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级外文学院英语系任玲玲:坚持不懈,提升综合能力

2021-01-07|校友走访

走访同学:20级外文张知航 


任玲玲,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2007 级英语专业本科,现为中国银行杭州德胜支行负责人。


Q1:对复旦有什么样的印象呢?现在回忆起在复旦的生活有什么感受?

任玲玲:很珍惜在复旦的日子。上海是我待过的离家最远的城市,在复旦读书让我真正地学会了怎么独立。复旦的文化熏陶特别珍贵,是走出学校大门以后再不不可能拥有的东西。


Q2:您觉得在复旦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对您的人生和职业发展最有帮助的?

任玲玲:坚持不懈是最重要的。我是 2011 年毕业的,现在马上就 2021 年了,整整十年来我从来没有过放弃的念头。我是在银行上班,职业发展会比较受限,基层岗位也会比较艰难,但是面对这些东西我还是会想起,自己在复旦的整个学习生涯中的习惯养成,所以还是坚持了下来。坚持是会有回报的。有时候我们离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就差一点点,但是很多人在那“一点点”的地方掉头了,其实如果再坚持一下可能就迈过去了。我一直对自己说,如果我要换工作,那一定是因为这个工作环境不能再让我学习成长了,而不是仅仅因为自己不适应。我的专业是英语语言文学,但其实我在高中时最擅长的学科并不是英语,所以其实在大学阶段我学得也很艰难,从考专四到考专八,并没有那么容易。相比从外国语高中保送的同学,我认为我是学的比较吃力的那种,但我一直没想过要放弃,而是觉得很多东西只要自己花时间就能看到效果,我相信勤能补拙。这就是复旦教会我的东西--比别人多一些坚持。


Q3:介绍一下您的工作经历

任玲玲:我的工作经历比较简单,中途没有什么变动。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国银行, 先是在一级支行做普通员工,后来到了二级支行做客户经理,然后是副行长,行长,就是一个一直从基层往上走的简单的过程。


Q4:您为什么会选择现在这份职业呢?

任玲玲:这里面倒没什么高大上的理想。起初我在上海也找了几份工作,都跟语言有关,当时没有想过会回杭州。后来因为家庭的客观原因,还是想离家近一些。所以在毕业前夕,三四月份的时候,还是决定找一份杭州的工作。当时有一个民营企业管培,加上家里有人也做银行的工作,觉得这方面没那么陌生,就选择了银行。


Q5: 您觉得大学期间的实习重要吗?学弟学妹们应该抓紧时间多多积累各个方面的知识,还是抽出时间实习?哪一个对就业更有帮助呢?

任玲玲:看个人情况。如果想选择专业性、学术性强的路线,比如攻语言类和文学类,那我建议不用过早地开始实习,还是要多花精力在专业的学习上。如果像我一样选择比较常规的职业路线,积累越多的社会经验更有利于自己的成长,比如在我这个行业,有很多东西是脱离书本以外的,需要实践的,学历再高的人也总得从基层开始自己摸索和累积经验,所以时间是很宝贵的,实习和工作越早越好。


Q6:现在内卷越来越严重,如果没有研究生学历,是不是很多行业的门槛都达不到,或者受到歧视?

任玲玲:我觉得还是要分不同行业来看。现在很多上海的中小学招聘老师已经要求要研究生以上学历了,金融行业也基本上是本科起招的。如果一个本科生和一个研究生同时应聘一个岗位,也不见得一定选择研究生,招聘方最终还是要看综合能力的,学历不是一切。


Q7:就业时专业不对口,有哪些困难要克服?

任玲玲:其实没有很大的障碍。除了像编程那样的专业技能要求极高的行业,其他所有的行业都是看你的综合能力,包括你在学校的学习能力和你在社会上的实践能力、为人处事等等都很重要,尤其在国企里。最好的能力是综合做人和做事两方面的,做事要做专、做精,而做人也很重要,要会和别人的沟通和合作。


Q8:对外院学生的寄语,如何发展自己,完善自己,找到人生的方向?

任玲玲:我当时是特别不容易才考进复旦的,我认为能在复旦学习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哪怕在以后的人生里,有了另一半,有了小孩,有了家庭,这都会是一件特别特别珍贵的事情。不过,复旦带给我们的骄傲只是学业上的,暂时的, 过了 20 出头的年纪,以后的人生还会有很多很多困难等待我们,生活就是不停地在打怪。所以首先心态要摆正,不要进入职场之后,想着自己是复旦毕业的, 所以我就是最厉害的,这种心态不能有。我们要做的是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 把复旦带给我们的东西好好保存起来,这是我们的骄傲,但我们不要被这个骄傲阻碍。我现在的生活虽说不是多完美,但因为我一直坚持一步一步走下来了,所以当我回望过去的时候,我会发现自己是得到提升了的。这时我也会告诉自己, 那我明年、后年还想要更好的状态。在这种一直进步的状态下,我会觉得自己整个人是积极向上的。总而言之,复旦对我而言特别特别宝贵。她令我们骄傲,但我们不能把她变成牢笼,而要扬长避短,让它成为我们手上的利器,想用的时候把她亮出来,不想用的时候就好好地放在身边。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