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级中文系本硕李俊杰:关照现实,不忘初心

2023-09-07|校友走访


97级中文系本硕李俊杰:关照现实,不忘初心

文章来源:2023年塞假复且校友走访

走访同学:22级法学院本科生沈菁怡、22级中文系本科生严静雯


Q:您当年为何选择报考复旦大学的中文系?

A:当年我们的专业设置和如今不同。我们入学首先进入的是文科基地班,修读文史哲三个院系的基础课程。到大三再进行自主选择专业方向,进入中文系、历史系或哲学系。

Q:您当时大三的专业分流是基于个人的兴趣,还是说也需要考虑到绩点等等硬性指标?

A:我们的分流完全基于个人的兴趣,没有绩点限制,唯一的限制是只能选择中文、历史、哲学这三个专业。我入学的1997年是第一年开设文科基地班和理科基地班,其他专业都是高考填报的志愿决定了四年的学习轨迹,虽然学到的专业知识比较精深,但是知识面受限。文科基地班和理科基地班算是通识教育的前身,能让低年级同学们接触到各个学科的知识,一方面拓宽了知识面,另一方面让同学们更能明确自己的未来道路与职业方向。

Q:您入学时和毕业时的职业规划是怎样的?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A:我的职业规划在方向上没有太大变化。当年我们和现在相比就业意识没有那么强。就我们当时读书的情况来看,本科之后高概率会进行三年的研究生学习,本科阶段就没有很明确的对就业的想法。在研究生阶段,我觉得今后的工作也会和专业打交道,比如出版社、报社、新闻媒体。但我并没有很明晰的规划与目标。

Q:在毕业后,您的就业经历是怎么样的?

A:我的就业经历有两段。

毕业后的前15年时间(2001-2015年)我在上海电视台工作。这是一个比较偶然的机会。那时候我们的一个辅导员后来在教育电视台工作,某一次他们有一个项目上的需求,正好打电话到我们寝室,我正好接了电话,就说我试试吧。于是我去了电视台进行实习,毕业以后也就顺理成章地留下来,做编导记者和制片人的工作。我并没有自己刻意去求职。

2015年我离开了上海电视台。主要是因为那时候我觉得我能学的、能发挥的基本上已经比较充分了,我不想在接下去的几十年职业生涯里面,再重复自己过去的体验。于是就进入万合天宜这家民营企业。对我来说,其实上一份工作跟现在这一份工作主要还都是和内容打交道,比较符合我的专业背景。

Q:您为何选择在万合天宜做一名制片人?可以介绍一下制片人的工作吗?您参与制作了哪些作品?

A:我觉得对于电视媒体跟现在娱乐行业来说,制片人承担了两重意义上的工作:一个是跟创作有关的,你必须要寻找或者发现好的内容,帮所在公司或者机构寻找到接下来的产品方向。这和文科思维的创作更加相关一些。第二步是把设计进行实现,那么至少对于影视行业来说,这个过程不是单单靠个人,而是需要很多人、很多环节。首先在运营或者商务的层面需要有投资。这个行业是大投入、大风险、大产出的,特别是对于电影来说。所以所设想的项目是否在市场上会被认可,是否能找到合适的投资来帮你完成这个项目,是我们要去做的事情。第二部分可能涉及技术方面。一个很好的设想产出之后,还需要找到适合的演员、技术团队来把你的设想更加完美、更加匹配地呈现出来。这是跟人打交道的过程。下一步是跟钱打交道。在这个项目准备好之后,怎么样合理地有效运营资金,怎么样去进行管控,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我觉得这是一个全流程的概念,要发挥方方面面的能力去把产品给打磨出来。

我在电视台做的电视节目比较多。我参与制作的有《上海教育家》、社会新闻方面的《邦女郎》、全球的华语辩论赛,大专生的辩论赛等等。我在离开电视台之前做过一套类似于短视频的项目,和中文系几位老师一起合作讲汉字的源流,大概两分钟时间从一个汉字的甲骨文形态讲到它目前的简体字形态。这套节目还挺受好评的,中国教育电视协会因此还获了一个比较重要的奖项。虽然我离开电视台已经好多年了,但这个节目还是不断被拿出来重复,收视率也非常靠前,因为知识性的东西不太容易过时。

进了万合天宜之后,我们做过很多的尝试。我们尝试过把综艺之类的节目做了一个直播的电视台,商务上不是太成功,但是节目非常成功,点击率很好,所以这个项目会进行下去。我们还在爱奇艺做过一部古装的玄幻电视剧,现在手里还有两个电影的项目在开发。目前大致就是这么个情况。

Q:您认为现在大学生在大学阶段应该注重哪些方面的能力培养?

A:我觉得大学阶段首先应该多尝试。因为工作以后你会对工作、家庭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试错的成本会越来越高,很多时候会被生活所困。那么大学阶段大家不要那么“乖”,可以尝试去做一些自己可能原本不敢做的事情,或者跟自己的习惯稍微有些差距的事情。

第二,我觉得大家要有自己坚守的价值观。每个人要有自己核心的价值观,对世界的看法也好,对善恶的看法也好;但同时也要有相对开放的观念,去理解不同的人。这对文科生来说是尤其重要的,我们所看到的世界是多维的,大家要对此多一些理解。比如说,如果对新闻和创作感兴趣的话,去了解不同的人是很重要的。

第三,我觉得审美很重要。虽然现在的基础教育可能对美学不是很重视,但我认为,在复旦大学,你有很好的资源、机会去接触一些最先进的思想、最好的老师和最优秀的一些东西,那么大家一定要抓住机会,建立一个审美上的高标准。通俗来讲就是,我们要知道什么是好东西,什么是好的想法。有些东西你可能不一定喜欢,如果你喜欢的话,你一定要知道在这个范畴里边谁是最好的、什么是最好的。比如,我们买书的时候,就要注意挑选书,知道哪些出版社是好的。这个能力其实要求比较高。

Q:您对您所在行业的未来发展有什么样的想法?

A:现在我的工作和创作相关,对于个人来说其实有时候蛮痛苦的,因为你完成一个项目以后,一切基本上是从零开始。比如我写完一个故事,下一次要从头开始写另一个故事。不像律师之类的工作,工作经验是可以积累的。我认为这是这个行业的困扰所在,同时也是乐趣所在。在每一次新的开始时都能挑战自己,看看自己的极限在哪里。我在做媒体、做节目的时候,都会有意识地避免重复过去,去尝试新的东西。

以上是我对个人工作的想法,对行业的看法也是一样。这个行业变化很大,在传播方式上也经历了从电视媒体到互联网短视频的转变。但是有一点是不变的,那就是这个行业是需要创新的,观众始终有需求去看到跟以前不一样的东西。我相信只要大家还是希望能接触到更新的、更符合时代的内容,这个行业就始终有生命力。所以,对于我们这个行业的人来说,大家需要保持学习的能力,去接触日新月异的时代、不断变化的人,从而产生新的想法,生产出体现时代特色的产品。

Q:您认为像ChatGPT这样的人工智能会对您所在的行业产生冲击吗?

A:我觉得还好。因为我相信最优秀的创作应该是由人类做成的。我还是认为,在创作领域,被人工智能替代是比较困难的,因为我们的工作不是简单的复制黏贴,而是涉及到创作、人性等等。只要我们的工作足够有独创性,就能够保持不被竞争所淘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