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上医文化论坛(杭州分会场)顺利举行

2021-01-06|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12月19日下午,第七届上医文化论坛在沪举行。本次论坛以“弘扬新时代伟大抗疫精神,推进医学教育的创新发展”为主题,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复旦大学校友会共同举办。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上海医学院老领导、老教授代表,上医校友会、理事会成员,各界校友代表,上医各部处、学院、附属医院领导和师生代表等出席了论坛。此次论坛,杭州校友会作为五个分会场之一,共计600余名校友在线或莅临现场出席了会议。

图片

杭州分会场


“上医文化论坛”从2010年首届举办以来已经有了10年的历史,在这10年的时间里,“上医文化论坛”是校友们学习和交流的重要平台,始终传承并弘扬着上医精神,对复旦上医医科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此次论坛由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会长、复旦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原院长桂永浩主持。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致开幕辞,在致辞中,袁书记表示,在新时代抗疫精神的背景下,学习党和国家对医学教育的决策部署,加强统筹规划医学教育,积极应变,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步伐。袁正宏还向各位校友汇报了近期上医取得的新成绩,他提出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是机遇也是挑战,将抗疫精神转变为促进医学教育发展创新发展的动力。他强调,复旦上医将稳健落实好综合性大学办好医学院的任务,为健康中国贡献更大的一份力量。

图片

桂永浩主持论坛


随后,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北京大学终身教授饶毅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阚海东教授和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院士分别就当下新冠疫情形势带来了四场精彩的主旨报告。

饶毅教授在报告中融入了自己学生时代开始对“医学进步的核心推动力是科学”的感悟,饶教授回忆道,以前学生时代医学的进步是非常缓慢艰难的,近年来科学的进步加速了医学的快递发展,但还有很多新的问题和新的疾病需要用科学技术去解决。就比如在此次突发疫情的情况下,就凸显了出了基础医学教育的重要性,只有培养公共卫生体系的人才才能应对急性、突发性传染病,才能为人类健康的进步做出突出的贡献。

图片

铙毅教授


张文宏教授重申了“新冠疫情防控下的上医精神”。他指出,此次抗疫过程中所呈现出来的的“生命至上”的理念与上医精神高度贴合,这种精神是上医诸如颜福庆老校长老前辈们不断言传神教,才深深扎根在每个上医人心里的,需要我们一代代上医人对不断传承。

图片

张文宏教授


阚海东教授就“从新冠防控看公共卫生学院的作为”作了主题汇报,阚教授重申了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过去90多年的历史里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为我国历史上的多次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的应对和解决做出的突出贡献。这充分体现了上医“为人群服务”的精神文化传承,后疫情时代总对公卫和预防学科总是带来了许多机遇和挑战,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上海市传染病与生物安全应急响应重点实验室将在复旦上医揭牌成立,这将会继续助力于传染病流行病学这一块的学科发展,再次交出上医人的一份满意答卷。

图片

阚海东教授


金力院士总结性提出:“要走好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新路”。要求复旦大学能够继续保持百年历史积淀、世界知名、国内顶尖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综合领先优势;继续主动担当作为,成为首家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发挥智慧形成了“体制不变,共建托管;多元投入,形成合力;理顺关系,强化统筹;提升能级,促进发展”的改革原则;同时在党建思政、多学科和综合支撑等系统优势有力保障了上海医学院的发展。要求上医谋篇布局再出发,凝心聚力促发展。加强党对医学院工作的全面的领导。医学教育创新改革和现代治理体系的建设。加速推进一流医学学科的建设。我们高水平拔尖医学人才的培养。建设优质的师资队伍。构建“MED-X+”融合创新科研生态。加快推动附属医院的新发展。全面提升办学支撑条件。多措并举提升国际化层级。

图片

金力院士


此次论坛,我们非常欣喜的看到上医就中国卫生事业发展所发挥的核心推动作用,我们也了解到,上海第一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前身)有着很好的历史,而在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中,上医应重新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瞄准走在世界一流医学院前列的目标,以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的改革为引领,推动医学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医学优势和综合性大学优势,不断提升医学教育水平和科研水平,为人民健康造福!

图片

杭州分会场合影


来源:“杭州复旦大学校友会”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