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级法学院本林志智:不循旧路,自在坦途

2023-09-07|校友走访


97级法学院本林志智:不循旧路,自在坦途

文章来源:2023年寒假复旦校友走访
走访同学:2022级法学院本科生沈菁怡
2022级经济学院本科生何一舟

林志智:1997级复旦大学法学院本科生,现任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纪委副书记、纪检室主任。

Q1. 在填报志愿时,法学是您的第一志愿吗?您为何对法学有兴趣?为何选择报考复旦大学?

A:我当年是福建的考生,当时是考前填志愿。我最后一次模拟考考得不好,于是没有报北大而报了复旦。我读法学是因为,当时我哥送了我一本叫《我在北大等你》的书,发现很多省状元都读的是北大法学,于是我就报了法学。当时信息没有那么流通,我就这样阴差阳错来了。但我现在觉得一切都是最合理的安排。

Q2.您入学时和毕业时的职业规划是怎样的?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A:当时我在读书阶段对未来并没有什么规划,只是单纯地学习,有些时候会想毕业之后是留在上海还是回老家工作,其他的就没有考虑太多。因为我觉得读书的时候就好好读书,只要真正学会了东西,未来不管做什么都会做得很好。

虽然可能在学校学的知识和未来的职业关系不是很密切,但我觉得读书对职业生涯还是很有帮助的。在高中我们纯粹就是为了高考而读书,但到了复旦之后,我们会学会去看什么书更好,学会学习的方法。当时我们老师也一直强调通识教育,让我们不仅仅局限于本专业的知识,也可以去听听其他专业的课,选一些感兴趣的领域去多多了解。我当时比较有名的讲座都会去听,记了很厚的一本笔记本。

所以我觉得在学校阶段就专心学习,不用特别焦虑于未来的职业方向。

Q3.您在校期间是否参加过实习项目,可以分享一下相关经历吗?

A:从大一的寒暑假开始,我都会去找单位实习,基本上就是去当地的法院或者律所。当时通信不是很发达,我们就写信给实习的地方。我觉得实习是很好的,可以跟很多专业领域里的人打交道。比如去法院实习,当时没有那么严格,我回去帮农民写写诉状,帮法院写写判决书,在法庭上做笔录。这都是很好的锻炼。

我建议如果想去律所实习尽量去比较正规的律所,能够有专门针对实习生的系统培训。有些律所仅仅把实习生当做简单劳动力,天天就送送文件,虽然这也是一项技能,但是收获就不是很大。我觉得在实习阶段还是要定好目标,在这一两个月中我要学会什么,要有比较强的目的性。

我认为在法院实习比在律所实习收获更大。有些律师可能比较好,愿意从头教你,但有些律师仅仅把你当成跑腿工具。但法院你能正而八经地接触到案子。

Q4.在毕业后,您的就业经历是怎么样的?

A:我的第一个工作单位在通信管理局,我在那里做通信行业的监管工作。刚刚毕业的时候单位会让我做一些简单的、别人不愿意干的活。我觉得没必要回避这个事,哪怕最简单最没人干的活做了也可以出彩。当时我们机关管整个电信行业,当时对手机的管理比较成熟,而对于互联网的管理比较新兴,没有人去做。于是刚毕业的我就被分配去管互联网。现在来看,传统的电信行业的管理比较平稳,没什么挑战,但互联网的管理迄今为止仍然挑战很大,比如说对人工智能的管理等等。我当时写了很多文章去发表,包括网络暴力、青少年保护等等方面,这还是很有成就感的。一开始的工作其实比较枯燥,就是审批各个网站。但后来还觉得挺有意思的,可以学学统计相关的知识。另外,互联网发展起来之后就可以认识很多人,所以我跟很多app创始人都打过交道。

第二份工作就是在东方明珠。我一开始负责综合管理、行政这方面的工作,然后我又去搞投资,今年我才来做纪检工作。

Q5.您对自己的工作感到满意吗?如果您再次回到20年前,会不会走出完全不同的职业道路?

