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级临床医学院本硕博乐琦骅:专注勤奋,对病人负责

2023-09-07|校友走访

95级临床医学院本硕博乐琦骅:专注勤奋,对病人负责

文章来源:2023年暑假复旦大学校友走访活动
走访同学:21法学院本何子菡

 

乐琦骅:上海医学院临床医学1995级本科生,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学2000级硕士生,2004级博士生。现在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任副主任医师。

访谈开始之前,我只知道乐琦骅学姐有着突出的专业能力和丰富的从业经验。但在深度交谈之后,我发现她身上更值得被挖掘的,是职业经历的多面性、切问近思的工作态度和不断闪烁的人性光辉。

以下是我和她的对谈——

Q:您愿意分享一下对您的成长影响较大的人或校园生活经历吗?
A:尹冬梅老师那个时候是我们的辅导员,对我们的人生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在职业规划和相关的培养上,都给了我们很多很正面的引导。在我们刚进医学院的时候,造血干细胞捐献还是一个认知度比较低的事情,所以一些白血病的病人得不到相应的治疗。当时就是尹老师组织牵头,号召大家加入中华骨髓库。现在这个骨髓库的志愿者的数量已经非常庞大了。

Q:您认为现在大学生在大学阶段应该注重哪些方面的能力培养?
A:我觉得对医学院的孩子来说,第一个要注意培养的就是阅读英语文献的能力。医学相关英语文献的阅读跟四六级其实差得非常远,哪怕你四六级高分过了,你要看懂一篇专业的英语文献还是非常吃力的。讲到英语文献的阅读,第一是要拓展词汇量,特别是很多专业词汇,在学习过程中不一定能接触到。所以如果有想法把某一个学科作为以后的终身职业来发展的话,在本科的时候一定要加强这方面的学习。即使书本上没有,在我们的图书馆里也有非常丰富的馆藏文献,可以自己找来阅读,包括英语原版的书籍也好,期刊也好,都是非常好的学习素材。第二个是英语写作。因为有输入才有输出,输入到一定的阶段了以后就要输出,不管是医学也好,还是整个理工科也好,写英语论文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基本技能,也是研究生必备的基本素质。但从我自己带学生的感受来看,有些学生不要说写英文论文,哪怕是写个中文论文也是前言不搭后语,或者写着写着就把自己给绕晕了。这个就让我觉得比较头疼,因为感觉他们在大学期间可能就没有经过这方面的训练和培养。我觉得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个临床科学家,就是你既要会看病,又要会做这个临床的科研,能够帮助医学的进步和发展,而不只是躺在前人的经验基础上,那么对医学写作能力要求是非常高的,如果能够在本科阶段注重这方面的锤炼和培养的话,到读研究生了以后会受益匪浅。

还有就是对理工科的孩子,包括医学的孩子而言,统计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科。现在本研阶段课堂上学的是个皮毛,不会讲得很细致的。但是网上有很多自学的教程,自己买一本书也不是很贵,如果自己有时间在本科阶段利用业余的时间把统计学好,好处是很多的。现在有统计软件有很多,也不用多学,只要把其中一个学精学透了就可以。

Q:可以介绍一下您现在所从事的工作/领域吗?
A:我现在主要从事的是角膜病方面的临床治疗和技术研究工作。角膜病是全世界第二位的致盲眼病,在我国每年因角膜病致盲的患者有 400 多万,而且这个数目每年还在不增加,因为大部分得这个病的都是农村地区的患者,他们第一经济条件比较差,第二受教育水平也比较低,所以能够自我防护的比较少,发生职务外伤或者是小作坊、黑工厂里的异物外伤都比较多,导致农村或者欠发达地区的感染性和外伤性角膜患者会比较多,造成角膜病致盲,给家庭带来了很大的负担。所以我们现在主要做的临床工作也好,科研工作也好,都是围绕这个方面的。

