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欣如:致知力行,无远弗届

2022-09-07|复旦人物

周欣如

周欣如,于复旦大学及哈佛大学获得法律学士和硕士学位,并获得清华INSEAD(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杰出成就奖和女性领导力奖。法嘉LAW+创始人,复旦大学专业硕士实务导师,中国及美国纽约州律师,复旦大学法学院法律精英加速计划(LEAP)创始人,复旦3C成长计划策划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及教练。


一、在学校成长


作为法律人,周欣如在读书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在法律发展的前沿方向勇敢创新。


在校期间,周欣如印象最深刻的是大一时参加的一场校级暑假志愿者活动项目。在这场大型项目中,作为“小白”的她与几位同学带领许多高年级的学生进行线下走访。整个项目期间,周欣如常驻在法学院老师的办公室里,累了在沙发上休息,通过办公室的电话对接联系。团队共访问了5000位市民、上百家企业,最终项目获得了上海市优秀实践活动的奖项,活动调查报告通过新华社进行发布。对于那段辛苦又充实的时光,周欣如记忆犹新,也非常感谢法学院对于学生工作的支持。


大三时,周欣如参加了复旦大学与英国爱丁堡大学交流项目,这个机会开拓了她的视野,也深深影响了她的观念。临近毕业,周欣如以排名第一的GPA和出国交流经历,获得了留学的推荐信。就在准备出国之际,父亲突然重病,她没有告诉任何人,放弃了出国和直研的机会,进入一家“魔圈所”工作。 


对于这场变故,周欣如虽然感到遗憾,但并不后悔,“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在律所每天面临高强度的工作,周欣如却觉得非常幸运,因为不仅公司的前辈教会她很多知识,而且许多高质量的客户也会主动给职场新人讲述经验。工作期间,周欣如还获得了到哈佛大学进修硕士学位的机会。她回忆,工作后再读书的自己更加珍惜读书的时光,更懂得将积累的工作经验与书本知识相联系,也对其他相关领域课程更感兴趣;如果自己当初选择直研,可能只会学习法律相关的知识。在哈佛大学读书时,周欣如自发选修了商学院与政府学院的课程。 


二、于职场探索

作为职场人,周欣如有许多“Title”:法嘉LAW+CEO,复旦大学法学院法律精英加速计划(LEAP)项目创始人,卓越法务与合规人才计划策划人,中国及美国纽约州律师,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及教练,上海新长征突击手,杰出成就奖和女性领导力奖获得者…… 


图片


哈佛大学毕业后,周欣如在一家500强公司担任法律总监和合规官。十几年的法律工作经历使周欣如更加认识到复合背景的重要性,“法律人的成长一定要做复合型人才。不仅要做专业律师,而要努力做商业律师。”因此,她勇敢地进行法商结合、法律人才跨界教育的尝试,创立了法嘉LAW+,旨在打造高校、法务、律所、商界精英学术共创、技能培养、人才联结的跨界实验平台。


提及创业过程的艰辛,周欣如表示自己每天都会面临新的挑战。但是,身处乌卡(VUCA)时代,我们在变化出现时,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接受。比如,公司在疫情期间创业板块受到影响,但也蕴含着创造巨大财富的机会;创业确实需要勇气和毅力,但并不是储备到了某个程度才能够去做,如果一个人原本有70分的勇气与80分的毅力,那么在创业过程中都可能变成90分。“只要想做,每个人都是resourceful的,可以最大程度地调动很多资源,为自己的理想服务。”


从律师、法务再到CEO,每次转型都意味着个人定位与职业领域的极大转变。在转型的适应期,周欣如勇敢突破边界,运用本质思维解决问题。转行企业法务时,为了了解公司的业务与核心竞争力,周欣如每次都跟公司的业务组一起开会,向资深前辈请教,努力学习专业术语。“虽然作了专业的划分,但不能把自己局限在专业内”,周欣如体会到法律从事者最终的目标是解决问题,不能把自己限定在某个岗位,因此需要持续而广泛的学习。她给自己制定了阶段性计划,每5-8年进行一个系统的学习,目前,她正在攻读清华 INSEAD(欧洲工商管理学院)EMBA。


三、向未来展望


回忆在复旦大学读书的时光,周欣如感慨万千。母校不仅给在读的学生提供了许多留学、实践机会和丰富的校友资源,其深厚底蕴更是给学子们打下了深刻的人生烙印。复旦的校训包含了多元价值观,使每个人的个性可以充分发展,保持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母校还是每位校友的精神家园。周欣如所在班级的同学们毕业后联系的非常紧密,即使许多年过去后,大家的频道依然相当一致,成为彼此重要的精神支撑。


对于同学们面临的“内卷”与焦虑的问题,周欣如认为之所以焦虑,可能还是对自己不够“狠”,并建议大家多做一些练习。在复旦大学读本科期间,她每个寒暑假都尝试了不同岗位的实习。“精彩度,惊喜度,财务上的满足程度,三者肯定不能兼得,我们要接受选择带来的得失。”试的过程一定比想辛苦,但早体验的成本一定低于晚体验的成本。


其次,要培养终身学习、将理论与实际结合的能力。人才的成长有阶段性,我们学习到的法律知识只是“发动机”,需要结合实务进一步学习理解。在有限的时间内开阔自己的眼界,找到真正喜欢、擅长做的事情完全投入进去。“知彼容易,但知己很难。问题的关键,在于你有没有勇气撕掉自己的‘label’,成为一个真正的leader”。


文字:李卓谕

编辑:刘乔萍

审核:熊子寒

来源:公众号 i法复旦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