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第三次会长会议暨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2021-01-06|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图片

       2020年12月27日,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第八届第三次会长会议暨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会议成功召开。会议由黎瑞刚会长召集,与会人员包括安红军、蔡莹、陈浩明、陈启宇、戴敏敏、丁国荣、丁磊、华彪、华克勤、蒋昌建、金玲丽、金煜、梁建章、刘澄伟、卢长祺、马蔚莼、秦冲、邱运平、邵俊、史一兵、王晓阳、邬惊雷、吴骅、许田、杨德红、杨青、俞卓伟、张黎刚、郑捷、周军、周琳(按姓氏首字母先后排序)和秘书处工作人员。


图片

上图为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会议开始,会长黎瑞刚致辞,他对现场医务工作者代表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和感谢,同时提到今年校友会重点围绕抗疫工作做出积极响应,且整体工作得到了母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学校安排了两次回校座谈,第一次是许宁生校长与代表们亲切交流,介绍了母校整体情况,包括下一步发展的战略思考,第二次是徐雷副校长接待安排代表们与优秀新生座谈。此外,在校友会半年度工作会议上,焦扬书记、金力常务副校长、许征副书记亲自出席,对校友会工作表示了赞许。黎瑞刚期待新的一年,各位会长和咨委会领导继续积极建言,群策群力。

       秘书长张欢汇报,2020年在母校各级领导的指导下,在校友会和各分会会长层及咨委会专家们的支持下,在广大复旦校友的参与下,校友会主要开展了六个方面工作:一、创新活动形式,推进跨界交流;二、关注人才培养,助力母校发展;三、凝聚校友力量,携手同心抗疫;四、积极践行公益,弘扬复旦精神;五、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组织建设;六、做好宣传工作,增进对外交流。面对挑战,校友会发挥组织优势,管理稳健有序,服务不少不断,影响更深更远。


图片

上图为会议现场


2020十大公益事记:

1、本会筹募逾 431万元,通过上海市尚医医务工作者奖励基金会,第一时间将善款直接汇入每位上海援鄂医务工作者的账户。本会积极联系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免费赠予每位援鄂和近万名奋战在上海一线的医务卫生工作者最高理赔达 100 万的特设保险。此外,本会募集了逾 200 万防疫物资、生活物资,通过上海尚医医务工作者奖励基金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火速运往上海乃至武汉抗疫一线。同时,本会向母校捐赠1.3万只手套和1.5万只防护口罩;


2、本会通过上海市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183万元支持(长三角地区)新生奖学金;


3、在上海市首届“医德之光”“医德楷模”“医德楷模抗疫特别奖”奖项评选活动中,本会捐赠支持121万余元,对在抗击新冠疫情、医学研究、临床医疗等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医疗工作者进行表彰;


4、本会通过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支出近9万元支持复旦校友自闭症家庭关爱项目;


5、本会组织优秀(贫困)学生海外交流项目第五次面试,从保本基金110万里每年支出5.5万元加上校友们的额外捐赠共已资助近20名优秀学子赴海外学习;


6、本会新参与复旦附属儿科医院“小布家园”项目,旨在为异地就医贫困儿童家庭提供暂居的小家,以降低患儿治疗前后感染的风险及提供必要生活帮助的公益项目,现已筹5万元支持,后将继续帮助推进生活物资对接;


7、在校庆大联播中,本会动员校友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关注永平、宣传永平、帮助永平,捐赠送出价值14351元的大礼包5份和校庆福袋230份;


8、“相勉课堂”第二期邀请校友导师和采取校外课堂模式,意在帮助学生提供职场体验、明确就业方向,两期已成功配对15名学生和15名校友导师;


9、本会通过公益午餐形式即拍卖嘉宾午餐时间所得21600元用于支持复旦中学教育事业发展,主要包括金珠雪莲民族艺术团日常运作经费、西藏班孩子返乡路费补贴等;


10、年底复旦大学玖园项目启动,本会积极发动广大校友助力苏步青、谈家桢旧居修缮工作,让“信仰”、“爱国”、“科学”在新时代得以光荣传承,绽放更耀眼的光芒!


       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2020财务情况,会议与会人员先后就理事会成员增补名单、党组织建设、调整校友会注册资本金事宜、蓝精灵合唱团申请加入、优化会员管理平台建设、第三届会长谢希德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进行了热烈讨论。会上,大家表示将在新的一年继续积极支持校友会工作,努力为母校的整体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会议以生物医药医务界同学会会长俞卓伟在“复旦人抗疫演说”中的一段话作为总结:

       “所谓英雄,就是平凡的勇敢”,除了前线构筑城乡防护网的白衣战士,后方更有千万个无私奉献、倾力支持的幕后英雄。致敬逆行前线的医护人员,致敬坚守在后方的复旦人,这是普通人对”普通人“的旌扬。

       “校友是母校最好的名片,母校是校友永远的精神家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深深刻进每位复旦校友的心间。在这场全民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的战役中,我们复旦人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都绽放着自己的光华。

       校友会的工作也一直在继续,感人的大片始终在每一个细节中展现着复旦精神的高远。复旦校友们相信: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由无不成也。

      上海之夜,万家灯火燃点生命的源动力;东方破晓,云端闪屏传递爱心的风景线。

       以复旦儿女的名义,每一天暂别,就是键接未来的重启,每一天坚守,就是亲密依傍的根基!

       我们复旦人,始终站在时代的最前沿。我们拂拭心窗,敞亮心房,护祖国强盛,护人民安康!


图片


来源:“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