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复旦经院校友伍戈荣获第一财经“年度机构首席经济学家”

2020-12-30|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图片


校友简介

图片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复旦经院2001级博士校友

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担任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并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


近日,伍戈博士凭借在2020年的优秀表现、突出特色和良好口碑,荣获第一财经“年度机构首席经济学家”。该评比十四年来每年推出最具权威性和前瞻力的市场化排名。

伍戈博士曾长期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部门,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担任经济学家。

伍戈博士是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还是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预测亚军获得者,清华、复旦、人民大学兼职导师。曾应邀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专家座谈会并做专题发言。


图片


伍戈博士近期主要观点

Q1

国际变局预示市场化力量在全球的消退?

贸易似乎总能通过某种市场化的方式“自发”维护其韧性。过去全球化强调要素配置中的效率提升,但一味追求效率似带来产业链的脆弱性。不过,仍能感觉到市场在全球化中的作用,并不容易被政客的力量所左右。

外部环境是否会对我国产生重大影响,也取决于我们怎样应对它,最重要的是中国主动拥抱全球化。目前我国贸易、金融和投资等与世界的融合还在加深,尽管有些领域的脱钩难免(例如科技、教育等)。如果中国沿着市场化和开放的方向走,这未必成为系统性风险。

Q2

疫情带来的是永久影响还是临时冲击?

新冠疫情百年未见,但未必是史上最严重的。影响经济中长期增长的是劳动力、资本和生产率。如这三方面没受到系统性影响,那就很难影响经济增长及利率中枢。当然,疫情的短期冲击不可忽视。疫情冲击的特殊性决定了本轮基建等传统总需求刺激的克制程度。

三季度政策发力下宏观景气程度明显抬升。四季度外需向好但基建减弱,经济整体仍在回升通道中。明年上半年GDP由于基数原因将有跳跃式上升,尽管这未必意味着经济完全修复。

Q3

宏观政策是否回归常态及资产价格如何演绎?

即使经济未完全修复,但名义GDP出现拐点后,政策利率的拐点随即出现。当出口由负转正,也意味着社融拐点的随即到来。

如社融存量增速出现拐点,叠加PPI回升,那么金融市场风险偏好最强的时候就可能过去。映射到资产配置策略上,更倾向于目前以防守的姿态迎接未来更好的进攻。


转载自 长江证券财富管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