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敏雯:寻找价值平衡,穿越人生周期

2022-09-14|复旦人物
图片
图片

校友名片

邬敏雯

2013级复旦大学管理学院MBA校友,复星集团社会责任部联席总经理、复星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复星商社副总裁

刚刚过去的艰难春天里,上海疫情暴发,这座号称“魔都”的超大型现代城市,像一趟驶入了意外轨道的列车,无数组织、单位工作陷入停摆,物资和人员的流动困难重重。三月初,在社会急需企业力量辅助运行的档口,复星基金会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邬敏雯身为执行秘书长,随即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至今。


3月31日,上海浦西宣布暂停的前一天,邬敏雯收拾好行李,在与孩子们道别后,便马不停蹄前往指挥部办公现场,与坚守在前方的三十余位同伴会和,由此开启了长达五十余天的前线驻地工作。


图片

(2022年4月,邬敏雯在抗疫工作驰援前线)


在抗疫工作中,邬敏雯化身复星基金会抗疫驰援的协调员,调动复星基金会的力量,匹配调度物资、人力,以最快的速度精准触达需要帮助的人群。一日一点一滴的累计,短短一个月里,邬敏雯做过送货员、搬运工、配药员,足迹遍布上海大大小小223所学校、社区和福利院,还有十来个医院和方舱。


这是邬敏雯日常工作的一个侧面。



图片

(2022年4月,邬敏雯与同事驰援上海市儿童福利院)


01

社会公益的商业解法


从大学毕业之后,邬敏雯先后体验了国际、国内不同的职场文化,经历了科技、消费等多个行业。跨度虽大,但邬敏雯的工作重心始终围绕着企业品牌传播展开。从产业到公益慈善领域,在探索中,邬敏雯终于找到了一个专业、影响力与社会责任的平衡点。


撬动商业资源作为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一句话总结,这就是邬敏雯作为复星基金会的秘书长,独特的工作价值所在。


2022年,复星基金会成立整好十周年。十年来,基金会持续关注中国乡村问题,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中国最广阔的田野上活跃着复星基金会的身影。作为基金会的执行秘书长,高大上的头衔之下,邬敏雯远比外界想象的更贴近一线。2017年,邬敏雯投入复星基金会工作以来,她亲身走访了基金会在中国乡村设立的乡村医生项目驻点,足迹遍布云滇黔贵、大江南北。


图片

(乡村公益项目中,邬敏雯和孩子们在一起)


飞机、火车、大巴、摩托,交通工具接力把邬敏雯送到最真实的土地上,远道而来的邬敏雯则把商业社会造血的活力带给土地。2017年底,复星基金会在国家卫健委指导下,联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等单位启动了“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以乡村医生这一群体为支点,链接起广大的乡村居民,推广医疗健康服务、商业保险、大病救助绿色通道等综合措施,将现代社会进步的福祉通过企业力量惠及基层。


比起捐完钱当甩手掌柜,邬敏雯的工作挑战在于要确保钱用到该花的地方。为此,复星基金会在乡村设立驻点,和团中央进行合作,从西部计划的志愿者中遴选出青年员工,深入乡村工作的最前线,督促着企业投入能在实地得到变现。


除了乡村公益,邬敏雯与复星基金会同样关注青少年的成长。疫情之前,邬敏雯曾组织中学生夏令营活动,将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们带到田野上,和成长于当地的儿童们进行交流。不同环境里长大的孩子们,热烈地碰撞对于幸福的理解,也打开了邬敏雯对于中国更深刻的认知。


这个复杂而立体的社会,既有城市化高歌猛进,也有如毛细血管一样蛰伏在大地上的乡镇村落。与其说一开始就抱着“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心理开始职业道路,不如说是人生道路上的每一步探索,指引着邬敏雯一步步走到今天的位置,最终将社会责任做成了一份事业,找到自我专长和社会价值的平衡点。


图片

(2021年,邬敏雯代表复星基金会在接受上海市民政局授予社会组织5A评级)


02

青年创新的全球解法


复星基金会工作是多元的,既有深入乡村基层面朝黄土,也不乏探索前沿科技仰望星空。


“Protechting”——复星基金会联合全球知名企业发起的青年创新大赛,自2015年推出以来,致力于支持和推动青年创客在金融科技、保险、医疗、养老等行业深度嫁接高科技与互联网,旨在通过创新的力量提高大众生活质量。


邬敏雯工作的另一个重心正在于此。


复星作为全球化的中国投资企业,版图覆盖世界各地。邬敏雯谈到,复星一方面希望展现中国企业的责任担当,为投资当地面临经济危机挑战的青年人做出一点实事;另一方面,复星借助创赛搭建起跨越文化地域交流的桥梁,向世界展示中国倡导创新创业的氛围理念,并为中国市场引进优秀的欧美企业。从初创公司一路成长起来的复星,流淌着达则兼济天下的抱负。


也正是得益于创赛的契机,邬敏雯接触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青年。在复星的支持下,这群年轻的面孔勇敢地将创新想法投入商业实践,不惧市场的现实考验。


和大多数创赛相同的,“Protechting”也希望从世界范围内甄选出具有投资价值的优质项目;但和旁人又不同的,邬敏雯希望为年轻人创新提供更宝贵的帮助,因此,“Protechting”为创业者们设立了将近一年的孵化周期,利用复星自身的平台资源赋能初创项目,提供产业场景帮助年轻的创业者们试验和完善商业模式及产品服务。


