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级中文系本科生庄锦晖:在百年星光的照耀下持续前行

2023-09-07|校友走访

93级中文系本科生庄锦晖:在百年星光的照耀下持续前行

文章来源:2023年暑假复旦大学校友走访活动
走访同学:22中文系本谢明瑶

 

庄锦晖:1993级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本科生,现任福建省电化教育馆高级教师。

Q:您对在复旦的学习生活有没有什么印象特别深刻的人和事情?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当时我们的校长杨福家先生倡导博士生导师要给本科生上课,因为他的这个理念,我们有机会接触到当时本专业最优秀的一批教授。他们来给本科生上课,这是我觉得我们受益最大的一点。

还有当时杨福家先生倡导的“对作弊零容忍”。我记得当时一位非常优秀的同学,已经临近毕业了,才发现他没修政治的一门课程,要进行补修和补考,但是他因为很忙,可能准备不够充分,然后就作弊,结果被抓了。当时下来的处罚非常严厉,取消保研,好像毕业证书也没有。这能够说明当时复旦执行“对作弊零容忍”是非常不讲情面的,不会因为你是学生会的干部,或者有特殊的原因,就给你网开一面,真的是说到做到,也体现出复旦当时治学很严谨。所以我们当时对待所有的学业都很认真,不敢去触碰这种高压线。

在复旦学习的过程中,教我们的几位老师都非常有特点。像我记得当时有一位叫陈鸣树的教授,教现当代文学的,身体非常好,七八十岁了,在上海非常冷的天,还穿着短袖和短裤来上课,非常好玩。还有骆玉明老师的测试,他不出卷子,就跟大家交流,比如说他会让你背几首某个朝代的诗,通过口试的方式来测试和给出成绩。此外,我们当时语言专业的那位老教授,真的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因为我是他的课代表,替他做了一些事,他这门课教完的时候还赠送了一本书给我,这本书我现在还留着。

我觉得这个很难得,有很多的教授都不单是教知识,还教为人处事。我们当时在读的这些同学,在交流的时候,都觉得这样让我们收获很大,可能你跟那些老教授没有这样的交集,你就感受不到这种个人的魅力。因为我是搞教育的,我工作以后跟高校还有基础教育也都有一些接触,我还是觉得复旦这种做法是非常好也很少有的。这种做法和这种人品的教授我们很幸运地碰到了好几位。他们在交流和碰撞的过程中教给你的,不单是学科知识,还有怎么与人相处,以及一些比较底层的思维结构。

Q:对于学习中存在困难、效率较低或感到无从下手时,您是怎么做的?

大一的时候,因为课程安排得比较紧,可能会有一些问题。当时我一般就是通过求教高年级的学长,或者跟任课的老师做一些交流,还有就是同学之间互相帮助这些途径来解决的。其实当时通过和其他系的同学交流,我们发现中文系已经是困难比较少的一个专业。现在有网络应该更容易得到指导和帮助,你们获取知识的渠道应该比我们更多,通过一些交流,这些困难都是可以解决的。

反正困难肯定会有,有的是学业方面的,也有的是生活方面的,你要跟周边可以利用的资源都多进行一些交流,向他们多讨教,同学之间互帮互助,我觉得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Q:请问您毕业后的经历是怎样的呢?如果在多个公司或岗位工作过,可以进行一个简单的介绍和比较吗?

我一九九七年毕业以后都在一个单位工作,但是有两段不同的工作经历。在2022年之前,我主要是做教育新闻的记者,这个可能跟我们原来中文系所学会更靠近一点,之后,因为我们的单位教育电视台从原来的母单位独立出去了,不过我还是留在母单位,现在做教研的工作会更多一点,包括我现在做的党务工作,就可能跟我们原来的专业没有那么紧密的联系,但是一些基本的能力比如文字撰写能力,还是与本专业相关。我们是教育厅下属的一个事业单位,工资不会很高,但是相对比较稳定。当初在择业的时候,我的大多数同学都是去收入比较高的单位,或者说权力比较大的部门。像我就是比较追求稳定,所以做了这样的选择。人各有志,选择的时候就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

Q:您当时在找工作时有什么使您难忘的经历吗?当时招聘都有哪些要求呢?在求职过程中都做了哪些准备?

我印象比较深的就是我的第一段工作经历,和教育新闻工作有关。由于我在《福建日报》有过实习经历,所以他们当时就比较看重我,就等于我一到岗就能够承担工作了。所以我到单位没两天就被派去出差,直接就上岗、实操了,没有给一个学习的过程,但是我之前的实习对后面的工作帮助是比较大的。

我的实习也是根据学校的要求,利用假期进行两个月的实习。时间不长,但是有实践和没实践毕竟是不一样的,会积累很多素材,到面试的时候我就能够不至于太过紧张。

Q:职业生涯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重大的转折?如有,您是如何做选择的呢?现在的工作日常是什么?对于目前中文系学生的就业情况有哪些了解呢?

我现在的工作主要是做教育信息化方面的研究,这个可能跟我们专业关联不是很大,是后面学的一些东西。此外还做单位的一些党务,因为党务的文字量非常大,前面要有计划,中间要有汇报,后面要有总结,这个就用到原来中文系的基本功了。我们工作不会忙,偶尔加加班,大多数时候还是比较安定的。

我觉得中文系的就业面还是比较广的,当然就业情况跟整个国家就业市场的大环境有关系。对于中文系的学生我有两个建议,第一就是利用自己的学业生涯,最好修学一些跨学科的技能,比如说财务、计算机或者文艺的特长,那你今后就业的竞争力可能会提高。第二就是你本专业的文字能力一定要比较强,毕竟大多数情况下,可能做的都是中文相关的工作,如果基础的综合的能力比不过人家,那肯定会在第一波就被淘汰下来;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需要有更多的技能。

Q: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兴趣爱好或者习惯?在中文系学到的东西对于目前的日常生活有什么影响?

我现在生活中主要是围绕怎么培养好孩子来做事,孩子学什么我就学什么,因为我是搞教育的,所以我在这方面会做相关的学习和实践。

我觉得中文系学的东西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有很多用武之地,做文字的功夫是基本功,从事很多行业都需要。现在我一般读专业的、跟工作有关的书会多一点,因为工作中大多数的时间都需要学新东西,这个状态下,就不会像原来一样信马由缰地随着爱好去阅读,而更多的是要用到什么就去专门学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