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炯: 底色的力量

2020-12-30|复旦人物
图片

金炯

毕业于复旦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及企业管理硕士学位。

登榜2015中国科技投资人TOP100;2018、2019福布斯中国最佳女性投资人TOP25。


毕业即加盟中国最大证券公司,后被外派香港实战资本市场,18年前果断进入国内刚起步发展的风险投资行业,金炯在行业中有着各种傲人的成绩:2015中国科技投资人TOP100、2018和2019年福布斯中国最佳女性投资人TOP25、连续5年荣获千 人计划创业大赛最佳导师,硅谷著名风险投资基金全球管理合伙人,众多医疗健康行业龙头企业背后的重要投资人……然而金炯并不为这些头衔所累。在和她的交流中,我们感受更多的是她的从容与自信,举手投足既有资深投资家的气度,更有着温婉美丽的专业女性的风采。


图片


访谈过程中,金炯没有过多描述自己如何获得事业上的成功,而是更多地向我们坦诚职业生涯中所获得的历练和成长,追忆那些曾经赋予她力量的人和事。坦诚、率直的阐述并没有削弱她自信、进取的英气,而是全景展示了在那些傲人成就的背后,一位女性投资人的奋斗与成长。


复旦:职业人格的底色赋予

在谈及复旦时,金炯反复提到的便是“复旦的浸润对自己的塑造”。“虽然我们读书的时候并没有太强调所谓‘自由而无用’,但是复旦作为百年学府,自有着独特而深厚的人文精神和气息。年轻人被放到复旦的文化熔炉里,你就自然会沾上这样的色彩。踏上工作岗位之后,我意识到自己职业人格里很大一部分的底色是复旦赋予我的。”


图片


对于母校,最让金炯感怀至深的是谢希德校长。谈及谢校长,金炯目光晶莹,语气也变得炽烈起来。“当年吸引我报考复旦就是因为有这样一位独特的女校长,入校后,亲身感受到谢校长对于复旦的热爱和全情投入,虽然我们毕业时谢校长已经卸任,但她仍然在我们的毕业纪念册上留下了殷殷嘱咐。前几年,上海电视台拍过一部谢校长的专题纪录片,许多次我深夜点开视频,每每看到校长在复旦校园蹒跚缓行的身影,感动的同时也会获得一种坚实的力量感,谢校长身上独具的人格精神始终照耀着我。”


复旦的诸多经历至今仍在不断地激励着金炯,“复旦于我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她打开了我认知探索世界的大门。毕业后,我不间断地回母校继续学习,也积极参与各种校园建设活动,就是因为复旦在精神层面上是我最大的‘充电宝’。” 金炯参与投资了许多成功的大项目,如今都在各个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行业龙头作用。而金炯十分谦逊,“毋庸置疑,是复旦塑造了我。”


图片


不断走出舒适区 始终砥砺前行

1992年,金炯刚毕业便从200多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进入了当时中国最大的投资银行万国证券工作,成为“中国证券教父”管金生的总经理秘书。94年又被派驻香港,进入到完全陌生的海外资本市场。


图片


回归前的香港,和内地交流甚少,连语言都要既会说英语,还要会粤语。“那时候,证券和外汇的经纪人给我打电话,基本全讲粤语,不会说本地方言很难融入,于是只能晚上认真看TVB电视剧自学。”语言只是冰山一角,但面对诸多困难,金炯从未想过放弃。在上海市和集团领导的带领下,八年间,金炯与上海总部的年轻同事们一起完成了包括上海家化、光明乳业、东方商厦、联华超市、汇众汽车,上海高架道路、中芯国际等大量引领上海九十年代经济升级发展的战略投资项目,如今这批年轻人都成长为各金融实业领域内的领导人物。


这样的磨砺给予金炯在资本市场上丰富的投融资实践经验,使得她有充分的自信在2002年毅然进入初兴的风险投资领域深耕。当时有不少人很难理解金炯的选择——在公司建立与发展过程中出力甚多的元老为何要选择离开这个大平台呢,更何况那时她还身处孕期,稳定熟悉的工作环境无疑是最更自然的选择。但是金炯告诉我们,“我作出这个决定几乎没有任何迟疑,谋定而动通常就不会感到艰难。”