邬敏雯印象最深刻的一个“Protechting”项目,是由三个开发保险公司AI客服的西班牙小哥发起的BDEO。这个初创团队计划通过深度学习算法来进行可视化理赔,使理赔过程实现自动化,以提高保险公司对客户的服务效率。但诞生于实验室的模型显然无法直接胜任实际工作,复星的出场帮助该团队链接到葡萄牙知名保险集团Fidelidade,后者为该项目提供了真实的场景数据训练模型,并开放部分门店业务,对模型进行真实的使用测试。


图片

(2017年,Protechting总决赛现场邬敏雯与三个西班牙小哥的合影)


这是邬敏雯工作为青年创新带来的价值。对她而言,在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创业者交流中,也启发了自身更多的思考。


和欧洲的创业氛围相比,中国土壤中成长出的年轻人普遍更侧重商业模式创新,公司发展也多围绕着资本市场运作的阶段来做规划。目标明确不是一件坏事,但邬敏雯希望无论是青年企业家个人,还是初创企业,都能够把目光拉得更加长远,耐得住寂寞打磨自己的产品和技术,在短期套现获利和打造企业长远的竞争优势之间,找到一个更沉稳的平衡点。


2018年,“Protechting”荣膺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UNGC)颁发的“可持续发展2018企业最佳实践奖”。三年后,2021年,邬敏雯本人获得Generation.T先锋奖,以创业做公益的邬敏雯,得到了又一份社会对自身工作价值的认可。


图片

(2021年,邬敏雯上榜Generation.T)


03

人生周期的向内解法


事业往往并非一片坦途,邬敏雯喜欢把人生比作股市,阶段与阶段之间充满了周期起伏,当不可抗拒的低谷期来临时,向内求索或许是一条更好的破局之路。


阅读和运动,正是邬敏雯调整自身状态的两大法宝。前者养心,后者修身,这两件事与其说是老生常谈,不如称之为经得起时代的考验的灵丹妙药。


对邬敏雯来说,工作离不开接触社会各类人群,因此,要真正把公益慈善的事情做到位,少不了将心比心与换位思考。然而人的亲身经历毕竟具有局限性,如果无法直接感受他人的生活,那么阅读正是间接获得情感共鸣最有效的方式。


空闲时间,邬敏雯喜欢看历史书和人物传记,以史为鉴,历史书中的朝代更迭和不同人物的命运轨迹,无不带给邬敏雯启发与思考。


读《大秦帝国》的时候,邬敏雯唏嘘于一个大盛王朝的衰败,眼见他高楼起,眼见他高楼塌,任何事物似乎都逃不开周期魔咒,邬敏雯喜欢用“细胞裂变”来形容这种演进规律。邬敏雯想起自己早年从事市场相关工作时,研发一项新产品,就像孕育一个新生儿,看着它落地、成长、茁壮,随着时间和场景的变迁,又慢慢走向下坡,直到迎合新潮流的下一代产品计划被提上日程。书本不仅增添了邬敏雯的阅历,亦丰富了她对过往人生理解的厚度。


图片

(2018年,邬敏雯在美国GW大学进行讲座)


阅读之外,邬敏雯把运动作为调节情绪的妙招。当理智与内心的平静被扰乱时,邬敏雯便把目光转向瑜伽和慢跑,通过机体代谢出汗水,释放掉积压的情绪。


周期会起伏,不变的是人。在低谷期的瓶颈来临时,邬敏雯的人生哲学是向内求解,调整身心状态,蓄势待发,等到机会的风口来临时,勇敢地抓住它。


04

青年发展的沉淀解法


秋招季即将到来,邬敏雯最近的工作中接触到了不少求职的年轻人。欣喜于青年活力和创意力的同时,邬敏雯也谈到对新生代更饱满的期待。


收获往往是付出水到渠成的结果,但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或许要接受结成的果子不按照计划来。在邬敏雯看来,结果驱动型的主观能动性并没有过错,但是苛求立竿见影的效益却不是一个好习惯。尤其是对于公益慈善领域的从业者而言,项目回报的周期长,创造的社会影响甚至需要数年的时间才能听到回声,如果在完成工作后,立马就想品尝丰收的滋味,往往容易把自己绕进无解的死胡同。


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在过来人的眼里,不完全是一张大饼,而是一种浮躁氛围里难能可贵的能力与智慧。


邬敏雯并不反对年轻人追求个体的利益,升职加薪本身就是工作重要的动力来源之一。但在今天回望过往,邬敏雯谈到自己更庆幸的是,能够在工作中找到一些个人利益之上的价值追求。无论是解决公益组织的效能问题,还是通过自己的力量改善某一个民生问题,追求的目标在远方,行走的距离自然也会更远。邬敏雯相信,复旦人的灵魂里镌刻着家国抱负的骨气。


邬敏雯在复星常提起一句话,“快0.01秒”。正所谓先发制人,社会环境处在高速流动的当下,比他人更快的获得信息并采取行动,意味着更大的优势和胜率。但对年轻人而言,随时处在这种奔跑的状态中,不仅需要有向前跑动的冲劲,更重要的是能够奔驰的能力。这种能力正来源于对自我的不断沉淀。


毕竟,万事万物有发展的周期,能跟得上高速发展,也需要接受步入平稳期,在寂寞中沉淀自身,等待下一个风口的到来。


阔别复旦近十载,邬敏雯依旧活跃在复旦校友会组织的活动中。每当有机会重新回到大学,邬敏雯总喜欢到处走走,享受校园静谧感带来的治愈。校友会织起了一张网,链接起复旦散落在世界各地的优秀校友。邬敏雯期待,在未来校友会能够注入更多新生血液,构建校友与在校年轻同学交流的桥梁,让多代复旦人碰撞出思想和行动的火花。


本文作者: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学生 陈至


文章来源: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秘书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