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级药学院博士姜韵:心地上无风涛,随在皆是青山绿水

2020-12-31|校友走访

07级药学院博士姜韵:心地上无风涛,随在皆是青山绿水

——访谈人 18级管院MBA龚园园,18级法律硕士罗伟兴

姜韵学姐本科就读于2001级复旦大学药学院,2005年毕业后选择留在母校继续深造;2007年,收到陈道峰教授的邀请,转为硕博连读。博士毕业后先后加入上海国资委下属的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联新资本等担任投资经理,现任盛石资本生物医药板块高级投资经理。

姜韵学姐专注于医疗大健康领域十多年,曾从事多项相关行业研究、项目调研、谈判、尽职调查、投后管理等工作,包括华领医药、宣泰医药、衡道病理、多个以色列体外诊断及心血管器械项目、腾瑞医药等;也曾参与多个基金项目的筹建及母基金项目管理工作。累计投资、管理金额约20亿元,熟悉医疗器械、新药研发、医疗服务等多个专业领域的股权投资业务。她平时兴趣广泛,喜欢看书、观展、约朋友聚餐,愿意和三观一致、有共同语言的人多交朋友。人生格言是“心地上无风涛,随在皆青山绿树;性天中有化育,触处尽鱼跃鸢飞。”。


忠于初心:医疗行业前景广阔

姜韵学姐在校期间专注学习,热爱读书,谈及复旦带给她的收获,学姐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复旦的老师学艺精深,自己跟随老师求学的过程中,锻造了过硬的专业能力。回顾往昔岁月,在美丽的复旦校园,由于忙于学术而没有参加更多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对于学姐来说还是感觉些许遗憾。学姐说,如果还能重新来过,自己一定会在学习之余多参加丰富的校园实践及活动,感受校园时光、和青春岁月的美好。

回忆毕业时的人生选择,学姐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在毕业前曾考虑过潜心科研。由于在诺华研发中心实习的经历,也激发了学姐对投身医疗产业界的热情,但由于机缘巧合,学姐最后选择了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这家大型上海国资背景的优秀PE平台。联和投资的高平台、高起点,让学姐有机会接触到行业中最前沿的大项目;国际视野的投资合作机会让学姐体验了更加多元的文化和民族性格。目前学姐所工作的盛石资本,也是由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的博士学长孙烽先生所创立的,获得了上海国盛集团的大力支持,承担长三角产业创新基金和长三角乡村振兴基金的发起设立和运作管理职责;深耕于医疗、制造、材料、通信等战略新兴产业板块。学姐坚定的看好医疗行业发展和未来。 


职场干货:心态很重要

学姐对学弟学妹职业规划,分享了三点宝贵建议:一是行业前景与个人发展息息相关,二是自己过往经历和专业知识具有相关性,三是选择的工作中是否有锻炼和成长的机会。

同时,学姐建议学弟学妹们要做好自己,在专业知识上不断的精进。既要埋头苦干,也要抬头望路,多关注行业的发展趋势;此外,有机会还可以多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构建生态圈,在业余时间可以参加行业会议以及校友会的活动,也可逐步转化为事业上的人脉。保持良好的心态,多积累多学习,沉下心来。谈及职场沟通技巧,学姐说主要还是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多换位思考,态度上保持认真负责和礼貌谦虚。

谈及自己未来的计划,学姐说自己对医疗投资行业依然看好,会继续在这个行业里深耕发展,进一步加强项目经验、人脉和专业知识的积累。


跨界学习:给投资小白的建议

有不少理工科背景的同学,对PE/VC很感兴趣,想进入PE/VC领域却不知怎么学习和入行。我们请教了姜韵学姐,学姐说:“投资行业是对从业者提出了较高的综合性要求。除了专业知识基础外,更多看重的是各位的综合素质和学习能力。拿医疗投资举例,以前以小分子的药品为主,现在大分子抗体药物和细胞治疗等免疫疗法愈发成为焦点,技术路线和生产工业要求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

对于文科或者商科出身的同学想要进入这个赛道的话,首先可以考虑从泛TMT、消费升级、医疗服务等领域切入,然后同学们可以多学习财务分析技能,多了解行业热点、发展前沿以及阅读投资案例分析方面的信息或者公众号文章。证书方面,CFA/CPA这些证书是掌握相关知识的最好证明;个人可根据兴趣、工作目标及精力进行选择。我们有幸让学姐推荐了几本她喜欢的书籍。关于财务报表分析的《会计的真相》和高瓴合伙人写的《价值》都让学姐受益匪浅。


创业融资:筛选项目的关键点

学姐分享医疗投资机构筛选项目的角度可能主要包括公司技术先进性以及竞争优势、在研产品的上市预期等。如公司已处于中后期阶段,资本化前景是否明确、已上市销售的产品的市场渗透率、纳入医保情况等也是主要的考量点。对于早期项目来说,创业者的背景、技术平台先进性、团队的执行力、股权架构情况等的重要性相对凸显。

作为投资人,如能事先多做功课、增加对相关领域的认知,并能在价值观上与创业者有认同感,则更能与项目公司及创业团队建立信任,为今后的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做好自己:修身正心,养性育德

最后,姜韵学姐深有感触地对我们学弟学妹们寄语:珍惜复旦的学习机会,多参与相关活动,在复旦看过的书、认识的朋友很可能是一生的财富;同时,把握现在,做好自己,尽量发挥自身价值。姜韵学姐的人生格言“心地上无风涛,随在皆青山绿树;性天中有化育,触处尽鱼跃鸢飞”来自“明朝还初道人”洪应明收集编著的《菜根潭》,是一本有助于个人修身正心、养性育德的著作。

时光如梭,唯有努力且坚毅的人,才可以走的更远。

非常感谢姜韵学姐的建议和指导,学姐身上的优秀品质和闪光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通过本次听学姐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和人生智慧让我们受益匪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