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级上海医学院本科蒋杰:心似清池花满路

2023-09-11|校友走访

96级上海医学院本科蒋杰:心似清池花满路 

走访同学:19级临床五年制本科 党天安  


校友简介:蒋杰,1996级上海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现任阿斯利康临床研究研发总监。

本次采访在线上进行,蒋杰学姐谈起了很多在上医求学的经历和体验,分享了许多对于选择、职业等的看法。

01
灿烂校园时

谈及选择上医的原因,学姐说到中学时想选一个有挑战性的专业,并且觉得临床医生治病救人也很有成就感,于是就想报考临床医学,而上医是全国最顶尖的医学院校之一,拥有很多医学大家,很多教科书上出现的教授在这里任教,所以报考上医就成了自然而然的决定。20年前的上医校园环境和现在有很大不同,但校园里的两个特点依然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是严谨勤奋的学风,校园的图书馆、教室里,总是有同学们读书的身影,通宵教室里也是很多同学常来的场所。在这种良好的学习氛围下,认真学习就成为一种习惯。第二是活跃的校园氛围,学校的篮球场上常常有热火朝天打球的同学们,而各类社团活动也丰富着校园生活,校园里有着蓬勃的朝气。学姐提到,在上医求学的几年中,除了良好学风的熏陶,还有很大的收获是结识了大学同学们,虽然大家毕业后各奔四方,但大学期间的友谊是一笔珍贵的财富,总能在需要时给予相互支持。

02
漫漫来时路

本科毕业后,新的选择又出现在面前。同学们走向了各自的职业道路,大部分医学院同学都前往医院就业,也有一些同学去往不同的岗位探索。学姐也进行了不同的尝试,在医院的学习和工作中,逐渐接触和熟悉了临床研究,并最终选择前往跨国药企工作,将临床认知和科研思维运用到了药物的研究管理中。这一选择在当时并不多见,但学姐在考虑了自己的兴趣和职业发展后,毅然做出了自己的决定,并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在提到工作中的竞争力时,学姐分享了保持学习,更新自己知识库的重要性,尤其在医药行业,领域进展更新迅速,及时跟进前沿知识,了解学科动态才能更好地做出临床研究决策,推进药物的开发与上市。

目前中国的创新医药公司也在蓬勃发展,新药研发被越来越多的公司所重视,但与国际巨头们相比如何呢?学姐分享道,在新的生物靶向药物等领域,中国本土的创新公司已走在最前列,所研发的产品可以和国际巨头们相媲美,且更适合中国患者人群,展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在产品的整体生产能力等方面仍少了一点沉淀,需要时间来进一步发展。

对于如何做好走向职场的准备,学姐认为做好知识能力储备是基本的要素,而学习经历和工作的匹配程度等也很重要,比如在肿瘤药物临床研究的岗位上,肿瘤相关研究经历就会成为工作中的加分项,同学们可以探索自己的兴趣,在校园中为将来的求职方向做一点准备。

03
贵在平常心

认真工作,放松生活,学姐在二者之间保持着良好的平衡。在采访中,学姐总是带着温和的笑容。在学姐身上,能够感受到一种不急不缓、从容不迫的气质。谈及对于在校园中学习的同学们建议,学姐说,在大学里大家对未来感到迷茫很正常,但长远来看,其实并不用太焦虑,毕业后经过努力,总能过上想要的生活。珍惜在校园里的时光,一步一步享受过程,在前进的路上也有很多风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