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各界复旦校友忆师恩

2022-09-14|故事

浓情九月,师恩难忘


感谢您领我汲引知识的泉,

感谢您给我穿行世界的光。

属于教师的节日即将到来,

一批已在社会各界成为中流砥柱的复旦校友,

回忆校园,感念师恩。


以下文字均来自于

寒暑假学生走访校友活动中,

各级各界校友对恩师的回忆和致谢。

流逝的是岁月,

难忘的是殷殷师生情……



赵翠莲

2005年进站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校友

回忆恩师陆谷孙


“陆老师在学问、做人,还有研究上都对我有很大的影响。首先他特别豁达,能容忍别人的毛病,也接受别人对他的指责。《英汉大词典》出版之后,免不了会有批评商榷之类的文章,但陆老师坦然以对,他觉得有人帮忙挑毛病也是个好事。有位曾经言辞激烈的学者,陆老师后来还和他成了朋友。陆老师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幽默,喜欢和朋友、和学生开玩笑,很亲切。”

  

图片
图片



曹尚舟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06级本科校友

回忆恩师陆谷孙、朱绩崧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已故的陆谷孙老师的英美散文课,课上陆老师讲了很多关于语言美感的东西,教我们如何潇洒优雅地使用语言。”


除了体悟到英语语言的美感和魅力,他也对老师们的严谨印象深刻。“朱绩崧老师是我高中的学长,他经常讲一些文法、惯用法和地道的表述。他对语言准确性的要求很严格,有时候走在外面,看到路上标语翻译不太对,还会指出来和我们吐槽。”

图片
图片




陈润颜

2009级德语专业本科、2017级MBA校友

回忆恩师Thomas Müller


在她撰写毕业论文时,毕业论文导师Thomas Müller在她的论文上留下许多批注,不仅关于论文内容,还有对细节问题的规范。在毕业论文答辩的前一天,老师把几位同学叫到了教师公寓前,和每位同学一遍遍过论文。德语系所有老师认真专业和对待学术的严谨态度,让她养成了学习和工作的良好习惯。

图片
图片


昂俞暄

中国语言文学系2010级本科、2014级硕士校友

回忆恩师陈引驰、罗剑波、傅杰


陈引驰老师主持的读书会是她在复旦的珍贵记忆。“陈老师学问非常渊博,虽然他平常主要研究庄子和晋代文学,但实际上他的知识面贯通古今。当时他在读书会上说,如果有任何感兴趣的领域、想读的书,都可以去问他。”


罗剑波老师不仅在学术上对她有所引导,在性格上也对她产生了影响。“罗老师工作、治学都非常上进、非常认真,做事总是很有规划。我的性格比较随意,所以他严谨认真的态度让我受益颇多。” 


大学阶段,她印象最深的课程是傅杰老师开设的《<论语>精读》。“当时只是按照课程要求去背诵《论语》,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但后来继续读书、给学生讲课的时候,发现《论语》中的很多思想确实是我们的文化基因。”


图片
图片


李姝

中国语言文学系1999级本科、2003级硕士校友

回忆恩师骆玉明、陈引驰


骆玉明教授的课经常是早上第一节,“骆老师的课一定要坐第一排”成为了她早起的动力。还有陈引驰教授讲的老庄哲学,让她学到了认识世界和解读很多问题的方法,也正因如此,李姝在研究生的时候选择了古代文学方向,师从陈引驰教授。

图片
图片


张建卫

物理系1995级本科校友

回忆恩师苏汝铿、陶瑞宝、周鲁卫


教授量子力学的苏汝铿教授风趣幽默,教热力学与统计物理课的陶瑞宝院士常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将科学的思想融入课堂。而且陶院士对后进生格外关照,常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辅导他们。“我还记得有一次期末考试后,陶老师自己掏钱买了好多瓜子和糖果,在办公室组织了一个茶话会,邀请全班同学参加。” 


曾任复旦副校长和物理系系主任的周鲁卫老师也是一位乐于提携后辈的好老师。 “那年我面试出国读博的项目,第一次和国外老师面对面交流,周老师看我特别紧张,专门走过来,开玩笑似地打了我一拳,示意我放轻松。” 
图片
图片


王希云

数学系计算数学专业1982级本科校友

回忆恩师秦曾復、洪家兴、吴景琨


秦曾復老师教数学分析。“秦老师上课时使用四块黑板,每次到下课时,都能恰好把这四块黑板都写完。由于教科书是他自己编写的教材,他上课时甚至能准确地说出书上每句话后的标点符号。”


洪家兴老师教数理方程。“洪老师上课的风格宛如讲评书一般,引人入胜。由于600号楼听不见下课铃声,洪老师说,如果到了下课时间,请大家敲饭盆提示老师下课,所以每次数理方程下课时都有饭盆声响起。”


吴景琨老师教线性代数。“吴老师把线性代数教材作为参考,上课教案不按教材顺序讲而是自己重写教案,这使得我们每节课都要记笔记。这门课也是我大学期间记笔记最多的一门课,我至今还保存着线性代数的两本上课笔记。” 