Q:您在进入职场后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您如何应对?
A:主要就是医患关系,有的时候碰到无理取闹的病人,就会觉得非常无力。虽然还是要尽可能地去跟他们沟通,但也不是所有的沟通都是有效的,有的时候可能你讲你的,他讲他的,两个人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而且我还不能发火。所以说工作中遇到的不会只是医疗技术的问题,而是多方面的很综合的问题。因为人是一个复杂的社会个体,有的时候病人可能并不是因为你本身的医疗水平不够而有所抱怨,而只是觉得这个病房里的病人太吵啦,晚上没睡好啦,他就脾气比较大,然后第二天这个火就会朝你发出来。

Q:您目前觉得工作压力大吗?您在平衡工作与生活/时间规划/日程管理方面的心得?
A:目前的工作压力还可以,心得就是要善于说不。比如说一到周末就会有各种学术会议,如果个个都去参加的话,那你就永远不会有自己的休息天了。所以要懂得取舍,挑一些比较有价值的去参加。大部分的周末时间还是要留给自己和家人嘛。

Q:您对于本研阶段的实习有什么建议吗?
A:首先,本科阶段的实习是非常必要的,而且今后想选择哪个科室的话,在这个科室实习的时候就一定要好好表现。特别是比如说以后想干外科的,到最后两年他们可能都是临床上摸爬滚打。有的时候有些科室是比较空的,你作为实习生,晚上基本没什么事,这个时候比较好学的孩子会主动要求到急诊去跟班,像外科有急诊清创的时候就可以帮忙打个下手。这对于他熟悉整个急救的流程,尽快上手一些基本的外科手术操作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这些都不是老师强求的,都是你自己愿不愿意学的事情,所以还是一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

另外一个是,有些科室你以后可能永远也不会接触到了,比如如果你以后选了妇科的话,那么基本上内科、儿科、外科这些科室以后就很少会再去了。这种情况下,实习的时候就要抓住一切学习的机会。因为人体是一个整体,比如说我们看眼科,其实眼科很多疾病跟你的全身病是相关的,是由全身病引发的,甚至是有全身的肿瘤进入到眼部,所以不能把眼球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来看待,还是要跟全身结合起来。这个时候虽然我们是眼科医生,但是我们要掌握一定的内科知识,内外妇儿这些大科的轮转学习还是非常重要的。

Q:您认为从医者需要具备哪些重要的品质?
A:医者仁心,不管你医术高低,我觉得对病人有一颗同情心、同理心应该是最重要的。因为医术的高低是可以慢慢培养的,但一颗对病人同情的心是很珍贵的。

Q:您如何理解复旦精神?复旦精神给您的人生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
A:复旦的校训是“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我的理解,第一是要多学。对医学来说,它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学科,持续学习对于一个医学生来说是需要终身具备的能力。第二是笃志。我的理解就是要不忘初心,要秉持你当初入学时宣誓过的希波克拉底誓言,时时刻刻秉持着对病人的一颗同情心,尽量在你能力所及的范围之内解决他们的问题,减少病人的痛苦。第三是切问。切问就是要多问,多提一个为什么,因为医学的进步就是在不断地质疑前人、提出问题、推翻前人的基础之上才能产生的。最后近思其实就还是要多思考,因为比如说你看了好多个病人,如果你看完就结束了,不思考、不总结、不整理,不从中找出问题或者规律,那么可能看过也就看过了,不能够从中得到一些思考和启示。而如果能够带着疑问,以做临床科研的思维去看病人的话,就会从每个病人的表现当中有意识地去寻找他们的共性和个性的差异。这种独立思考的精神,对于一个医生或者说是一个临床科学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基本素养。

同学感言尽管医学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学科,但我作为一名法学生,还是能够从她丰富扎实的回答中,感受到她对治学的踏实严谨、对专业的创新求变以及对病人的负责共情。我想这些特质对于任何专业都是共通的,是对复旦精神非常好的发扬和诠释。在未来无论是求学还是工作的过程中,我也会向学姐学习,将复旦精神发扬在人生的方方面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