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级中文刘俊: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2021-01-07|校友走访


99级中文刘俊: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走访同学:袁聪慧


访谈背景:

刘俊,女,1981年生于上海,祖籍上海。毕业于复旦大学汉语言文学系。当过记者、翻译和客座讲师,一直致力于中西文化的交流。信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工作之余游历数十个国家,足迹踏遍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她热爱文学、艺术,对各国各地的文化都有自己的独特见解和领悟,她自称戴着“第三只眼睛看世界”。她最在意的不是美食,而是沿途的风景与文化,以及文化背后的精神内核。她的文字优美,思考深邃,代表作品有《不止是旅行》,担任驿休文化项目合伙人。


具体的一些问题:


1、您在复旦求学期间,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吗,党团精神对您的个人成长和发展方向有什么影响吗?

答:复旦对我的影响是很深刻的。我当时成绩不是最优秀的,只能算是中等,但是复旦“博学而笃志,问切而近思”的校训至今记忆犹新。我们知道与世界一流学校的差距,正是因为我们看到了差距,才会不断地奋进去改变,思想自由,学术独立,追求卓越。


“思想自由”是复旦给我最大的影响。这太宝贵了。现在想起来,我们曾经能有这样一段学习经历,都会觉得很幸福。思想不受束缚,可以自由的扩展。


另外,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和对复旦大学的贡献也令我很感动。虽然身在中文系,但是对英语学习的热情丝毫不减,我以前是读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英语水平在中文系算是比较突出的,这给我带来了很多可能。学好英文,就像是掌握了一个工具的运用,可以用它撬开面对整个世界更多的可能性。


2、我们知道您有不少访学经验,在这些学校中让您印象最深的是哪一所?用一个复旦人的眼光来看这些不同的学校,又有哪些困惑和启发呢?

答:这些学校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都是没有围墙的,你随时可以进去听任何的课。早稻田、开普敦等大学,去了之后跟校园里的学生聊天,能了解很多有意思的事。哈佛大学晚上灯火通明,有顶级的博物馆,世界级的艺术藏品。


3、您既是公司合伙人,又是作家,在双重甚至多重身份下,您会感觉到这些身份有冲突的时候吗?

答:作家称不上,作家是我一直努力追求的。我没有觉得出了书会和其他身份有冲突,相反,我会有更多的资源去参加各类的活动,跟大家发分享经验,也可以得到各种各样的feed back,这种感觉是很奇妙的。相辅相成,我希望用我的布道来接触到更多的人,认识到更多人。我觉得这个过程是很重要的,大家都可以通过这个过程有所进步和成长,收获很多。校友在这个过程中其实也是很重要的资源,大家通过彼此间的朋友圈会了解到大家最近在做什么,可能项目合适,正好她们也有这个需求,就会去做个讲座,是一个互相借力的过程。这些听起来好像很商业化,但是大家都是彼此借力,为了能让事情更顺畅的走下去,有这样的机会是很难得的,大家可以多多留意这样的资源。校友之间还是有很多默契和莫名的信任感在的。


4、作为作家合伙人,什么样的作家会让您决定签约呢,签约出版流程是怎样的呢?您在工作中会遇到哪些问题呢?

答:是这样的,我们是没有权利来签作家的。我们更多的是来推广中国文化,弘扬中国文化,建立起中西文化沟通交流的桥梁。出版社都是国家的,没有对民营资本开放。书商可以是民营的,但是出版社都是国家的。书商可以帮助发行等等。遇到困难的话,每天都在遇到。但是还是要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去面对的,确实中间会有很多你根本不想要去碰的事儿,但是工作就是工作,不是由感性来堆积的。不过对于真正在写作的时候,又是另外的一种困难了。内容产出还是不一样的。


5、您觉得作为复旦学子,在现在的职业生涯中,承担了怎样的社会责任呢?

答:作为复旦的学生,其实压力还挺大的,因为如果做不好事情,有人会觉得你不是复旦毕业的吗。当然,这既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肯定。最直观的就是不想给学校丢脸。所以首先要自己想好自己的职业方向,如果你真的想不好,至少要知道你不喜欢做什么,并且去不断的尝试,我就是个爱“折腾”的人。我还是更希望能更运用好自己中文系的优势,加上我自己本身在英语听说读写译方面的优势,将这两点结合起来,在之前的工作里面,刚才也有说道,从在APEC当核心志愿者,再到报社实习,后来也去过时代广场做策划,行业排名前三的跨国公司当总助,其实都是在自我寻找和修炼。我觉得这一种耐磨的劲儿,也是跟读书的时候有关的。我们还是要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养活自己的同时,也有更高层次的追求。我希望把我的所见所闻,更多文化而非单单景色的东西传递给更多人,把我们自己的故事讲好,也想把更多美景以及美景后面蕴藏的人文历史推介出去。


6、您对未来的期许和计划是怎么样的呢?

答:未来我还在准备写作,将我更多的游历经历写下来。至于写什么,我有时候会将平时看到的某些点拍下来,或许不是当下有感觉,当很长时间后再回看的时候,又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师姐又列举了一些所去到的地方的图片,比如南非的狒狒,不过去南非真的不是很安全,如果大家去的话一定要找像驿休文化这样专业有保障的机构。白金汉宫女王不在时国旗不会升起等等(由于是图书里面的照片涉及到版权问题,没有附到这里)。我还是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做一些更加有意义的事。我觉得这些是是值得我们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的。但是现在因为疫情,不知道什么时候世界秩序才能恢复,可能这三两年都没有什么机会了。不过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值得我们去探索,比如我今年去的四川,有太多我们常忽略的景色值得去看去品。大家如果感兴趣我们可以组队一起去。


今天学姐来还专门带上了我们那个时候的毕业照和学生证,我们能从这老物件上看到时间的流逝,而复旦精神一代一代的传承却永远都没有间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