图片
图片


陶永华

化学系1981级本科、1985级硕士校友

回忆老校长谢希德,恩师高滋、陶增宁


“谢希德校长平易近人,关心我们的食堂饭菜质量、课间点心。系主任高滋教授、导师陶增宁教授夫妇在学业生活上对我十分关心,我因做实验过了饭点,常到导师家下面条、吃饭。我考取研究生后,导师专门请我在国际饭店吃了一顿饭以示祝贺,这在当时系里引起不小的轰动。”

图片
图片


薛为华

法学院2001级本科校友

回忆恩师陈浩然、王志强


“陈浩然老师非常有才华,授课风格兼顾知识传授和幽默风趣,至今还能清晰记得那些座无虚席的刑法课。王志强老师则简单且谦虚,他那种一直专注于学术研究的初心坚持让我非常敬重。”


图片
图片


宋晨

世界史专业2013级博士校友

回忆恩师顾云深


顾云深老师从教多年,不管有多么忙的行政工作和多么重的科研任务,都坚持在本科生的课堂上从事教学工作,多次获得“本科生最受欢迎老师”的荣誉。“我导师对于学术和教育事业的长时间的不悔的热爱,使我想成为他那样的人。”他表示,自己的学术养成和职业道路的选择都受到导师的影响。

图片
图片


余志宁

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1995级本科校友

回忆恩师华民


令余志宁印象最深刻的课程是华民老师的《公共经济学》,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理论与现实的紧密结合赋予了书本知识旺盛的生命力。即使已毕业多年,工作后他仍与老师保持着联系。独树一帜的教师魅力像一条纽带,将复旦与远行的学子紧密相牵。

图片
图片


郭台辉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03级博士校友

回忆恩师孙关宏、洪涛、陈周旺


郭台辉是孙关宏的关门弟子。孙教授为人宽容谦和,乐意与年轻人交流,这让郭台辉在毕业之后十几年里都保持一个习惯,即每个月与导师打一次四十分钟的电话,谈自己的最新研究进展与想法。


洪涛是郭台辉研究鲍曼思想最重要的引路人,不仅邀请他合作翻译鲍曼著作《立法者与阐释者》,还答应他每月喝一次咖啡,专门交流他的博士论文研究。在思考与撰写博士论文过程中,他还得到陈周旺老师的支持,争取到两次公开汇报论文研究的机会。

图片
图片


江山

文博系2013级硕士校友

回忆恩师陈红京


“我是跨专业背景学习,需要从点滴开始打牢地基,陈红京老师对于如何选择书籍、从何处启程,都细心地指导我。”令她记忆犹新的还有陈老师一贯严谨的作风,虽然带教学生很多,但每每遇到文章有不妥之处,他都会仔细勾画或亲自修改。这重塑了她的学习习惯,也深刻影响着她之后处理工作的方式。

图片
图片


钟昭文

集成电路工程专业2016级硕士校友

回忆恩师刘冉


“最开始那份毕业论文,我写了差不多27000字,自认为写得不错,因为是从实际工程案例出发的。但刘冉老师引导我从学术的角度重新思考,将问题提炼出来,为此来来回回改了有10来次。”刘冉老师负责任做事严谨的态度,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当自己在写公司报告时,也会要求自己及下属尽可能做到数据、图片和文字臻于完美。

图片
图片


高英华

基础医学院2009级硕士校友

回忆恩师钱睿哲


钱睿哲教授是高英华的导师,在她的三年研究生阶段经常提供无私的帮助。在二年级下学期时,有一次,高英华因为实验结果不理想而而压力很大,找钱教授聊天,眼泪情不自禁地下来了。钱教授不仅倾听诉说,而且一直都在鼓励她:“坚持着坚持着就能出来结果了,阴性的结果也是结果。”最后她终于等来了柳暗花明的一刻。

图片
图片


张家莹

临床医学院2009级博士校友

回忆恩师王文菊


王文菊是眼耳鼻喉医院的资深教授,在每年的病案讨论会上,王教授最后总会站起来说,“关于这个病例,大家去翻一翻《中华眼科学》多少页,里面有描述到这个问题,它应该是怎样怎样”。《中华眼科学》很厚,但是王教授全部都能记住。“以前很多老前辈知识掌握得非常牢固。”

图片
图片


葛啸天

护理学院2002级本科、2006级硕士校友

回忆恩师胡雁、吕探云


护理学院的胡雁院长和吕探云教授,一个是知识渊博德高望重、各方面都能做到卓越的院长,一个是兼具严厉又有趣性格的导师。“她们的涓涓教诲和语重心长为我的专业价值观指点了迷津,也为我日后的职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在每一滴泉水中思念源头,

我在每一缕阳光中感念师恩。

谢谢您,我的老师,

对你们的思念,

旦复旦兮……


来源:公众号 复旦大学校友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