图片


全新的领域更加坚定了金炯锐意进取的决心。在一个大多数人只知道VC是维他命C的时代,金炯表示她很乐意投身到一个崭新而具蓬勃生机的领域。因为风险投资行业的特性,金炯工作的内容覆盖面极广,用她的话来说就是,“每天都在接触新的东西,这一周跟下一周的工作永远都不会重复,需要不歇地探索、思考、学习,过程中有成功欣喜,也有失利的痛楚,但是始终充满活力,这是我最热爱这份工作的地方。”


从事风险投资要与不同领域的创业者打交道,而金炯颇为看重投资人与创业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在技术快速迭进的今天,投资人不熟悉或者说不懂得的东西,其实比想象中要多,虚心求教是金炯与创业者交流的一大法宝,更因此获得了合作伙伴的深度认可,他们往往在和金炯交流后,感受到自己被真正懂得。金炯说,“创业者是孤独的,是终极压力承担者,投资人对待创业者要有伙伴思维,追求共赢。”


图片


十八年潜心耕耘在风险投资的第一线,金炯在这个竞争激烈的行业站稳脚跟。如今她担任源星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在医疗健康投资领域有着实在的影响力。但在交流中,她教会我们一行来访校友的,远不止这么多。


专注、乐观、平衡的专业女性

作为少数在业内享有赞誉的女性投资人,金炯说自己并没有太多感受到性别带来的压力。“作为复旦人,我在学校里就形成了人人平等的固有观念,毕业踏入社会,我没有刻意思考性别问题:也就是你不会特意觉得身为女性是一个弱势,也不会认为它是一个可利用的优势。我一直相信,走专业立身道路的女性,可以收获家庭和事业的均衡发展,虽然身兼数职定会有疲累的时候,但是每一个人生都会包涵了这些,不敢轻言辛苦。


也许是我幸运,在复旦求学期间就认识了我先生,虽然因为各自发展事业,我们经历了相当长时间的长距离感情,但是我们始终彼此理解成全,在工作生活中互相补位支持,我的父母家人也给了我莫大的支持,他们是我的大本营。”


图片


二十多年的投资经历,也使得金炯对于投资和产业发展有着独到的见解。“2002年,新经济和科技股泡沫破裂,但那个时候我就发现,科技和创新的领域都有着强大的生命力,而且中国的创业者都异常勤奋。这样一个创业家群体就如同生命力极强的细胞,从简入繁,不断裂变,会形成充满活力的有机体,最终形成一个个全新的产业体系。”


要洞察把握技术和创新的趋势,投资人需要不断进步,发展自己的新能力体系。金炯坦言投资人需要不断跳出舒适圈,不断磨砺自己作为投资人的综合素养。累积了二十多年投资经验的金炯自然能从一个更高的维度看问题。“通常要3~5年才能看到自己所做的投资决策是否正确,这样就迫使投资者除了企业自身优势以外,还要关注宏观和产业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她也强调微观上对企业的深入调研也要投资人更多身体力行。“投资人不能身有傲气,必须深入企业的一线,这样你的视野和分析才会更加立体完整,做出的判断才会可靠。”


“做投资需要高度专注”。投资过程自然会遭遇挫折,金炯说,“投资成功的秘诀就在于持续专注,最有价值的投资经验往往来自失败的教训。” 


图片


金炯风趣地把失败的经验教训比作“交学费”。“有时别人会夸我善于抓住事物的本质,其实,那可能就是我在经历过相似的失败后,总结出的深度认知而已。” 这样的谦逊源自于金炯对自己职业的敬畏之心。金炯凝视远方,顿了顿说:“作为投资人,面对失败需要及时复盘,仔细去思考问题出在哪里?要在反思后形成对后续工作的明确指引。这样的失败经验才是有价值的,‘学费’可不能白交。” 对于金炯来说,失利都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出发和完成,是为了给更多有抱负的优秀创业者以真实有力的支持。


或许确实是复旦赋予了金炯丰富的人格底色,在经历了二十余年投资生涯的历练后,金炯身上凝结着对自身职业价值的笃信,她敏锐而谦逊,温婉而坚定,热忱而沉静。于她来说,投资是修为,是成长。每一段经历,都是在那个底色上加入生动自然的色彩。


撰文:傅辰杰

编辑:张欣桐

文章来源: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秘书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