯片、半导体、软科技、硬科技、新兴制造、生物技术等领域的投资赛道热度不减,从二级市场科创板到一级市场都充满了科技导向,科技正在撬动金融开启新格局。

图片

华业天成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华君则认为科技赛道变窄现象日益明显,半导体等科技赛道过热,或将产生巨大泡沫。他提醒,泡沫对于创业者既有利也有弊,一方面,创业者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多轮次投资,助力企业发展;另一方面,资本过于泡沫化将稀释产业内人才资源,可能每一家公司都不能获取足够的人才资源。

图片

云启资本创始合伙人毛丞宇表示,科技赛道过热也有利于优质标的成功“破圈”,为众人所知,恰如当年的游戏赛道、电商赛道,都在过热之后,得到了广泛推广,普及到全民创业之中。但是赛道过热也意味着压力大,特别是对于中后期投资者,退出窗口不确定,如果不能及时退出,基本上回报不会太高。

图片

华平投资合伙人方敏从全球视角分析认为,美国过去20年间各行业的投资回报率中,最高的是TMT(科技、媒体、通信)领域,其次是医疗健康领域。因为在一个成熟的经济体中,价值创造,特别是突破性的技术创造,主要源于以上两个领域。美国消费市场的投资回报率并不高,中国金融投资现阶段也在从消费领域向科技领域转型之中。

图片

线性资本创始合伙人王淮强调了在投资与创业中使命感的重要性。他认为,纯粹的机会主义者容易在资本风向中迷失自我,唯有永葆初心、厘清本源,方能在困难的时刻帮助创业者或者投资人做出正确的选择。投资是如此,创业亦是如此。

图片

上海科创母基金总裁杨斌从科创母基金的角度分析表示,往往母基金的投资周期长达10年之久,我们要有一个长远的投资目光看待过热与波动。他认为这些问题折射出中国投资人还不成熟,需要进化,中国的长期投资人太少。从经济周期的维度,我们发现每一次经济的腾飞都源自技术创新带来的突变,所以长期来看投资科创、投资技术是最让人放心的。

图片


日升潮起海天阔,泛海扬帆正当时。在学院五周年的里程碑之上,复旦泛海国金人将承载着共同的使命与荣光,始终秉持“卓越、责任、创新”的院训,承复旦之气度,弘家国之胸怀,以昂扬之姿赓续懋绩辉煌,为中国金融事业的崛起和国际金融时代的变革,接续奋斗,一往无前。

来源: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