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级国务学院徐珏慧:让卓越成为一种习惯

2021-01-08|校友走访

徐珏慧:让卓越成为一种习惯

供稿:2018级国际政治专业黄相宜、2020级政治学理论专业俞驰韬



徐珏慧,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开发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上海市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国务学院2011级行政管理在职研究生。2009年加入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有限公司,201712月当选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18128日成为上海选出的59名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之一。徐珏慧院友被称为中国邮轮产业的推动者,曾推动邮轮产业实现多个创新与突破,包括拓展邮轮免税店、邮轮供船等邮轮产业链业务,推动邮轮船票销售政策的试点等。20193月,被评为“2019年中国航运界十大杰出女性”。202012月,被评为“最受航运界关注的100位中国人”。

在徐珏慧的人生体悟中,“三环理论”是一个重要的关键词。初识这个来自管理大师柯林斯的概念,是在一次领导力课程的学习中。徐珏慧蓦然发现,自我认知的三环——“热爱、擅长与机会”,正好对应她对自身成就原因的感性认识——“爱、认真与幸运”。一路走来,徐珏慧也曾面临过许多困难和抉择。但正是因为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特质、需求和兴趣所在,她才能在人生道路的交叉口坚定地做出自己的选择。不论是在求学、工作,还是在人大履职的过程中,徐珏慧都始终坚持以严谨的复旦精神要求自我,让卓越成为一种习惯。

不言放弃,圆梦复旦

“来复旦是圆一个梦。”回忆起与复旦结缘的故事,徐珏慧这样说。由于父母大学毕业之后工作的分配,徐珏慧的户口随父母自上海迁至外地。在父亲的影响下,她意识到未来无论如何都要回到上海。另一方面,徐珏慧自小对文史有浓厚的兴趣,文科成绩也长期名列前茅。自年少时起,她就在心中暗暗埋下了愿望:一定要成为最优秀的人,将来考入复旦大学学习。在高考中,徐珏慧如愿以偿,考取高分。然而由于不了解招生政策,又受到想尽快回到上海的急切愿望驱使,徐珏慧在父母的安排下填报了江苏省的外语专业提前批次录取志愿,因此与“梦校”复旦失之交臂。

阴差阳错之下,高分错过复旦成了徐珏慧终身的遗憾。大学期间,她常常被失落感包围,也为自己被迫做出的选择怨恨了父母很长时间。但与此同时,徐珏慧也坚定了今后应当为自己做选择的信念。她开始主动认识自己,思考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和技能需求,同时下定决心用功读书。在认真学习本专业知识的同时,徐珏慧还辅修了对文科生而言有一定难度的管理科学。日后,她优秀的外语能力和掌握的管理科学知识将成为她在外贸航运领域崭露头角的重要因素。

本科毕业后,徐珏慧进入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2002年上港集团组织了第一批出国留学培训班,她以优异的英语测试成绩和较强的综合能力进入该班并出国参加了两年的培训,并以第一名的成绩结业。2009年集团因发展需要成立了国际邮轮项目组,她又因出色的英语水平和出国培训的经历被选拔担任负责人。在此期间,她仍然没有放弃曾经对复旦的执着追求。凭借自身优秀的学习能力和良好习惯快速适应新岗位,徐珏慧再次思考起考研深造的选择。她仔细衡量了自身的兴趣和需求:她期望周围群体有较充分的工作经验对话基础,希望能学习到和现任岗位相匹配的知识。在对学习的成本和收益进行权衡后,徐珏慧最终决定选择复旦大学国务学院的行政管理专业就读 。这个选择是我自己做的,是在完完全全的论证比较基础上做出的,所以至今为止我也不后悔。”



保持严谨,追求卓越

谈及复旦给她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徐珏慧首先想到的是“严谨”一词。她很赞同复旦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背后的严谨精神。如果在工作中没有严谨的态度,就什么事情都做不成,学习也是如此。徐珏慧谈到,现在很多大学的学生都抱持一种“60分万岁的态度。但相比之下,不管是哪种学制和培养方式,复旦对学生的要求都非常严格。回忆起在复旦的硕士学习过程,她深深钦佩于复旦治学的严谨。当时复旦的在职研究生实行宽进严出的模式,徐珏慧的班级最初录取了200多人,但在经过和全日制研究生同等要求的校内考、全国统考和毕业论文的层层筛选之后,最终成功拿到毕业证书的可能不超过20人。徐珏慧感慨道:真正的优秀是靠严谨来支撑的,要以严谨的要求来追求卓越。她指出,优秀的学生应当时刻渴求不断超越自己。她不仅深刻认同这样的理念,也以此要求自己。

在复旦求学期间,徐珏慧也始终保持着严谨的态度。采访期间,徐珏慧展示了她曾经的课堂笔记和复习笔记,其十足的干货、清晰的标注让人叹为观止。在国务学院,公共政策、组织行为学、领导科学和艺术等课程都给她留下了较深刻的印象。“在上课的时候,国务学院的老师们还常常会谈到外交政策等内容。这虽然不和我们的生活直接相关,但都是非常精彩有趣的。”在复旦的课堂里,徐珏慧在问题意识的指引下,如饥似渴地吸收丰富的知识。同时,她非常注重将学习过程中习得的知识理论和工作实践相结合,从而更加深刻地吸收与理解知识。

