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级历史系本硕刘扬:且行且思,水到渠成

2023-09-07|校友走访
图片

01级历史系本硕刘扬:且行且思,水到渠成

文章来源:2023年暑假复旦大学校友走访活动
走访同学:2021级法学院本汪震薇


 

刘扬:复旦大学历史学系1998级本科生,2001级硕士生,现任欧莱雅中国品牌总经理。

Q1.请问您入学时和毕业时的职业规划是怎样的?现在的职业发展是否符合您在大学时期的职业预想?

A:我在研究生阶段选择了历史学方向,但在本科阶段其实就读于复旦大学当年开设的“文科基地班”。和一般大学的文科专业有所不同的是,我们的中文、历史和哲学这三门学科的各个课程都是必修课,不仅如此,还要必修高等数学和物理,接受了“通才”教育。所以我在本科阶段接受了很多非常优秀的文史哲教授的指导,至今印象深刻。

在入学的时候并没有预想到自己会成为美妆品牌经理,这条路是我在机缘巧合之下,一路探索着发现自己的爱好所在与擅长之处,才逐渐走了出来。我曾在本科阶段参加过欧莱雅商赛,在当时就对注重挖掘创意和落实创意的欧莱雅产生了好感。在研究生阶段,我在欧莱雅的对外交流与公共关系部实习,学习到了如何在公关层面树立企业形象,接触到了与政府、科技、媒体相关的各类工作,对于这个公司本身也产生了进一步的兴趣。后来,我有幸以管培生的身份继续留在那里,并逐渐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职业去向。
 
Q2.可以分享一下对您的毕业去向影响较大的校园生活经历吗?在复旦的这些经历对于您如今职业发展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A:其实对我影响最大的、且至今仍然为之受用的经历,反而是在文科基地班时期,复旦大学的文史哲老师们给我们上的课。我当时有幸受到了诸多大师级文史哲老师的熏陶,开拓了自己的视野,也拓宽了自己看待问题的思路。在学习历史学的过程中,我掌握了如何收集资料、深度研究以及得出自己的结论的方法,这些其实都有助于我在往后的职业生涯中会用更大的格局和更长远的目光去看待一个品牌的发展。

研究生阶段在欧莱雅公关部的实习经历,对我如今的职业发展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当时参与负责了欧莱雅的校园义卖活动,招聘在校学生们作为当地项目落地的执行者,并在推进活动的过程中,逐渐将其完善成为一个慈善项目,也就是把我们低价销售所得的钱款再作为贫困学生助学金,去资助当地学校的学生。在这个活动从概念设想到实际落地的过程中,我逐渐发现了自己对于市场营销的兴趣,并决定转行从事品牌管理。所以我其实是在进入欧莱雅工作两三年后,才对自己的职业道路有了一个相对清晰的目标与规划,这是一个对我而言极其重要的“自我发现”的历程。
 
Q3.您认为自己从学校毕业后经历了哪些重大的思维或习惯上的转变?

A:我在高中和大学都负责过与宣传、媒体相关的注重创意的工作,这也确实是欧莱雅关注的能力之一,但在真正开始工作之后逐渐发现,企业需要的人才需要脚踏实地。人们都说欧莱雅是诗人和农民文化的结合,这其实是非常恰当的,“诗人”要求天马行空的创意,而“农民”要求脚踏实地的落实,而非仅仅把创意停留在畅想的层面。所以从学校毕业之后,我们更需具备“沟通协作”的能力,才能打造出一个高度配合的团队。

我在毕业之后思维习惯上的另一个重要的转变,就是学会定期反思。我们都在寻找所谓的“职场天花板”,这其实与我们自身的能力、特点与阅历都有很大关联,所以需要定期反思自己可以改进的地方、反思来自他人的反馈、学习团队成员们的优点。我很喜欢在复旦大学的学习生活和如今的工作,无论在校还是在职,每一段经历都是人生中不断积累的过程中的一环,在有限的时间尽兴地去投入、去喜欢每一段的经历,可能某段经历就会在未来成为无比重要的闪光点。我想这是每个人的成长道路,遵从内心的选择,不断付诸实践,慢慢就能看到一个让自己满意的我。
 
Q4.对于当代大学生时而感到“迷茫”这一问题,您对于现在的大学生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与方向有什么建议?

A:在年轻的时候感到迷茫是很正常的,因为我们很多人其实并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但是绝大部分人知道自己“不要什么”。千万不能看别人做什么就去做什么,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你可能根本没有思考过这到底是是不是你要的。

我们可以先从自己做的list中,明确什么是我们不要的,在把我们不要的目标列出之后,“要”的范围就会缩小很多,这时再去有针对性地探索自己可能对哪个方向更感兴趣,就会降低试错的成本,提高作出正确选择的效率。在逐渐明确自己“要什么”的过程中,不要给自己的人生太设限,在一定范围内允许试错。
 
Q5.您认为美妆品牌总经理这一职业是如何构建起与社会的积极互动关系的?您认为如今越来越受到重视的“科技赋能”对本行业有何影响?

A:作为品牌经理,需要制定很多在中国打造品牌的策略。在打造品牌的过程中,我们也会将一些承担社会责任的构想纳入品牌的运作之中。比如我服务的一家知名化妆品品牌,其创始人在百年前就创立了慈善基金会,为职业培训提供奖学金和助学金,鼓励更多女性接受教育与培训,获得经济独立。而我们的工作也正是为了传承这种承担社会责任的理念,延续百年精神。

对于“科技赋能”,我认为需要认清的是“本质”与“手段”的区别。美妆行业需要抓住的本质,就是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让自己变得更美,护肤品、彩妆、香水等等,归根结底是为了让消费者使用满意的产品。在本质之上,随着时代的进步,品牌的呈现方式可能会转向AI、AR、VR等前沿的科技手段,但这些手段最终都要落实到“服务客户”的本质。
 
Q6.您认为复旦大学的教育经历、生活经历对您的成长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A:我在复旦大学读书的时候,遇到了很多非常理想主义、丝毫不追求物质享受的文史哲老师们,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我。我所从事的职业看似很商业化,但在工作过程中,也会加入很多理想主义的色彩,会在工作中思考每一个决策的长远意义和价值。
 
Q7.您有什么学习或者实习上的建议可以带给在校的学弟学妹们?

A:学习上,复旦大学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们所学的并不只是这个专业本身的理论知识,还有专业背后的核心素养。即便大家以后未必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但也一定能够在其他工作岗位上发挥专业素养的核心优势。

对于实习上的建议,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实习并不是越多越好的,履历也不是越丰富越好,其实在大学阶段竭尽所能的实习,与未来漫长的职业生涯相比,也是微不足道的。真正重要的是在某段经历中,我们的自我思考与收获,以及通过过往的经历得到的能力提升。在美好的大学阶段,不应把增添履历当作唯一的目标。一方面,我们当然要为自己的毕业去向付出努力;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不断自我发现与自我探索,寻求自我与世界之间的联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