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级生科院本科、06级法学院硕士沈其梅:识广博而探前沿,通法律而晓情理

2023-09-07|校友走访


图片

92级生科院本科、06级法学院硕士沈其梅:识广博而探前沿,通法律而晓情理

文章来源:2023年暑假复旦大学校友走访活动
走访同学:2022级法学院本吴静萱

1992年,沈其梅校友本科入学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毕业后,她就职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开发处,从事技术转移工作。2000年,细胞所与生化所合并,成立生化与细胞所,她调职至科研处;而后进入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知识产权与产业化中心工作。在本科毕业后的10年间,她在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系统深耕知识产权、技术转移相关领域,出于职业规划与学习需要,她选择在2006年回归校园读法律硕士。

如今,沈其梅是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兼专利代理师,同时担任上海科技创业导师、上海市律师协会财税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谈及从事业单位到律所的职业发展转向,她将其归因于一个恰到好处的时机和一颗敢于挑战的心。“当时上海光华专利事务所要做一个生物医药的课题,急需懂生物医药又懂专利的人。我觉得这个机会不错,也自信,因为手上有张专利代理师资格证。”那时的专利代理师资格证含金量很高,“那时像我们这样既有律师证又有专利代理证的,可能1000人都不到”。

然而离开事业单位后的境况却不如沈其梅所想象的那样一帆风顺。课题做完后没有新的业务、没有专利案子写,那一年是2007年。但恰好那年她在准备司法考试,于是就专心备考,一举通过。后来她想要在一家既具有专利代理资质又具有律师执业资质的律所安定下来,但过程几经坎坷。其间也遇到过机遇,有合伙人邀请她加入投资并购团队,这意味着可能要放弃知识产权的专业方向。权衡再三过后,她选择了拒绝。

“很多人都是有律师证再去考专利代理师证,所以他们通常不会去做专利代理。专利业务确实是辛苦的,相对于其他法律服务来说收费也比较低”,沈其梅坦言,“但知识产权一直是我感兴趣的一个领域,我觉得这是我想要的一条路。”

本科期间,沈其梅修读过生物、数学、物理、化学等多学科课程,还考取了程序员证书。“复旦的教育让我打下扎实的基础,最终让我发展成一个多面手。”不止生物,化学、机械、软件等相关专业的专利代理,她都得心应手。谈到在复旦就读的收获,她认为大学期间同学们最需要掌握的是自己学习、持续学习的能力,离开学校后还是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接触新技术、拥抱发展和变化。

在本职工作之余,沈其梅还热心公益事业。她是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巾帼律师志愿团成员,定期参与免费法律咨询;她还在浦东新区、杨浦区的司法所参与值班。专利业务与法律援助给她带来截然不同的感受,也让她找到看待社会的平衡方式。“专利业务讲起来可能是接触创新、美好的一面,但是涉及到民事刑事的咨询,可能接触的都是纠纷、矛盾的一面。公益值班带给我的一个收获是,有些问题要被提出来,才有机会去细想,然后成为新的专业经验。”

沈其梅在法律援助中看过很多纠纷,她体会到“有时候其实不是法律的问题,是情理的问题。”作为律师,如果无法从法律层面施予援助,或许可以从情理出发开导当事人。简单的事宜,如检查遗嘱有效性,她愿意无偿给予法律建议;专利分析后情况明确、基本不可能被判侵权的,她就不会再推荐当事人提起诉讼。沈其梅总是愿意利他地多做一步。

谈到个人志趣与社会责任,沈其梅希望同学们能坚持自己喜欢的东西,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无论是帮助当事人解决什么问题,都要给到他们一些切实可行的、具备专业性的建议,这是她在职业生涯中的成就感来源。她寄语复旦学子“自信、谦虚、健康”,以乘风破浪的信心、大气谦和的秉性和昂扬健康的体魄面向未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