A:我觉得这个问题特别好,让我们从未来的眼光看现在。我觉得让我回到20年前,不会有任何改变。我喜欢活在当下,享乐在当下,做好每一件事情。就算回到过去选择了不一样的道路,可能会得到现在所缺失的,同样也会失去现在所得到的。所以我觉得不要去犹豫后悔,选择什么道路就坚定地走完,这就是我的心态。

就比如说谈恋爱,有些人认为自己所遇非良人,结婚后就后悔,想要换一个人。但其实更好的方式是去改善你的婚姻,改善双方的关系。能够处理好当下是最好的。

Q6.您可以介绍一下您现在纪委副书记、纪检室主任工作吗?您认为什么样的人适合您这类的工作?

A:说起我的工作,我觉得比较好玩。我是随遇而安的人,不会厌烦天天两点一线的工作。但是我的职业生涯每次都会给我挑战。在通讯管理局,互联网板块是新兴的,后来外资进入、中国政策开放,整个电信业务政策又需要我们去推动布局。在东方明珠我也一直从事过去未曾踏足的工作。

所以我觉得没有什么人适合的问题。我一直认为,大学的学习方法能让我们应对很多新的东西,哪怕我性格保守,但我仍然有能力去进入新鲜的领域。只要愿意开拓,有一定的方法论,我觉得都可以胜任。

当然,这一工作也需要一定的沉淀。就比如我目前所做的纪检工作,有时候跟法院的审判和调查工作相关,需要我们有一定的谈话技巧,一定的逻辑性,需要去事先做一些背景资料的准备。

也有一些人是在一个领域里做一辈子的。就比如我的妻子毕业之后一直从事和税相关的事项,在税法领域中就很专业。如果选择在一个领域里一直深耕也是非常好的,就会成为在这个领域里面比较专业的人。

Q7.您认为从学校毕业后有哪些重大的思维/习惯转变?

A:在学生阶段大家比较自由,但是毕业之后会受到各种规则的挑战。我觉得我们要保持内心的自由,但是也要学会适应各种规则。

另外,我们文科生的思维比较发散,但是工作之后深究的思想也比较重要,我们要学会往一个深的问题里面钻。

Q8.目前由于就业压力越来越大,高校学生在卷学习之余还去卷实习,您如何看待这类现象?

A:我个人认为,大学是一个难能可贵的平台,能让我们和那么多优秀的老师、同学在一起。所以在这样一个单纯的学习环境中,我觉得学习是最重要的。我们除了锻炼身体之外,也要尽量多看书多读书。我觉得实习不用强求,只要在所处的领域中学到的东西更多,有更强的思维能力,就在就业市场是有竞争力的。如果一定要去实习,我建议要稍微有些目的性,不能乱投简历。应该去细分自己的专业,研究各个律师,去给心仪的律师写邮件,即使他不教你,在他的团队里干活,学到的也是最领先的。这比随便去找实习要好。

Q9.您认为在校所学知识和实际工作的联系是怎样的?

A:你们低年级的同学可能觉得知识学过之后就忘了。但我觉得,如果你对某些点比较感兴趣,那就可以去深挖一下看看。比如宪法究竟为什么叫根本大法呢?往下深究的时候,就会去挖掘为什么有的国家的宪法是这样的,有的国家的宪法是那样的。这样比较系统的分析方法是很有用的。

我觉得读书不能太功利,以为没用的东西不知道哪一天就有用了。就比如工作时遇到一个投资大佬,如果你具备相应的知识,就派上用场了。我们要做到的一是感兴趣,二是真正学,那么就可以做好。

Q10.您对您所在行业的未来发展有什么样的想法?

A:我觉得过去的四十年是中国高速发展的过程,大家逐步吃饱了,吃好了。以前大家的衣服都很朴素,现在都开始追求个性了。于是我觉得,现在物质生活满足了,未来对精神上的需求会越来越高。我愿意来东方明珠也有这方面的考量。现在文化产业在GDP中的占比越来越高,如果从1%变到5%就是五倍的增长空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