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倾躬行 心系后学:“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新生奖励基金”获奖学生座谈会举行

2020-12-30|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图片

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向捐赠人颁发感谢状


身倾躬行,心系后学。2020年12月20日,“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新生奖励基金”获奖学生座谈会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逸夫科技楼举行。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会长黎瑞刚,常务副会长丁磊,副会长邵俊、安红军、华彪、朱依谆、杨青校友作为捐赠人代表出席,与部分“2019年复旦大学上海校友会新生奖励基金”获奖者畅叙恳谈。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出席会议并向捐赠人代表颁发感谢状。


图片

上海校友会会长黎瑞刚


黎瑞刚校友首先向母校表示了感谢,他表示,无论是建校110周年之际,由校友会会长层发起、用于支持复旦优秀贫困学生海外交流项目的捐赠金110万元,还是新生奖励基金等,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的各项工作离不开学校的鼎力支持。今天的同学们面临着新时代、新社会、新困惑,希望校友们在捐款之外,也能通过交流切磋等形式,切实地在同学们的成长道路上有所帮助,在学弟学妹的人生发展中添砖加瓦。


图片

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


徐雷副校长首先向为学校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的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表达了衷心感谢,向获奖同学们表示了祝贺。他表示,今天的活动是一个起点。复旦大学真诚感谢并持续期待校友们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支持与指导,不断拉近在校生与校友间距离。距第二个百年计划完成之年还有近30年,我们的使命是,复旦大学要培养30年以后能够站立在世界文化高点的人才,能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重大贡献的人才。希望同学们能牢记“刻苦、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和“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向优秀校友看齐,努力成为具有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和国际视野的领袖人才、社会英才、行业栋梁。


图片

上海校友会副会长邵俊


捐赠人代表上海校友会副会长邵俊表示,希望能以奖励基金为纽带,让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的校友资源持续不断地与同学们保持密切联系。邵俊鼓励在校同学与师兄师姐交流学习生活中的困惑,也希望同学们有朝一日成为师兄师姐时,接过接力棒,使复旦文化代代相传。


图片

获奖学生代表发言


在随后的获奖学生代表发言环节中,同学们各抒己见,表达了对学校与校友们的衷心感谢,也表达了自己承担时代责任,不负时代重托的决心。


化学系娄敬同学表示自己在复旦一年多的学习生活中收获良多。以棋局喻人生,每一步棋都有作用但并不是决定性的,未来还有很多空间等待去拓展;经济学院方惠霖同学表示,作为复旦学子,在日后的求学道路上必会怀揣着一份家国情怀,努力让中国的各行各业乃至世界的舞台上出现更多的复旦声音、复旦面孔,不辜负各位校友的期望和嘱托,在新时代用自己的努力谱出华章;新闻学院顾玏菲同学说,复旦的学习生活让她得以从狭隘逼仄的舒适圈中走出,管窥方寸之外千姿百态的选择,展望那无限延伸的可能性,以无限可能谱写不悔韶华;物理学系张言韬表示,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沈逸教授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解读特别强调了物理等基础学科在未来国家建设中的战略地位,更坚定了他在物理学科上继续前进的初心。


图片

图片

分组交流


座谈会环节,捐赠人与获奖学生进行了分组、分会议室交流。捐赠人就学术发展、职业规划等相关问题,结合经历提出观点,给予了学弟学妹们恳切建议。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均得到了耐心解答。


图片

座谈会合影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不平凡的2020年即将成为历史。今年是复旦大学建校115周年,也是完成“十三五”各项任务、编制“十四五”规划的谋篇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复旦大学正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路途中砥砺进取、奋发争先;对于同学们来说,作为“强国一代”,时代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大家的战略机遇期,前所未有的多元格局与无限可能正在面前铺展。复旦大学与校友们将与大家携手并进、彼此护航!


文|吕京笏


文章来源:复旦大学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