“当时的工作很忙,每天都要工作完了、孩子睡觉了才能开始学习。那段时间几乎每天都要凌晨2点才能睡觉。为了努力实现工作、学业和家庭的平衡,徐珏慧的在职研究生生活过得并不轻松。她根据修读计划安排的日程,很快就顺利通过了校内考和全国统考,但毕业论文的写作却因为诸多外界事务的冲突和干扰一拖再拖。最终,她积极调整好心态,在忙碌的工作和家庭事务之中挤出时间抓紧写作,终于在截止日期前完成了高质量的毕业论文。经历了近五年的学习后,徐珏慧在2016年成功取得了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的学位证书。在复旦学习的经验既拓宽了徐珏慧的知识宽度,也加深了她对于政策分析和管理领导力的理解。带着这些收获,徐珏慧进入到人生道路的又一个重要时期。



  

主动克难,积极履职

2017年底,徐珏慧当选上海市人大代表,次年又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由此,人大代表又成为了徐珏慧的新身份。而面对这一新身份,徐珏慧也一如既往地追求卓越。

徐珏慧表示,人大代表的工作其实比想象中更为艰难复杂。因为涉及到立法和修改法律,议案的撰写有严格的标准,需要律师等法律人士的专业帮助。“写议案基本上都是挑战,今年我提交的海商法修改议案也主要通过与集团的法务合作得以完成。”而建议的撰写要求则会低一些,关键在于从日常的调研和思考中发现与民生相关的一些点进行呼吁。徐珏慧指出,完成一个代表建议并不难,但是要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则对于代表的能力有较高水平的要求。高质量的建议不仅要和大家需求达成一致,还需要能够把道理说清楚并得到认可。

人大代表需要更多地为本行业和相关行业发声,徐珏慧每年百分之七八十的建议基本上都和航运业相关。她指出,提案中最大的困难之处在于如何将议案和现存问题与现行政策相关联,和行业相结合并具备可行性。徐珏慧坦言,诸多建议的提出不是“个人拍脑袋能够决定的”,许多问题需要经过大量调研才能形成。要完成一份优秀的提案,代表必须进行广泛的调研,这些都需要团队的支持和日常的积累,具有很大的难度。例如,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上海考察时提出要把洋山港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为了在建议、议案中更好地对此进行呼应,徐珏慧和她的团队依托大量的调研和访谈来找到最佳的切入点。又如为了呼应交通强国建设的内容,徐珏慧和她的团队围绕着一流枢纽港的基点,经过大量调研方才形成正式的建议与意见,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并找到可行的解决措施。徐珏慧所代表的邮轮航运等相关行业覆盖面广、涉及众多相关的行业和领域。但正是因为她充分认识到自己具有广泛了解知识、收集不同观念并整合资源的能力,因此才能提出覆盖面广泛的议案和建议。



徐珏慧在全国人大代表会议上发言

人大代表的职责之一就是审议政府和两院的工作报告并提出相关的建议,这就要求代表在日常工作中了解相关问题,尤其是需要充分了解专业性较强的法院和检察院的工作和活动。在任职过程中,徐珏慧也积极参与了法院与检察院组织的各类代表视察活动。她表示,通过参与视察、走访等履职活动,增进了自己对社会、民生、法律等多领域的了解。

卓越为公,寄语后进

在理解了“三环理论”后,徐珏慧常常以此认识自我、教育孩子、疏导他人,对于复旦的后进学子们亦然。徐珏慧表示,她期望复旦学子们能首先认识自己的热爱、擅长与机会所在,并在此基础上追求优秀与卓越。

围绕复旦国务学院的院训“卓越为公”,徐珏慧也表达了自己的理解。关于“卓越”,她认为首先复旦学子一定是卓越的;关于“为公”,她认为中国千年的科举文化一直追求“学而优则仕”,古人也给我们留下了“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优秀精神。作为国士,应当要为社会做贡献。在古代社会,这意味着做官,而现代中国则发展出了“为公”多元化的内涵。复旦国务学子如果能够进入专业较对口的政府部门、社会管理和公共政策等行业,是“为公”的更好表达途径,但却并不是唯一的途径。即使在企业中,也可以并且应当包含着“为公”的意识。徐珏慧表明,任何事情要走得更远更稳,就必须超越狭隘的个人利益,而要有社会利益的关怀。在“卓越为公”中,卓越是前提,只有卓越了才能更好地为公;为公则是目标,追求卓越、学以致用是为了公共的利益和福祉。“当你发现你是为很多人而活的时候,你会很快乐。”徐珏慧说。

对复旦和国务的学子,徐珏慧院友也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她指出,复旦的学生既然已经拥有了很高的起点,就应该珍惜并且好好利用大学的时光和资源,守住自己的高起点。对于每一个学生而言,学习能力都是决定其未来能走多高、能走多远的基础。每完成一件新任务都需要学习,每遇到一个困难也都要通过学习找到解决办法。“复旦学生的高起点一生都不应该降下来,已经拥有的优秀素质也需要一直保留。”徐珏慧表示,复旦学子应当让严谨与优秀一直成为自己的习惯和特质。

徐珏慧认为,不论将来从事什么工作,坚持都是第一位的。经过深思熟虑后的转轨固然可以理解的,但一旦选定了一条道路就不能轻言放弃,只要坚持走下去终有一天会成功。她指出,虽然我们的专业和目前从事的职业不一定符合,但在放弃之前务必要三思而后行。如果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最终一生碌碌无为,那就太可惜了。只要和自己的人生理想不冲突,再苦再难都要坚持下去。

  

  

  



最新文章